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妈妈作文
周四下午第三节数学第二单元测验正常进行,在几个孩子的帮助下,下班前批改结束。周五一大早,我要评讲试卷。
在发试卷之前,我把几个这次考试不好的孩子叫到办公室,请每个孩子给自己的家长打电话:“数学老师请你在今天第一节课后来学校一趟,今天一天老师都在学校等你们。”为什么要叫家长来学校和我见面,因为我发现有些孩子家庭作业质量不高,而且很多家长我已经很久没有交流沟通过,有两次学校开家长会我都外出有事,数学学习这块的家校联系几乎隔断了。六年级的孩子了,我必须和部分家长加强必要的联系。
我先让孩子们自己补错,然后再把卷纸上的难题易错题重点讲解。正准备讲题时,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已经匆匆赶来了,我请家长进教室:“请你们和孩子一起听我讲题,我就需要讲两道题。”张乾和徐玉峰两个孩子吓得眼泪都掉了下来,但是两个妈妈听得很认真。讲完题后,孩子们继续补错题。我就教室门口跟两个孩子的妈妈简单交流了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要求两点:一是孩子每天用5分钟时间给妈妈讲题,二是妈妈及时和老师保持联系。其实两个孩子这段时间都在努力学习,可是进步的路上还需要妈妈扶一把,请家长帮助孩子。
然后,我当着全班孩子的面说道:“谢谢张乾的妈妈和徐玉峰的妈妈,两位妈妈能来学校,并且听老师的课,就是对自己孩子的关心。今天以后徐玉峰和张乾就一定会开始进步,我也欢迎其他孩子的家长来咱们数学课上听课,来学校了解你的学习情况。再次谢谢这两位妈妈。”
张乾和徐玉峰两个孩子脸上没那么怕了,妈妈走了以后,赶紧订正错题,主动让我检查。
临下课前,我给几个家长还没来战战兢兢的孩子提醒:“老师还等着你们的家长来和老师见面呢。但是记着我没让你们说自己考试没考好,而是让见数学老师,绝对不是让你们回家挨打,如果打你们能解决问题,我来动手不用你们家长费劲了!”孩子们都笑了,我继续给孩子们说:“很多家长见吴老师说我家孩子说了不让给您打电话,说吴老师太忙。可是孩子们,哪位家长的电话吴老师没有接?有的孩子怕家长知道你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也怕吴老师知道你在家学习情况,这样会耽误自己的学习,所以每个孩子记住吴老师的电话号码保持联系。今天来的家长是需要见面沟通的,保证不让每个孩子挨打。”
这样一天时间里我又陆续见了范玉宽、王梦祥、薛傲瀛、薛苏团、薛子怡、王文的妈妈,很巧,那天来的家长都是孩子的妈妈。有些家长来之前都是很不情愿,因为怕来学校挨老师训。但是走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走的,因为她们是带着希望走的。
我发现这些孩子真不是不努力,自己也很想学好,可是有困难,需要家长关注。薛傲瀛和王文的妈妈来了第一句话就是:“吴老师,我这段时间可一点也没顾上管孩子。”我告诉她们,孩子在学校有时候做错题,一遍一遍补错都没说过不学习,可是孩子确实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一把,因为家庭作业错误太多。薛苏团的妈妈告诉我,孩子自己觉得英语不好,想补习英语,在妈妈来的时候,告诉妈妈哪怕回家打一顿,也别在教室门口嚷嚷,以后一定努力一些。家长和我交流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在场,我客观分析孩子的学习情况,告诉家长孩子其实在努力,需要老师和家长合力给孩子支持,好几个孩子都主动分析自己哪些方面学得不够熟练。那一刻孩子们给我的是不甘落后的上进,家长也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那天我见了8个孩子的妈妈,都是在很和谐的氛围里探讨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辅导情况。我很感谢这些孩子的妈妈,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越来越好,老师也希望孩子越来越好,合在一起就是强大的力量,有了家长的支持,这些孩子一定会进步,至起码知道老师和家长对他们依然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