俺爹俺娘读后感范文
你的爹娘真有福气,他们有你这个孝顺儿子,有你给他们留下的永不磨灭的录象……
我母亲昨天刚回老家了,而我觉得自己太无能了,我不能给他们幸福的晚年,确切地说,是我无力说服父母,尤其是父亲。我没有你那么好的经济后盾,不可能为父母做更多的,但养活他们,让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是没问题的。可我的父母不给我这个权利——他们如今都已七十多岁了,可除了种好自己那块责任田外,还要给别人打工。我说什么也阻止不了他们,但看到他们操劳后的那份快乐,我也就只好默认了……
曾经,我觉得农民太苦了。一辈子为养家糊口而奔波……那日子,永远没有个尽头。而今,看了你的文章,再想想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有一位老人,他的儿子已经是个暴发户,而他却始终没有忘记劳动,甚至是帮人家通座便器。别人不理解地问他:“你不坐着享清福,瞎操劳什么呀?”而他却笑着回答说:“干活干活,干着才能活,不干咋活呀?”多么朴实而又富含哲理的话语呀,竟然出自一个老农的口中。再想想自己的父母,如今还拼命的干活,难道还是生活所迫吗?此时此刻,我恍然大悟——我终于明白了,身为农民的女儿,我竟然不理解他们,错误的认为他们一生都是在为生活而奔波,岂不知,在他们心里,也有一份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那是一种“春蚕到死丝方颈的无私奉献精神。我阻止不了他们,但看到他们操劳后的那份快乐,我也就只好默认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天下劳动人民的心! 上月出差途中,在火车上认识了梁晓梅大姐。聊天中,她向我介绍了她们几个姐妹收藏的焦波的摄影作品《俺爹俺娘》。该记录片是通过摄影师焦波这些年来积攒下来的东西组成起来的,真实而又贴近。它的这些图片或录象可以说都是很具代表性。而且又非常细腻。凭借它的真实和亲近掀开了芸芸众生的心扉。让我们这些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拼命行走追逐的人,突然间有点了想回头望一下的感觉。它的主题是向我们表达一种纯正的思想。在看这一短短三十分钟的记录片过程中,我相信任何一个用去心欣赏它的人,都会有几次哽咽的感觉。它真实记载了两位普通农民父母和一位儿子的点点滴滴。通过一系列珍藏的画面或录象,来向我们展示了父爱;母爱,这些最平凡但也是最伟大的东西。其实,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就是那些最平凡的人,那些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完成自己本分工作,而不会去计较功名利碌的人。正是这些人,才创造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但凡儿女们的所作所为,都时时牵着爹娘的心,他们会担心、焦虑、开心、快乐,不论我们走得多远,都始终走不出爹娘的视线。我在看焦波的《俺爹俺娘》时,心情十分激动。这里能看到一个人一生中要经历的生老病死。用真实的图片,平实的解说,讲着农村里一对夫妻的平凡故事。是的,它以情动人,才更显可贵。
虽然只是不多的镜头,但却把几十年来爹娘携手辛苦劳作的生活全部影射出来了:荒凉宁静的土地上,印满了爹娘矫健的、沉稳的、蹒跚的,沉重的足迹;衰旧简陋的小院凝聚着爹娘艰辛,欢愉,充满期待,幸福的一生。而今,沉静的院落还回响着娘坚定的信念:“去,人活着,不干活干啥?”悠远的村道上还回荡着爹的哲学:“凤恋帝王不长久,燕往寻常百姓家。”而焦波沉痛的声音也不断的传来:“我再也不能给他们拍照了。”多么深厚的赤子之情埃
几十年了,爹娘扎根于一片狭小的空间,无论风吹雨打,总是相协劳作,沿袭中国最质朴的生活方式生活着,也曾吵架,可红过脸之后又相互体谅;对儿女用心底最深沉的爱呵护着,用最远大的眼光,放飞儿女的翅膀……这就是农民爹娘一生的真实写照埃他们在心里都把对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们对待儿女始终以宽大的胸怀去给予,包容,有求必应……这就是爹娘,世间永远不回报的奉献者埃
我的心里很沉重,思绪不由自主地飞回到三十多年前的时光,我的父母恩重如山,情深似海;象天下所有的父母,岁月的皱纹爬上他们的脸颊,生活的磨难,填满了老人的心田,对儿女的真情:“父爱如山,母爱天边。”我不由得吟颂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