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作文二:假文盲】
今天我看了一副漫画,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创作的漫画作品《假文盲》,看后让我难以忘怀,也让我深思。
画中描绘寒风中四个男子和一个怀抱婴儿的母亲等候上车的场景。那四个大男人站在立着“母子上车处”的标牌下排队上车,全然不顾栅栏外怀抱婴儿、一脸惊诧和无奈的母亲。他们有的目中无人,有的目不斜视,有的闭目养神,都装着对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的样子,无视旁边赫然矗立着的标示牌,漠视那寒风中茫然无助的母子。
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显然不是。从他们的模样看,有的像个干部,有的还像个知识分子,有的看上去就很“精明”,有的为掩饰其心虚干脆就戴上了大大的口罩。我想如果是盲人不会表现得如此“精明”的,也不会一副漠然无视的神情,更不会这样泰然自若。他们这样做,无非是想无需排很长的队伍,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方便自己而不去方便别人,纯粹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他们缺少的不是文化,而是起码的做人道德;他们丢掉的不仅仅是社会的公德,还有他们个人的廉耻。
现实生活中这种“假文盲”现象不仅仅是在车站或者码头上演,还常常在公交车上、在公园里、在电影院内等场合上演。比如在公交车上,一些身体健康的青年无视车内温馨告示而抢占“老弱病残孕”的位子;在电影院里,一些人无视院内温馨提示而公然吞云吐雾甚至大声喧哗、来回走动;在美丽幽静的公园里,一些人无视园内温馨提醒而恣意践踏草坪或攀摘花朵;在风景名胜处,一些人无视美丽的景色和珍贵的文化遗产而随意刻画妄想流芳百世……
这些“假文盲”虽然还够不上违法算不上犯罪,也没有给社会造成多么严重的破坏,但是,他们却直接挑战着社会的公德和文明,破坏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和社会的和谐。如果这种假文盲多了,那么我们的社会就缺少关爱缺少爱心缺少温暖缺少快乐,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冷漠的世界,那将是多么的可怕呀!
我真的但愿这种“假文盲”现象越来越少,直至销声匿迹,让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充满爱的阳光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