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是我的家乡,它没有西北的伟岸雄阔,它没有丽江的神奇瑰丽,它却有江南的山清水秀。然而,工业的一度发展,让家乡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却缺失了蓝天白云。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在草丛里抓萤火虫;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晚上睡觉可以听到蛙声连片;可是我小时候,从来也没看到过,也没有听到过……
庆幸的是,我看到了湘湖的变化,从一期到二期到现在的三期,湘湖变得越来越漂亮,我们家乡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好。
春天,大地万物复苏,湘湖的柳树又长出了嫩芽,那长长的柳絮好像女孩子的头发,在那边摆来摆去的。小草也冒出了翠绿色的脑袋,不停地寻找春的气息。湘湖的水就像是一面镜子,人们都能看到自己的倒影。看着、看着,突然几只大鱼跳了上来,有的小孩子都被吓哭了呢!春暖花开的晚上,我们看音乐喷泉,舒服极了!
夏天,湘湖的水很清很蓝,好像天空那样蓝,水清得都可以看见水下的小鱼和石头。人们捡起几块小石子,扔向湖中心去,原本很平静的湖面被几块小石子荡起了层层波纹。湘湖的荷花可美了!有的荷花还 是花骨朵儿,看上去饱满的马上要破壳而出;有的荷花还 没有完全开花,好像小女孩娇羞的样子;有的荷花完全展开了,里面还 冒出了一个个黄色小莲蓬,别有一番风味!
秋天来了,树叶也全变黄了。风一吹,树叶就从树上像蝴蝶一样的飞了下来。这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所以人们都喜欢在这个时节,来游玩湘湖,感受湘湖的秋韵。
冬天到了,天上下起白茫茫的雪,水也结了冰,树也全变白了。山本来全是绿头发,好像一夜间全变老了,头发都已苍白。有些大胆的人们在湖里走来走去,我常会悄悄地想:如果冰很薄,踩上去,“啪”掉下去了……还 是不去了吧。但是,不管天气多冷,还 是会有人来湘湖走走、看看、玩玩。
不同的季节,湘湖展示了她不同的美,引来了大批鸟儿的驻足,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我为我住在湘湖边而自豪!
绿水青山伴着我成长,我也看到了绿水青山给我们家乡带来的经济馈赠。以前只知道杭州龙井茶,现在我们萧山人,也开始创造自己的品牌——湘湖龙井。
草长莺飞,陽春三月,正是采茶好时节!我参加了 “我采春茶献给亲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湘湖的风景让我想起了刘克庄的诗句:“绿陰满野芳菲歇”、“陌头杨柳吹成雪。”在这绿水青山之中,我在妈妈的陪伴下,参观了茶叶工厂。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机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新鲜茶叶采来,需要有很多步骤,机器可以加快烘干茶叶……最后还 需要人工炒一下茶叶。”这让我觉得炒茶工作需要细致和耐心。
参观完茶厂,阿姨带着我去摘茶叶。我兴奋极了,可是望着满眼的茶叶树,我只能干瞪眼,不知道采什么?正好我附近有一位戴眼镜的老奶奶,她戴着帽子,腰上挂着装茶叶的篓子,我急忙走过去请教。“老奶奶,怎么摘茶叶呀?越大的叶子越好么?”“不是的,小姑娘!”老奶奶和蔼和亲地告诉我,“摘叶子上那两三片嫩嫩的茶芽就好了!”
老奶奶还 示范了一遍给我看。有了老奶奶的指导,我很快成了“熟练工”。那满山的茶芽,就像天上的星星,召唤着我。我就像勤劳的小蜜蜂,到处去采摘。
我们采了好几斤茶叶,进行了好几道制作茶叶的工序。当湘湖绿茶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闻起来特别的清香,沏一杯湘湖龙井,看着茶叶慢慢舒展的样子,我好像有点明白“峡谷风霜仙龙井,妩媚碧翠绿波长”的意思了。
优美的环境,让湘湖龙井的质量一年胜过一年,它先后被评为“中国杭州十大名茶”和“浙江省区域名牌农产品”,成为了湘湖的一张“金名片”,让我们的经济可持续性生态发展。
也许萤火虫闪烁、蛙声连片,我现在还 没有看到、没有听到,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必然会亲耳看见、亲耳听到。因为以前的天空时常灰蒙蒙的,现在的天,我常能看见蓝天白云;因为以前我常看到黑烟冲天,现在我常看到群鸟飞舞。
我们还 给自然绿水青山,自然也为我们创造绿色收益。湘湖成了休闲旅游之胜地,也带动了休闲产业的发展。明天,我们的环境会更优美,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