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拿到这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电气工程导论》时,心里真有一点点的兴奋后来发现真的只是有一点点。
高考成绩出来后,在一些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好不容易地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广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变得很忙了,虽然比不上杜子美和包希仁忙,邻居、三姑六婆、同学、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都用各种各样的问题来问候我,总结起来不过是三类问题,真佩服亲们能演化出如此多的问法,这问题是︰报哪间大学?报哪个专业?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前三个问题还可以勉强应付可是最后一个就,不过通过开学几周的学习我想以后应该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了吧。
这门课程还是有一定深度的,不过粗略了解还是可以的但是想吃透就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了,大概校方也明白这个道理,不想为难我们这些怀着美好大学梦砍杀几十万同胞打破几十万同胞的大学梦而踏过高考这条独木桥的天真烂漫的祖国花朵,于是做出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决定————专业导论只作考查不设考试。
该书作为我们专业的入门教材,让我们对以后要学习的专业概貌有一个比较系统清楚的了解,其章节安排十分合理,也方便老师按部就班地讲述,学生听起来也舒服,毕竟在从多科必考课中难得有一门课可以解解压,如果要挑选一门课来代表我国几十万现在还在题海中徘徊的高三学子们心中的大学课堂生活,那么《专业导论》当仁不让。偷偷说一句吧,我们这些理科人都有一些学科性通病,看待问题一般是用线性思维,更杯具的是绝对没有特殊情况,说话一字千金,不加任何修饰,不用任何例子,不管你听还是不听,只说地球人不懂的话,而且这种病的病情会随着对这些科目研究得越深而加剧;现在有资格站在讲台上上演一群人的独角戏的老师绝对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所以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发源发展及展望会没有独到的见解吗??想到这里不得不佩服校方的精心安排,为了贯切国家科教兴国的战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而生产一大批人才,可谓用心良苦。
说回我们学生吧,人总会在被所爱的深深伤害过后对之有更加理性的认识。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对大学有先入为主的认识——认为大学是十二年学生生活的天堂,是应该放松一下的时候了;但是至少我从自出娘胎以来6000多个日夜里见到的认识的地球人口中听到的都是这种不约而同的回答,也就是说上“专导”这门课的大学才是国人心中的大学,其它的都是不务正业;这让少部分想学好课学一些技能的学生头上的鸭梨超大,但是正如在20世纪初期,辛亥革命果实被盗,连鲁迅先生也开始徘徊的黑暗时期仍然有苏曼殊这样的星星发出微弱的光芒,那些少部分觉醒者通过学习不多不少也学到一点知识也有一点的学习心得。
我们电气工程是工科中两大最基础学科之一,而且是工科中历史最悠久的,没有之一。21世纪后,虽然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电气类人才的需求量已达到饱和,但是在我们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电气专业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注意这不代表我国落后于西方,官方的解释是两者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也就是说电气类人才的需求旺盛,很有市场,所以毕业后我们的就业前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
有一位中科院院士曾说过:“现代社会中电相当于人的血液。”故在大学设置此专业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电气工程分三个重要领域,分别是电工理论,电工制造和电力系统。
电工理论是电机制造和电力系统的理论基础,电工制造业为电能的生产和消费提供物质装备,记得老师在课上还有提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气工程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与融合会日益密切,这是不是暗示了我们的就业择业范围更大了,总之对于我们这些以有无有用为唯一判断标准的现实主义大学生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天大的喜事。
此外,电气工程还包括五个重点学科,即电子电力与电力传动,电机电器与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高压电与绝缘技术;其中最感兴趣的当然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早期是受父亲的影响,他以前是在镇上一个二级河床式水电站做杂工,后来调到镇的供电所做一个临时工,虽然是一个边缘小镇但是也挂名是南方电网名下,我很小就深受影响,不过慢慢的我也了解到南方电网是一个很年轻的国企,充满生机和活力,想或在里面工作的人都是人才,作为一个电气人都以能进入南方电网公司为荣。
我也清楚梦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在未来的几年生活和学习,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