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罗丹得到的启示》不过是一篇观后感。写观看罗丹修改女塑像的感想。感想不过是专心与热忱,普通之极。可是斯蒂芬?茨威格写来一唱三叹,引人入胜。
首先是巧设悬念。“我那时大约二十五岁,在巴黎研究与写作。许多人都已称赞我发表过的文章,有些我自己也喜欢。但是,我心里深深感到我还能写得更好,虽然我不能断定那症结的所在。
于是,一个伟大的人给了我一个伟大的启示。那件仿佛微乎其微的事,竟成为我一生的关键。”
读者不禁要问:“我”的症结是什么?一个伟大的人是谁?一个伟大的启示又是什么?那件仿佛微乎其微的事是什么事?
其次是铺陈渲染。要写罗丹精心修改女塑像却不写,而写作者与某画家的争论,写作者与罗丹的第一次会面。终于写作者与罗丹的第二次会面,记叙了罗丹精心修改女塑像的全过程。其实,写作者与某画家的争论,是为了得到机会与罗丹会面。写作者与罗丹的第一次会面,并受到罗丹的邀请。引出与罗丹的第二次会面。
仅仅如此吗?不!写作者与某画家的争论,高度赞美了罗丹的伟大:人与米开朗琪罗媲美——米开朗琪罗是谁?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巨匠之一;作品与大理石一样永垂不朽。看看作者眼中的巨匠“身材魁梧、阔肩、白冉的老人”,高山仰止,这是作者的偶像啊!
作者与罗丹的第一次会面,是写伟大的罗丹生活上的平易近人。第二次会面写工作中的罗丹专心致志。
第三是精雕细琢。这也是作品最传神所在。文章通过罗丹精心修改作品的细致描写,抓住罗丹的神态动作、语言,表现他的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如:
(1)神态描写,“他的眼睛闪耀着”,“时而,他的眼睛高兴得发亮;时而,他的双眉苦恼地蹙着”
(2)动作描写,“退后一步,仔细看着”“以一个男子把披肩披到他情人肩上那种温存关怀般地把湿布蒙在女正身像上”,“在他快走到门口之前,他看见了我”
(3)语言描写,“就是这肩上线条还是太粗”“对不起,先生!我完全把你忘记了,可是你知道……”
作者通过以上细腻传神的描写,我们仿佛目睹了罗丹那朴实亲切,忘我工作的大师风采。可见作者煽情功力十足。
第四是严谨议论。“在麦东那天下午,我学得的比在学校所有的时间学得的都多。从此,我知道凡人类的工作必须怎样做,假如那是美好而又值得的。再没有什么像亲见一个人全然忘记时间、地方与世界那样使我感动。那时,我参悟到一切艺术与伟业的奥妙——专心,完成或大或小的事业的全力集中,把易于弛散的意志贯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本领。于是,我察觉我至今在我自己的工作上所缺少的是什么——那能使人除了追求完整的意志而外把一切都忘掉的热忱,一个人一定要能够把他自己完全沉浸在他的工作里。我现在才知道,没有别的秘诀。”
“知道做法,参悟到奥妙,察觉出自己的问题”之间逻辑性强。作者指出“知道凡人类的工作必须怎样做,假如那是美好而又值得的。”即美好而又值得的工作才值得专心致志去做。而能够专心的根源是热忱。
也就是说,对美好而又值得的工作倾注满腔热忱,自然就会专心致志。
第五是运用对比。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给晓有成就的茨威格一个伟大的启示!罗丹修改塑像是一个场面描写,罗丹的“动”与茨威格的“静”,“专心”地做,与“专心”的看。
总之,从罗丹所得启示,影响了茨威格的一生,也将影响我们一生。大师的品格如此,告诉我们听课、写作业、做人等等,皆须专心热忱,如此才能“走近大师”,成为大师!
作者是按时间顺序娓娓叙来,最后水到渠成的得出启示。我们也按人们的认识规律阅读讲授。首先由题目入手整体感知,我(茨威格)从罗丹(修改女塑像)得到(对美好而又值得的工作倾注满腔热忱专心致志)的启示。
既然文章作者设了四个悬念,那么我们就像侦探一样把谜底揭开吧。只不过要把3、4悬念调换位置——“我”的症结是什么?一个伟大的人是谁?那件仿佛微乎其微的事是什么事?一个伟大的启示又是什么?
“我”的症结是什么?由“我心里深深感到我还能写得更好,虽然我不能断定那症结的所在。”得出:我还能写得更好,但实际却不能——写作出现瓶颈,困惑。
一个伟大的人是谁?当然易解答——罗丹。那么我追问,如何伟大?阅读分析3——16段。写了三件事,第一件总写伟大;第二件写生活中的罗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第三件写创作中的罗丹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如此才是一个3D的、有血有肉的罗丹。
请阅读第7-16,段重点分析微乎其微的事——罗丹修改女塑像。 文章通过罗丹精心修改作品的细致描写,抓住罗丹的神态动作、语言,表现他的专心致志,精益求精。
文章可以小结为:一篇文章,两点启示;两个人物,三件小事;四个悬念。
最后点一下记叙和议论的关系。一是画龙点睛。记叙是画龙,议论是点睛。二是皮存毛附。记叙是皮,议论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我们学习文章首先学习文章的思想,再就是学习文章的写作方法。学习本文使我明白对美好而又值得的工作倾注满腔热忱,就会专心致志,事业有成。写法上巧设悬念,铺陈渲染等等——原来观后感也可这么写。
其实不然。
陈述强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日
(北京市丰台区王佐学校陈述强,手机:1324179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