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认知当中,宋词是一个相对于古体诗的新体诗歌之一,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是一颗光耀夺目的明珠,她以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神韵,与唐诗争奇,与元曲斗艳。宋词是一代文学的盛宴,但是却很少有人以“美”这个字来形容他。
而桑妮,《至美宋词》的作者,却在书名中,就将宋词冠以“美”。
她说,一部宋词,就是你身边最好的生活美学。
桑妮,不是第一次看到她的书,曾有幸看过《一字一念:时光主题书》这本也是她所作的一本手账书,当时就被书的外表所惊艳,而这次的这本至美宋词,同样的,它的设计风格也同样令我刮目相看。
淡粉和浅黄的结合,亮眼的标题,将我带到了宋时清雅质朴的氛围中;而右侧斜斜飞入的蜻蜓与盛放的莲花,又令我感到夏日的午后,闲暇中带点困意的悠然……这或许就是生活的美学吧,在树下光影的斑驳中,执一杯淡茶,翻开一本宋词,品读其中的风花雪月、离愁别绪。
曾在少时去书店,在习习凉风中偷来半日清闲看看闲书杂书;但为向父母交差总是需要买几本教辅书,此时总是会贪多的选,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这些经典大集合,却不知贪多总是嚼不烂的,翻过一页便将其忘尽。
而桑妮的《至美宋词》,却是精简的,整本书不过四十首词,却是将每首词都翻来倒去的重见数遍,想来想忘都不定忘得干净。这其中的词,或许不是著名的,作者也或许不是大名鼎鼎,但在桑妮将它挑选入自己这本珍藏版的图书中,也一定有其独特的美学在其中。
程垓,在我的诗词库存中,几乎查无此人,然而,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他的一份爱而不得的真情,如烟火一般稍纵即逝,无限悲凉。
“天易老,恨难酬。蜂儿不解知人苦,燕儿不解说人愁。旧情怀,消不尽,几时休。”
爱恨里,深感天易老、恨难消。爱而不得的愁恨,无人可懂。自由飞舞着的蜂儿、燕儿,更是不懂这爱里的忧伤。爱一个人,可爱至天长地球,永生不忘。爱而不得的恨意,亦然。因太爱,恨意会此生中永在,绵绵无绝期!
在词中上阕满是对曾经美好时光的回忆,美好的令人羡慕;到了下阕,笔锋一转,那些曾经的美好就变作了一把把利刃刺进了人的内心深处。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美好的风景事物,因为人的心情的不同,亦变得懵懂无知,变得惆怅难解。
这四十首宋词的作者,有男有女,但大概在作者的心目中女子总是更为感情丰富,更加的能将人带入那一段段或开心或悲痛或热烈或沉寂的爱情中去,于是,她在书籍的编排中,为每一首词都加入了一幅独立的美女图,那些美女,大概就是那些个绚烂爱情中的一角,伴着词人的情绪被藏在了宋词中,等待每一个阅读它的人去发现,理解。
至美宋词,生活的美学,美的不仅仅是词,也是那份在闲暇午后的翻开书阅读的心情。
杏花树开,雪白枝条轻动,着一身纯白夏衣,邀有人于树下小聚,饮酒、品茗,念一阙宋词……不如于宋词绵延的情意里,把酒言欢,过好当下的每一日。
作者在开篇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很美的情景,而在书中,还为我们留下了不仅读,还有静心练字的一角。将每首词作以书信的形势写就,备下米字格,让阅读的人临摹,不仅加深对它的记忆,也仿佛在模仿词人,书写一封封真挚的情书,寄给那个怀念的人……在书的最后,留下的几页涂色页,大抵也是为了让我们能在闷热烦躁的午后,随着白描的图画被一点点填满而逐渐平静下来的心海。
至美宋词,美的不仅仅是生活,还有那一份纯粹。在桑妮的心目中,桑妮喜欢的是词中所蕴含的情感的纯粹,不添加其他色彩。大抵,作为一个女性传记文学方面的领军人物,她所推崇的是女子对任何事情的那份执着,那份一往无前,那份简单的感情。而在更多的人的解读中,那么多的宋词,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单纯因为爱而创作,有为了政治,为了扬名,为了自己的郁郁不得志,在他们的解读中,词不是因为心中的爱情而作,他们有更多的引申含义,词中的女主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爱自己的人,而是更多的,利益勾结。
至美宋词,桑妮是为女性编撰写就的一本宋词集,那里面有繁杂生活中的美学,有缠绵悱恻的真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