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种的虞美人发芽了!快来看看呀!”我兴奋地叫妈妈来观看。
我真高兴!
(这些虞美人的花种是女儿在3月2日那天中午种下的。巧得很那天是我35周岁的生日。种下这些花种的时候女儿很是兴奋,总是盼着它快些发芽,开花。可是当我建议她将这件事记录下来的时候,女儿却没有什么热情。
今天,当看到孩子的兴奋的神情时,我感到机会来了。我趁机说:“妞,妈妈帮你把这句话记下来。以后我们每天记一句话,就叫‘每日一句’,咋样?”孩子大概是看到了花芽那细细嫩嫩的样子很感兴趣,也有可能是感到一句话的难度不大,于是欣然答应了。
呵呵~~有时候教育也是要等待时机的,找准时机就会事半功倍,只是要随时做好准备,随时找寻这样的时机哟!)
20xx年3月11日 星期三 多云(晚)
“妈妈,我今天考试的分数高了一些,老师表扬了我,还奖励了我一颗星。”
(女儿第二单元的测试卷发下来了,从试卷上,孩子书写的工整,基础知识的掌握很牢固,这次的成绩比上次有了很大的进步。女儿因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很高兴。当坐下来和她一起分析这次试卷的得失时,孩子很中肯地说出了自己的问题还是出现在漏题上,另外就是写话时,将p----q b----d弄混了,已经明显出现了拼音字母返生的现象。看来还是要多提醒孩子做题时注意看清楚题目,避免漏题。针对拼音问题,预习新课和听写时继续要求她给每个字注音,在应用中不断熟练拼音的读写。对于孩子的学科知识的学习,我一是强调孩子每天课堂听讲的质量;二是学以致用,在认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让孩子加深印象,达到熟练巩固的目的。
相较两次考试的结果,女儿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第一单元的测试,妞妞共出现五处漏题的现象。这次只有一处,进步真是很大。
当时与她共同分析漏题原因时,她讲到因老师读题快,没有跟上。我立刻予以否定,老师读题快,可班里其他同学怎么都跟上了?问题还是在你自己的身上。女儿当时撅嘴,委屈的想掉眼泪。我转身离开,留出时间和空间给她自己去慢慢消化。因为,孩子自身的问题一定要让孩子认清,即便是当时孩子无法接受,也不能迁就,避免孩子养成推卸责任的习惯。要让孩子清楚地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在学习上要学会为自己负责。过了一会儿,孩子才说是我在做题时,听到老师要讲解下面的题目了,有些着急,怕跟不上,就慌着去看下面的题目了。这个说法还是比较客观的。虽然刚才没有一下子接受批评,可孩子总算是能从自身寻找原因了。这样孩子的认识才能是深刻的,也才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且能够就此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愿意接受别人的的帮助。呵呵,接受批评也是需要时间的。当妞妞真正意识到问题在自己身上时,她才真正地直面自己的第一次测试成绩。后面的话还没等我说出口,妞妞就已经说道:“我以后做题要快一些,这样就不会总是担心下面的题赶不上大家了,这样做题时就能够安下心了,也就不会漏题了。”O(∩_∩)O~,自己总结的很好,根本都不用我多费口舌。
之后的日子里,我只是观察孩子每一次作业时的状态,终于又发现了孩子写字慢的原因:就是妞妞总是在写完第一遍时,要再描一遍。问她为何?她说这样写得更漂亮,老师能看得更清楚。我告诉她:“作业的好坏不是描出来的。只要认真写好每一笔,不随意用橡皮涂擦,用心完成每一道题目,这样的作业就是一份让老师满意的作业!”女儿点头表示接受,之后的作业果然没有再出现描写的现象。自然,速度也就有提高了一大截。
跟孩子平等地交流,必要时一定要严肃地提点,作为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直面自己错误勇气。不回避!不放弃!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查找分析问题的所在,并启发孩子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使孩子能够心悦诚服并愉快地接受家长的建议和意见, 让孩子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她的自主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自己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