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5
也许每个家长口中,都挂着“别人家的孩子”。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会在意父母口中的那些人,自己就是自己,做好自己就行。
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很爱“攀比”,总是说:“人家小朋友都那么灵活活泼,哪像正正,胆小还笨拙。”当时的我似懂非懂,在妈妈怀里撒个娇,她也就哄哄我:“可是我们家正正乖,这点最让我省心了。”
到了幼儿园,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没有过重的学业,能与小朋友们玩儿……可不知怎的,妈妈又开始讲了:“人家小杨会骑自行车,你就知道窝在家里!小张都会100以内加减法了,你10以内算术都不会!……”
我很委屈,也很茫然。我纳闷:妈妈总是夸别人,她以前没有对我这么“严厉”啊!她是不是不爱我了,而是喜欢别的小朋友了呢?
当时真的太小,体会不到妈妈对我的期望,但我为了讨妈妈欢心,也会默默地努力,把“不会”变成“会”。
上了小学之后,我不像以前那么乖了,或许是有了自己的主见。每当妈妈批评我,指责我这儿做得不对那儿做得也不对时,我都会驳上两句。因为我认为自己是对的,不需要妈妈来操心和干扰。
每当妈妈拿我与别人作对比的时候,我更会烦躁地反驳几句,因为我不理解,不服气。大人们常说:“正正叛逆了吗?小时候那么乖,现在怎么会顶嘴了?”妈妈苦笑着回答:“也不知道和谁学的,反正我已经习惯了!”听到妈妈又说这种话,我特别无奈,仿佛每次我都是没有道理地顶嘴似的。我并不是什么优点都没有呀,可妈妈偏要拿别人来刺激我;我并不是什么事都做不好,可她偏要处处干扰我、指责我。夸一夸自己的孩子,真的有这么难吗?
记得有一次,妈妈又开始讲:“人家小张,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管她,可她成绩就是好!我们供你吃供你穿,给你补课买书,你怎么就是不如人家!”“你觉得人家好,认她当女儿啊!再说我哪里差?班级稳定在前五也叫差?那你以后别管我了!我也不需要你!”我几乎咆哮着脱口而出,看着妈妈无言以对,我竟有些得意。
现在回忆这些往事,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笑儿时的自己太天真,气小学时的自己太不懂事。
或许是真的长大了。如今,妈妈要是再“攀比”,我也只会笑笑,不出声。因为我知道:妈妈夸“别人家的孩子”,其实是对我有更大的期望。她不想让我落后于他人,用“激将法”刺激我上进,何尝不是为了我好?
我不会像以前那样任性,我知道自己的缺点,会主动改正;但我也不想特意迎合父母而改变自己。
这,就是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