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装安徒生童话5
《皇帝的新装》是闻名的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童话,他一生共写了160余篇童话,代表作有《丑小鸭》、《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夜莺》、《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等。在许多作品中,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金钱支配一切的罪恶,讽刺了统治阶级的专横愚昧,反映贫富悬殊,怜悯下层人民的苦难。不仅孩子们爱看,甚至总有一些大人也对安徒生童话爱不释手!
《皇帝的新装》这个好玩的童话描绘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皇帝特殊爱穿新衣,两个骗子说他们能织出奇妙的衣服,能看出谁聪慧,谁愚蠢。皇帝赏了他们许多金银财宝让他们为自己织新衣服。于是,两个骗子就空着手,装模作样地织起来。直到游行那天,皇帝穿着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服神气活现地在街上走着,每一个人都赞扬他,没有人敢说他光着身子,只有个小孩儿说了实话,皇帝这才知道受了骗。
围绕"新装这个中心,极力写出了皇帝、大臣、骗子相互哄骗的种种荒诞无稽的可笑行径,无情地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虚伪、愚蠢、腐朽的本质。它告知我们应当保持天真烂漫的童心,无私无畏,敢于讲真话。
当我读完这则童话后,不由得对那两个骗子的贪欲、不劳而获而憎恨;对皇帝的喜爱虚荣、愚昧以至于被骗子耍弄而叹息。原来我只是在讥笑皇宫大臣的愚昧蠢笨,而这一次在演课本剧的过程中,老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假如当时你在场,你会揭穿谎言吗?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像那些大臣那样,赞扬那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服。说会的人,大多是以正义为主。说不会的人,一般是为了迎合皇上,阿谀奉承。
"假如当时你也在场,你会揭穿谎言吗。'这真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皇宫大臣的愚昧;百姓们的随波竹流;孩子的天真无邪。在现在社会上,这种人多得不得了。你能说他们不聪慧吗?不,他们很聪慧。他们比平常人聪慧得好几十倍!可是,他们就是不愿用自己的聪慧去工作,而是喜爱耍小聪慧,到头来还是害了自己。
读完这篇童话,我情不自禁地问自己,作为一国之君,为什么这个国王竟会被哄骗了这么久呢?毫无疑问,这都是由于这个国王的虚荣心。为了这所谓的虚荣心,全天下的百姓、臣子乃至国王都心甘情愿地被别人骗。他们心甘情愿地被别人骗,也心安理得地骗别人。童话中的那两个骗子之所以能得逞,是由于他们看到了人们心中的一个盲点自愿将自己这全都命弱点暴露给别人,并且让他们加以利用,也要得到虚荣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