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学校早点开学,能使我尽快离开家,尽早去学校上课,再也不忍心听到和见到父母整天唠唠叨叨、唉声叹气的声音和那两张我无脸面对的失望的面容。
男孩的眼泪-日志
那是一个多星期前,中考的前几天,我们都在紧张的复习着。父亲为了让我顺利的考上高中,几乎逛遍了所有的书店书摊,见到有关中考的书就买,让我有时间多翻一翻;母亲更是不辞辛苦,天天上菜市场买虾、鱼、鸡蛋一类的食品,每顿都搭配各种蔬菜,还说:“快考试了,多吃点好的试了,多吃点好的补补脑子。”在深夜,我常常会听到父母在自己屋里,为了我能考个好成绩而不停的说着。无意中我发现父母的发梢掺杂了几缕银丝。这些我都开在眼里,领悟在心里,发誓一定要以最好的成绩考上高中来报答父母。
考试的第一天,全部的初四学生都挤在考场大门外,这排山倒海的阵势原先只能在电视里欣赏,今天就要亲自体验了,心里还真有点紧张,不自觉的大了几个寒战。考试终于开始了,第一门是语文。我的语文成绩向来不错,所以我在答卷的时候没感到特别紧张。做完后,从头检查一遍,感觉都答得不错,便深呼吸了一口气,脑中想到那些马上就要与我无缘的语文课本,竟不再觉得那么讨厌了。下午考数学,当时我差一点忘了时间,但没迟到。由于去得匆忙,竟忘带计算器,但还是在考试前借了一个。不知是那天下午的匆忙到校所导致还是我一向害怕数学考试的心理因素,最后的几道大题我竟一道也不会做,临交卷前才不得不胡蒙上了一点。走出考场,使劲摇了一下头:也只能听天由命:但愿数学能及格。
第二天上午考英语,做完时觉得挺顺利,经过再三检查,确定所有的题目都做上了,心想:这回应该没问题了吧,英语书也与我无缘了。下午的政治挺让我头疼,因为考的是时事政治,老师发的卷子又多,于是就怕会出现难答的问答题。但答卷是发现题目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我尽了最大努力,把所有的题目都做上了,心里挺高兴。
第三天上午是最后的时刻,物理化学一块考。考试时发挥不理想,一些题目模糊不清,但最后交卷时心情轻松多了,毕竟中考结束了,我们解放了。我还记得考试前我曾暗暗发过誓,要以最好的成绩报答他们。 但厄运不会因你曾发过誓,努力过而不降临到你头上。一个星期后成绩出来了,533个考生中,我排了202名,而且数学不及格。虽然考上了,但比没考上更难受,因为有一些平常比我学习差的同学在这次都超过了我,我这才感到什么叫发挥失常。
走出校门,不想望天,也不敢望天,那阳光太刺眼。我顿时有一种绝望的感觉,觉得老天对我太不公平。回到家,我硬着头皮把成绩告诉了父母,其实父母早已知道了,我也没感到意外,也不怕他们打我、骂我。回到屋里,一头扎进枕头底下,脑子里一片空白。晚饭后,我出门坐在楼下的石座上,沉思着。这时的我早已没有考试前的紧张与激动,也没有考试后的愉快与放松。压抑,愤恨,伤心,胸闷,仿佛世界上所有难受的感觉蜂拥而至,铺天盖地的向我袭来。憋了许久的我再也忍不住了。 我哭了, 一声不响的哭着,默默不语的哭着,仿佛害怕出一丁点声音就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但谁又会注意我呢?我考成这样又能怪谁呢?虽然父亲再三劝我这已经过去了,不要再想它,但总也抹煞不去我心中的那片阴影。 接连几天我再也看不到母亲那会心的笑容,取而代之的却是整天的唉声叹气、唠唠叨叨,一天天憔悴下去的脸,我实在不忍心再处在父母的失望中生活,我时常对自己、对老天发问:自己的前途是否变渺茫了?是否已经来不及了?是否已经没希望了?我沉思了一会。
从书架上拿下了一本书,随便翻了一页,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太阳的灿烂、温暖无疑是美好的,你错过了固然可惜,但你错过的东西,无论吃多少后悔药也找不回来;而还没有错过的东西,却是完全可以依靠自己去把握的。当你错过了太阳,就不应该再幻想太阳是如何温暖,而应立志看到群星的灿烂,因为太阳的温暖你已感受不到了,而群星的美丽却在等待着你。所以,不要因为错过了太阳而流泪,在你的生活中,总有星空万里的那一天。 ——泰戈尔《飞鸟集》 这几天,我感到自己好像换了一个人,变得不再贪玩了,变得寡言少语了,变得沉着冷静了,似乎更成熟了。 这就是我,一个男孩在泪光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告白,一个初中毕业生,一个暂时失败,未来将会无限光明的初中毕业生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