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优秀作文:《假文盲》的启示
著名画家华君武曾画过一幅名叫《假文盲》的画,我看了感觉很有意思,但同时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明白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道理。
这幅漫画讲的是:那是一个寒冬腊月的早晨,在这个标明是“母子上车处”的候车处的
地方,站着四位“妇女”,有的身强力壮,有的人高马大,有的站得东倒西歪。其实他们不是妇女,而是贪小便宜的先生们。隔壁的母子俩既悲愤又疑惑地盯住那四位先生。难道他们四位先生看不见那字?他们是文盲?不,我看不像!他们发福的身材,华贵的名牌衣裤,一看不是养尊处优的国家干部,就是文质彬彬的读书人。
在21世纪的今天,像他们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在标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网吧里,一个个学生却在电脑桌前全神贯注地打游戏;牌子上标有“爱护草坪”的草地上还是被留下一道道黄褐色的小径;在“禁止喧哗”的电影院里,一个个人在交头接耳;在“不准乱刻乱画”的旅游景区,又是被一个个人刻下“××到此一游”的语句……难道这些人都是文盲吗?不,他们只为了暂时给自己带来一些方便好处,就失去了道德,他们没有放弃个人利益,在道德难题前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条条诱惑人的大鲈鱼,它们诱惑你作出错误的选择,从而改变你的一生,实践道德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难,实践道德,需要放弃个人利益,只有坚持原则,不为所动,才能获得勇气和力量,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