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3
尊老、爱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将敬老、爱老的传统发扬光大,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
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花木来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而我们又做到了多少呢?想想平时的任性和一切的理所应当,我们是否敢到愧疚呢?其实尊老爱老很简单,给我们的长辈送上一个苹果,说上一句祝福语;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捶捶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走在大街上,看到老人应主动扶持,或陪他们过马路;公交车上遇到老人要让座;跟长辈说话时要恭敬,不能没大没小;这是对长辈的礼貌……如果有空过去看一看自己的爷爷奶奶,多去外公外婆家走动走动;也可以去敬老院,去看一看那些孤寡老人,陪他们说说话,帮他们打扫卫生,让他们觉得很温暖,感觉不再寂寞。
说到这里,我不禁回忆起外婆家隔壁住着一个阿姨。她一边要拉扯自己的女儿,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婆婆,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半夜陪老人上厕所,三天两头陪老人上医院看病……日复一日,一直照顾到老人离开了人世。这就是尊老爱老的美德,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到敬老爱老。这是我们做小辈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文化,让这些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