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作文四年级3
星期天下午,我正坐在客厅里看书,爸爸对我说:“来,到院子里帮我一起种苗木。”我放下手中的书本,紧跟着爸爸来到院子里。
院子里一堆的红叶石楠苗静静地躺着,我随手拿起一株观赏了起来,它的叶子真是名副其实,红得发光,当然也有一部分因为没有长开,鲜红中又透着新绿。它的枝干毫无规律地伸展着,好像在告诉我它是自由的,它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最有意思的是它的根了,它的根部十分发达,粗细不一,又相互交缠着,就像老爷爷的白胡子。
爸爸拿着铲子在地上挖开一个又一个洞眼,然后一株又一株地种下,把所有的红叶石楠苗木种好以后,爸爸拿来一把剪刀仔细地端详了起来,然后挥舞着剪刀“咔嚓咔嚓”地剪掉了所有苗木上端的一部分枝叶。我见了慌极了,连忙跑过去阻止:“爸爸,你在干什么呀?你把每一株长得最好,叶子最红的部分剪掉了,留下这光秃秃的样子多难看呀?”我非常疑惑,也非常生气,觉得爸爸一点都不爱惜这些红叶石楠。
爸爸一眼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知道吗?刚刚种下去的红叶石楠苗木需要在土里慢慢扎根,在这个过程中它需要水份和营养,而枝头上的枝叶就是在跟它抢营养呢!我剪枝是为了让它更好的吸收、成长。”
我听后,恍然大悟,没想到剪枝还藏着这么惊人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