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寒入衣,院里几朵稚菊开了,黄的与粉的相依,一团和气。初冬的天显得越发高远,淡淡的蓝里杂着淡淡的灰,就像人的心情,快乐里飘着一些忧伤。一只麻雀在桂花树上玩耍,我呆呆地看着它从一根树枝上跳到另一根树枝上,偶尔嘴里还发出兴奋的啁啾声,自由自在,无忧无虑,让我从心里羡慕、喜欢。
时光如水,一转眼十月已过,蓦然回首,衣襟里是否还留有几分清香?眼角的那抹皱纹,是走过的这些日子最好的记录,好的、坏的,开心的、忧伤的,都是记录里的文字和标点,除了偶尔回想,再没有了太大的意义,因为,新的生活还等着我去继续。
有时想想我也是一个不着调的人,快奔四的人了,怎心里还这般不成熟?时不时地显露一些傻样的纯真。老友灰常摇头笑我:你这死丫头,没受过苦,不知尘世沧桑,等你经历了,再也不会轻意笑出来,再也写不出快乐的文字来。我听了瞥了瞥嘴,心里却偷偷笑着,她好像也没比我多遭受过痛苦,也是束温暖房中,插在白瓷瓶里的香水百合,她所有的沧桑都是自己粉饰出来的罢了。
奶奶常说:一天到晚只看到痛苦,唠叨痛苦的人,一定是一个无福的人。奶奶是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女子,却睿智得让我从心里爱着、敬重着,她的乐观、平和、坚强、善良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的快乐天性也是从小受她的感染影响。其实做个俗气的女子,在平淡温馨的日子里,享受生活给予我的所有恰到好处,爱我喜欢的人,做我喜欢的事,也是一件美丽的事。
说到喜欢,我有许多上不了台面的喜欢。
喜欢在洁白如玉的瓷碟里放上几片新切的苹果片,轻轻插上几根牙签,四周用红色圣女果围好,放在书房电脑桌上,再用几枚白菊花和着几枚枸杞子沏杯茶,然后坐下来,一边逛网,一边品尝,没有比这再随意悠闲的事了,心事如花肥肥绽放。
喜欢夜的静谧,脱去了白日的繁杂,月色、灯光里流转的黑,像绸缎一样清凉、神秘、朦胧、美好。此刻,时间是真正属于我的,我是真正属于我的,那秋风轻扣窗棂的吟唱,也是属于我的,浅浅一笑,轻敲键盘,一个个黑色的楷字,像个调皮的精灵在银屏上跳动,也是属于我的。
喜欢让我喜欢的衣服。换季整理橱柜时,总会发现少了一件新衣,于是会打电话约朋友,周末上街淘衣。衣服对于女子来说就是穿在身上的色彩,披在肩上的画,女子天性就是恋衣的,我亦是如此。也许有人会反击我:我不爱新衣,只要穿着清洁、大方、温暖就好。嗯,这也不错,是典型的朴素达人,会让人尊敬,然而,我这个草介女子,在能力范围内,总想觅到一件倩衣,在爱人眼里,穿出我所有的美丽光阴,这份劣性到老都改不了。
喜欢发愣,会对着一朵花一棵树一个小物件傻傻看上老半天,开始小情小调地感悟,仿佛就我一人能发现领悟它们的美好,又仿佛它们就是为了我而美丽,心里会异样的安宁和满足,青翠玲珑起来,把喜欢凝结成一些个字句,让自己也实实、装腔作势风雅了一回。
喜欢秋天,固执地认为十万春花抵不过秋日的风静天凉。喜欢秋天的枫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的红别致亮眼,它给落叶飘零的秋增添了许多喜悦的色彩。倘若来一阵秋雨,冲洗掉红叶上的灰尘,你再来看时,叶会红得更加干干净净,叶子上挂着的细碎雨珠,迷离惊心,明艳欲滴,好一个秋在枝头已十分。
喜欢甜食。虽然嘴里时常嚷着要减肥,但是一旦甜食端放在我面前时,我会兴奋得两眼发光,大有衣带渐紧终不悔的光景。以往秋天,嘴馋时会回娘家,拉着妈妈的手,要她为我做桂花豆沙白糖糯米糕,妈妈走了,今年再没了一双为我忙碌的巧手。看着满街的重阳糯米糕,忍不住买了几个,当街咬了一口,没有了那份松软,没有了那份独特的清香,没有了妈妈做出来的味道,瞬间眼泪就下来了,把卖糕的阿姨惊得目瞪口呆。
晚上回来在饭桌上跟婆婆说起这事,婆婆笑我痴傻,第二天清晨餐桌上,婆婆为我盛了一碗桂花莲子银耳羹,眼里脸上都是慈爱,她笑着对我说:“我没你娘聪明,不会做那米糕,只会做这甜汤,你就凑合着吃吧。”我埋头吃了一口,桂花的芳馥、莲子的松软、银耳的清脆、幸福顺着舌尖直入心头,轻轻站了起来,把婆婆紧紧拥抱,感谢这世上,我还有一个疼我的娘在,以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着生活吧。
喜欢阳光,喜欢米饭,喜欢棉布,喜欢素纸,喜欢古筝,喜欢越剧,喜欢好多让我喜欢的喜欢,就因为有了这些看似俗透了的喜欢在,才能让我的微笑时不时从心底里浮现出来,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