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课本,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我感触很深刻,也联想到了很多。读着读着,我仿佛站在了詹天佑的铜像面前。
面对着詹天佑严肃的面孔。此时此刻,我心中除了佩服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外,我还敬佩他爱国的精神。是呀,当祖国面临着主义者的要挟的时候;当国家受到别人的藐视和排挤的时候;当国家面临着这么巨大而又艰巨的任务的时候。詹天佑没有丝毫犹豫地接受了修筑从北京到张家口这段铁路的任务。并且马上开始勘测路线。工人们如果发出了牢骚,詹天佑还耐心地勉励他们不要泄气,一定要把这条完全由我国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修好。除了口头工夫以外,詹天佑还身先士卒,遇到了困难,总是自己带头去解决,施工现场的环境十分的恶劣,但不管怎么样,詹天佑总是怀着一种积极向前的精神坚持在外工作。因为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将这条铁路修好!有时詹天佑为了寻找出一条最合适的路线,经常谦虚地请教当地的农民。这点非常让我佩服!
詹天佑为了让自己的祖国不被藐视,积极地把这一条完全有我国修筑的铁路尽量修得最好,最完美。还去谦虚地请教当地的农民。这是一种多么强烈的爱过精神啊!同时,这种谦虚的精神也很值得大家去学习。在山上修筑铁路,开凿隧道是必不可少的事情,但是那儿的山山势高,岩层厚,这还真是难上加难啊。可詹天佑并没有被“难”这个字而击倒,而是努力地去想办法克服这些难题。最终,詹天佑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终于克服了凿隧道和火车爬坡这两大难题。令人吃惊的是,铁路比预计时间提前两年就完工了。这给了主义者们多么的的一个回击啊!这又是一种多么宏扬的民族精神呀!
“祖国”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其实“祖国”只是一个概念,那个像雄鸡一样的图形就是我们的祖国。祖国在哪里?祖国在我们的心中!!!!!每一次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次唱起那庄严的国歌,爱国之情便在我的胸怀激荡。现在的我们还无力报效祖国。我们只有努力读书,认真学习;只有爱班级,爱学校。以后才有资格去报效祖国。祖国!你就好似一个冲天腾飞的巨龙,你又像是一个威风凛凛的雄狮;你更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了文明的星火。而你,就有一个神圣而又庄严的名字,那就是——中国。每当看到祖国成就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候,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古今中外,有多少人为了报效祖国而受到了重重阻难?看着詹天佑的铜像,又让我想起了爱国使者——“钱学森”。他也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人。经过努力,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的他,可以说,在美国金钱、地位、声誉都有了。当他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时他想: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根扎在中国。我可以放弃美国所有的一切,但是我不愿意放弃掉我的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他还对中国留学生说:“祖国现在已经解放了。国家急需要人才,我们要赶快把学到的知识全部用到祖国的建设上去!”美方听到钱学森要回国这个消息之后,惊恐万分,曾说过:“宁愿把他杀死,也不要他回国!”于是他们设计出一个又一个方法来阻挠钱学森回国。最后,钱学森被美方拘留了。虽然他碰到了重重的困难,但他从来都没有取消回国的念头。后来,中国留学生强迫美方释放了钱学森,冲破了重重困难而回国的钱学森,回头就扎进了我国军事科学的研究当中。为了祖国的国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人们誉为“导弹之父”。钱学森的一言一行,无疑地凝聚了中华民族之魂,显示了爱过对志士仁人的撼动力!
正因为我们国家有无数个像詹天佑那样的人们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所以现在的祖国已在世界上有了很高的地位!我为祖国的日益强盛而感到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