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公作文
老公的老家在河南,我跟他的舅舅在一个单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相识了,彼此被对方的品质所吸引,逐渐走近并深深相爱。老公有兄弟姐妹四个,他有一个哥哥,两个妹妹,他是家里的老二。老公的父亲是五十年代的高中生,在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老公的奶奶去世的时候,公公十八岁,他最小的妹妹才四岁,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妹和日渐衰老的父亲,公公放弃了一次次升学和招工的机会在家务农。
由于相距较远,我跟老公的家人不常见面,但第一次见面,我就知道,公公是一个明理和善的人。他少言寡语,由于常年辛勤劳作,生活又比较困苦,他满脸沧桑,虽然比我的父亲还要小四五岁,却明显看起来要老好多。
虽然我们谈恋爱的时候,老公曾多次说过,他家很穷,母亲也因为距离太远无法详细了解情况,而极力地反对。我也知道,母亲是为我好,她怕娇生惯养的我吃亏。但我看准了老公的为人和品行,我不哭闹,只在母亲劝说我的时候,默默地伤心流泪,善良的母亲,担心我脆弱的神经受到打击,加之开明的父亲的调解,母亲才最终不得不违心同意了我们的婚事。刚开始并不待见老公,每当我们一起回家,她刚刚还面对我开心地笑,听到老公喊“妈”却立刻板下脸,弄得老公很尴尬。天长日久后,母亲看到老公对我很体贴,工作勤恳努力负责,才慢慢接受了他,并在年老时很依赖他。
听了老公的话,我也曾多次想像他们家如何如何穷,但当我真的走进他家时,我还是由于吃惊而愣住了,满腔的热情和兴奋被失落浇灭,禁不住浑身冰凉……
原来老公的家只有一个不大的院子,一个被他们成为“堂屋”的客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子,没有门,各挂着一个门帘,西边的门帘是新的,我想,大概是为我们这对新人准备的。相距正房不远,紧挨着西墙而盖的,是一间厨房,门框上是一副摇摇欲坠的门,厨房旁边便是牛圈,里面有一张床,可能是大伯子的“居所”。我找不到厕所,在老公的指示下,在正房和墙之间才发现了一个简易厕所,他们称之为“夹道”,这比喻倒很形象。
刚到家,小姑子就问我喝“茶叶”茶还是“糖茶”,由于旅途劳顿,我不想喝茶,便要求喝白开水,老公说,他们把白开水成为“茶”,于是示意妹妹端一碗白开水,谁知我满怀期待喝了一大口后,却差点吐了出来,我想像不来,这蒸馍后的水怎么能称为白开水呢?看到大家热切的目光,我不忍伤害他们,硬生生地把一大碗“茶”全喝完了……
接下来的几天,虽然家人都比较体贴,邻居村人也热情,但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别太大,我更加郁闷,面对着每天早上的炒萝卜,我实在难以下咽,每当此时,我总是想起母亲为让我好好吃饭而花样变换的饭菜。但我不敢流露出来,母亲当初虽然坚决反对,但当一切已成事实,母亲也只有接受现实。在来老公家之前,善良的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要我跟小姑子搞好关系,无论如何不能惹公公婆婆生气。但当我跟老公出去散步时,我终于忍不住哭了,说我很想母亲,不想待在这儿,那样任性、那样委屈,全然不像二十四、五岁的人。看到我如此难受,老公心有不忍,极力哄着我,答应尽快回家。
虽然心里很委屈,回到家我却只能强装笑脸,但这一切却未能逃过细心的公公的眼睛,当下一顿吃饭,公公便会一声不吭给我买来饼干和别的零食,虽然村子里的小卖部很简陋,东西并不好吃,但这却是公公的一片心。
在老公家的日子,由于没有取暖设施,空气寒冷,身体本就瘦弱的我,因为水土不服一下就感冒了,咳嗽不止。因为已经怀孕,不能随便吃药,听说烤甘蔗能治咳嗽,公公特意上街买了一捆(他们靠近湖北,盛产甘蔗),每当烧火做饭,婆公公总不忘给我烤一根,我本就好吃甘蔗,这散发着浓浓爱意的烤甘蔗,虽然上边沾着柴灰,我却感到无比香甜!后来便慢慢适应了他们的生活,跟左邻右舍也交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