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字作文五:假文盲】
在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文盲自然会被人们遗忘。但我今天看到了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漫画后,不禁叹息起来。
漫画描绘的是一个寒冷的汽车站,“母子上车处”的标牌高高悬挂,而标牌下,几个成年男子却站成一列等候公交汽车。再看栏杆旁,一位衣着单薄的妇女抱着婴儿被挤到了一边。那些成年人穿着厚厚的大衣却心安理得地站在那里,瘦小的妇女冷得抖动着身体,这些成年人对此视而不见,妇女感到很无奈。这些成年男子真的看不到标牌和妇女吗?不是的。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文明抛到脑后罢了。他们何曾想过这么做是违背了自己的良心、玷污了自己的道德呢?
生活中,我们身边的“假文盲”其实也不少。我市不久前将大街小巷的垃圾桶都换成了环保垃圾箱,分为吸烟盒、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但我们在扔垃圾时,总会看到两个垃圾箱混乱地扔着各种垃圾。是我们有的市民没有环保意识?还是真的没有看到或不认识垃圾箱上标注的文字呢?我周末去少年宫上课,楼道里贴着“请小心慢走”“不要大声喧哗”等标语,可是一到下课,就有男生会滑着楼梯向下冲。难道,那些标语只是一种装饰吗?
我愿生活中的“假文盲”能反省一下,想想文明道德,想想身边的人和身边的环境,不要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