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我们是在安徒生童话的滋养下健壮成长的,安徒生的一个个好玩而富有哲理的故事,从小陪伴着我们直到长大。
然而,这些故事阅读了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也不会感到厌烦,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它既适合五六岁的孩童阅读,也同样适合古稀的老人阅读,在不同的年龄段阅读,总会有别样的感受与体会。
拿这篇课文《皇帝的新装》来讲,粗粗一读,我们总会称赞那个愚蠢的皇帝,憎恨那两个可恶的骗子。但若是静下心来认真思索一番,就能发觉,在那样一个腐败的社会,虽没有战乱与灾难,但正是这和平安定的生活,孕育了这样只顾自享其乐而不顾国家荣辱的无能皇帝;而那两个骗子,其实也布满了才智,他们能够奇妙地抓住当时皇帝,官员以及百姓的心理特点与缺陷,以这样特别的方式猎取生丝和金子。
我想,皇帝若是还有那么一丝自知之明和耻辱心,必定会吸取教训,痛改前非,使国家兴盛富强起来,让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妙生活。
读了《皇帝的新装》这个小故事,我知道一个道理:做人肯定要诚恳。故事中的皇帝和大臣由于怕别人说他们愚蠢,而不敢说实话,上了骗子的当。
我们可不要学他们,我们要像那个说真话的小孩子一样,做一个诚恳和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