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10
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孔子曾说:“做子女的能活下来,是因为有父母的养育。老一辈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下一代生活过的富裕、安康,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了几十年,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物质条件,精心哺育我们,照料我们。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奉献和汗水,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照顾。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是见过一些莫名其妙的孩子,她们虚荣,他们可恶。至亲的爷爷和奶奶不远迢迢千里送来的礼物和慰问,却被孙子孙女因为他们穿的不得体,长得不体面而催促着赶紧走,脸上写满了丢人,尴尬等字眼,我倒想问问,没有他们,哪来的你们!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身边有很多生性凉薄的人的故事。听闻说有一个乡下的小伙子,走出了村里,跟一个大城市里的姑娘结婚了。男人有顾虑,他怕自己说自己乡下还有爹娘的话,姑娘会因为怕麻烦而嫌弃他,不嫁给他,于是他对姑娘说自己家中无父无母,无所顾虑。结婚那天,华丽的饭店里全是贵宾,全是姑娘家的亲戚朋友,男人家里没有人来,是男人刻意没有通知。走出饭店大厅,看见有两个老人蜷缩在墙边,老人问姑娘这是否是男人的婚礼,男人忍不住了,跑上前来说这是我的叔叔婶婶。老人的眼中流露出惊异,然后失望落寞一涌而上。老人被领进宴会厅,被安置在不起眼的角落。男人一直不敢看他们,怕被炙热的目光灼伤。几个月过去了,女人隐约觉得男人好像有心事。女人去出差了,夜晚在房间里登上QQ,想着男人的心事于是重新申请了一个新号,加上男人。他对姑娘说了心事,姑娘泪流满面。姑娘亲自去了乡下,带回了他们城里的家,教训了男人一番。人常道: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应倡导敬老爱老,它的本质是“爱”。敬老爱老的形式可以千变万化,其本质却是亘古不变的。仁爱之心是中华民族基本而普遍的道德原则,是人与人之间建立和谐关系的核心要素。爱是一个人对给予他利益和快乐的事物必然的心理反应,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爱人之心,因为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地从他人那里得到快乐和利益;而爱人之心这种心理反应,会驱使个人相应地为他人的快乐和利益而劳作。所以说爱是伦理行为的一种原动力,是敬老爱老行为不竭的内能。
敬老爱老的核心在于“尊重”。孔子说:“今之孝者皆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就是说:孝顺的重点不在于有能力赡养父母,而在于发自真心的去“尊敬”他们。沿用到今天的敬老爱老文化内涵中,即照顾父母长辈的心意不仅仅是以完成“养”的任务为目标,而是以“尊重”、“尊敬”为出发点。要维护老人的生命尊严、人格尊严,注重老年人心理、情感、精神、心灵的需求,给他们独立、自由、选择的权利,让他们活得快乐、充实、心态平衡。
让我们为了我们,为了父母,为了以后的以后,从此刻开始敬老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