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
爱好指对某种事物或某种活动非常喜爱,具有浓厚兴趣并积极参加。一些体育迷,一谈起体育便会津津乐道,一遇到体育比赛便想一睹为快,对电视中的体育节目特别迷恋,这就是对体育有兴趣。一些老京剧票友们,总喜欢谈京剧、看京剧,一遇京剧就来劲,这就是对京剧有兴趣。“打锣卖糖,各爱各行”,人们的爱好是多种多样、各有特色的。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强烈的兴趣与爱好。”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里,有没有兴趣爱好,是大不相同的。爱好是一种无形的动力,是促使我们在某一领域追求成功的驱动力。
情趣:
情趣指志趣、志向或情调趣味。情趣有高雅和低俗之分。高雅情趣是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情趣。它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它体现了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高雅情趣能使人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能使人修身养性,经常保持一种良好的心境,有益于身心健康。高雅情趣可以拓宽人们学习和生活的领域,发展人的想象力,使人充满活力,有助于开发智力和激发创造力。高雅情趣能催人上进,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提高人的文化修养,使人道德高尚使生活更加充实而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