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作文三:假文盲】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使我看后思绪万千、百思不得其解。
《假文盲》这幅漫画中画着四个五大三粗的男人站在“母子上车处”等候上车,而有一位瘦小抱着婴儿的妇女却被挤在“普通上车处”等候上车。四个大男人中站在第一位的是一位肥胖的大老板,他穿着棉大衣,双手伸进衣兜里,眼睛注视着前方,对妇女是视而不见。第二位看上去是一位退伍的军人,他身穿草绿色的军装,脚上穿着解放鞋,头上戴着一顶军帽,他眼睛微微闭着,心安理得,假装没看见那几个字,显明是“做贼心虚”。第三个人戴着一副眼镜,像个退休老干部,一副旁若无人地站在那里。他后面的是一位白衣天使——医生,身穿一件白色大褂,戴着口罩,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位妇女有些疑惑:他们是真文盲还是假文盲呢?看他们个个都是一副有文化的样子,怎会不识字呢?不会是假文盲吧!现在的人怎么这样啊,为了自己的方便,不顾别人的利益!唉!想着便叹了一口气。脸上一丝表情也没有,无可奈何地站在一旁。
这四个大男人实在太可恶了,对这位抱着婴儿的妇女不但不给予帮助,而且是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冷酷无情,这些都充分表现了他们自私自利的卑劣品质。
难道那四个大男人是文盲吗?难道他们真的连“母子上车处”这五个连一年级的学生都会的字都看不懂吗?不!绝不!他们并不是不认识字,不是没文化,而是缺少最起码的社会公德心。这是一幅带有强烈讽刺性的漫画,它嘲笑了那些没有公德心、没有爱心的人。他们为了自己能得到小小的利益,装扮得像一个不识字的文盲,而忽略了在我们身边应该受到照顾的人。其实,像这样的“假文盲”还真不少。在我们生活中观察,类似的事情会常常看到。我们平时总能看见有些人对标语牌上的标语视而不见,好像一个不识字的人。比如,在“请勿大声喧闹”的标语下,他大声地叫着嚷着;在“请勿吸烟”的标语下,他把空气变成了云雾,大肆地乱弹烟灰。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我家的隔壁是一间大房子,那间房子住着五个大男人,别看他们仪表堂堂,却是自私自利、不文明的人。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人们都进入了梦乡,他们却在那高谈阔论,吵得大家都不能睡。居委会都说了:“请不要影响他人休息”。可他们却毫不在乎,难道他们也是文盲吗?
因此,人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真希望“假文盲”的现象越来越少,文明能开遍大地,我们也要争做一名文明社会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