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相册,回望我走过的十年,很多的事情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又悄然隐去!但惟有那一次,我永远难忘。
五年级下半学期,区奥林匹克数学辅导班进入考试阶段,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无疑也加入了复习的队伍。我放弃了一切娱乐,把空闲的时间全部用来复习。
复习,绝对不轻松,有时一道题几十分钟还没有一点思路,不得不去向同学求救,一问才知是一道十分简单的题目,不值得浪费那么多时间,只能怨自己思维“格式化”,做题过度安步当车;有时,一道难题马上就要解开了,突然铃声大作,思路霎时间变得像一团乱麻;尽管操笔飞快地演算,却再也无法找回原来那近乎“完美”的方程……
复习的日子是在惊慌中度过的。每晚梦中都会出现各种数字,有时还会梦见考试失败突然而惊醒……
考试的日子来临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的成绩竟然与最优秀的同学天壤之别。我气愤,我发怒,“为什么我比别人付出要多得多,却得不到回报!老天为什么这么不长眼啊?”在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地自言自语着。
我整天在痛苦的边缘徘徊着,是爸爸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付出努力,并不意味着立刻得到回报,而是得到一份隐性收获——积累!记住,成功是长时间努力的成果。
我回忆自己以前获得的成功的经历,细细王作辛体会爸爸的话,终于悟出了其中的道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时还会误导许多人。成功的真正秘诀是:
一分付出,一分积累(隐形收获)
两分付出,两分积累;
三分付出,三分积累;
四分付出,四分积累;
……
十分付出,百分成功(显形收获)!
那次考试失败的经历,我永生难忘;那一次爸爸教育我的话语我永远记得;它向我昭示一个真理:一个人的努力,也许不会马上见效,但是,只要你真正付出了,它终有一天会让你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