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作文三:《假文盲》的启示
在上海火车站的候车室里,人们焦急地等待着火车。一上车处,四位男子却站在“母子上车处”的位置,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他们行为让在场的人百思不解。最前面的是一位男子,挺着一个大肚皮,应该是一个有钱人,他对自己占据的有利地势沾沾自喜,目空一切,呆呆地看着前方。对被挤占在一边的妇女毫不理睬。第二位男子身穿大衣头上戴着一顶皮帽,把脑袋遮得严严实实的,若无其事地站在那儿等着火车。第三位像是一个要回家过年的打工者,他矮矮的,穿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闭着眼睛打瞌睡一般,不理睬任何人。第四位看起来十分讲究,好像是工作多年的医生,戴着口罩,生怕被传染感冒。他们的旁边却站着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在呼啸的寒风中,她显得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那妇女怒视四周这些“假文盲”,却有些敢怒不敢言。
我们生活中有“假文盲”的事情发生吗?有!在图书馆里的墙壁上明明写了一个大大的醒目的“静”字,但里面的人却大声喧哗。
在公共汽车上明明是老、幼、孕妇专座,却被几个年轻人占用,他们对上面的字孰视无睹,表情漠然,老人只好站在中间的过道上。在垃圾桶旁边也写着“迈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但还是有很多人“远处投篮”,不时将垃圾扔在外面,弄得蚊蝇满天飞。在公共厕所里我们经常看到“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提醒语句,但还是有人小便后不冲,使厕所臭气熏天。
我们社会要遵守公德,要有责任心,不要当一个假文盲,要当一名遵守公德的好市民,要不然学习那么多的知识,认识那么多的字又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