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同班三年,印象最深是高一那年。我还清楚地记得,开学那天,他穿着棕色的短裤,嫩绿色的T恤,帶著黑色框地眼鏡,安靜地坐在教室最后排。那便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白白的,高高的,帅帅的……
我那时坐在倒倒第四排,很普通的穿着,自己都记不清,相貌平平的我,在这六十多人的空间根本不起眼。当周围的同学都在交谈说笑的时候,我还是一如既往安静的看着自己手中的书,完全没有表现出对新的高中生活有多大的热情。我来这里上学,原因很简单,在这里我可以免交三年的学费和伙食费,可以为父母剩下不少血汗钱。我的目标也很明确,虽然这只是一所普通的高中,比不上我被录取的那所市级高中,但我相信只要我用功学习,三年后我也能考个好大学。这便是最初的我安静的,努力的,懂事的……
尽管我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他,但我知道我与他大概也不会有什么交集,像我这样无趣的人,是不会有男生靠近的。而我也只想在这三年里完成自己的大学梦想,证明给父母看,姐姐做到的,我也一样可以,甚至更好!
只是这次很巧,在开学不久,班主任开始调座位,他竟坐在了我的后面,我倒数第三排,他倒数第二排,我们都在左边靠窗的角落。那便是我与他故事的开始……
他实际上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安静,反而非常调皮爱挑事。因为我成绩比较好,所以每次自习课,他老喜欢戳我后背,问我问题。每次我想认真给他讲解的时候,他都会说些怪里怪气的话,弄得我忍不住发笑。而更讨厌的是,有一次他居然让我回头看他模仿我自己是怎么笑的,他说我笑的时候全身都会动。看着他和他同桌一起模仿说笑,我真有点哭笑不得。慢慢地,我们那个角落,成了班里的焦点,每次自习课经常都会传出笑声。而班主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知道了我们这边的动静,每次在走廊经过时,都会多看我们这里几眼。而我和他也变得越来越有默契,看到班主任来都会相互提醒一下,以免被责备。
接着是,月考过后,先是他被班主任叫了过去,然后到我。班主任说,我这次月考成绩很不理想,他说我入学成绩是班级第二,现在退了十几名,让我回去好好反省,要以学业为重。从班主任办公室出来之后,我心情很是沉重,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放弃好的学校来这里,想想在家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觉得很羞愧。那时候的自己是多么的豪情壮志,而现在怎么就变得不安分起来,自习课也学会了开小差,还学会了如何逃避班主任的法眼。我不是一向都是听话懂事的好学生、好孩子吗?
好像是从那以后我们那角落安静了许多,他再也不会在自习课问我问题,要问就直接找老师,我和他甚至都没有了交流。
再后来,座位换组,我们被调到了中间。这一段,发生了什么记不清,也许是我不愿想起。但我很清楚的是,从这里开始,他身边多了一个女孩,也是我们班的同学。后来才知道他们谈恋爱了,其实从我们还坐在窗口那边就开始的了。而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得而知,我更不敢打听……
时间推后,再说已是三年,高一过后的那两年我和他更是极少有往来,他还是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一如我初见的模样。只是我坐得越来越靠前,离他越来越远了,我很是怀念那时我和他坐在靠窗的角落,他常问我问题,常逗我笑。现在想想,如果,那是爱情,该多好!
我对他的记忆截止在高三那年的教师节晚会,那晚高一的班长组织了去看望那时的班主任,他叫上我一起去了。从楼上到楼下,我想那是唯一一段,我和他并肩走过最长的路。最后的毕业我也没能和他好好告别,那个我暗恋了三年的他,现在就这样在我的生活里消失了又一个三年,或许还会更长,或许我们再不会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