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心得2
在儿时的记忆中,曾有一本有着奇幻故事的书籍陪我度过一个个平静的夜晚,伴我入眠。那本书便是著名的《安徒生童话》了。
最近学了《丑小鸭》,在周末的闲暇之余,来到书柜前,从不起眼的角落里翻出那本陈旧的书,掸去封面上的一层薄灰,翻开书,泛黄的书页中透出记忆的痕迹,书页翻动发出“沙沙”声,渐渐沉浸于书中。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凄婉的故事,虽然早已读过,但这次却有了别样的感受和收获。曾经只是单纯地怜悯小女孩的悲惨生活,并没有对文章进行理解。可这次,我看到的不再是小女孩死亡这表面现象,其实,安徒生利用小女孩的凄惨结局反应出当时社会制度的残酷无情,对周围的一切生命都视而不见,心中只有自己,不愿帮助旁人;对于可怜的生命不是同情,而是选择漠视。想想,在新年前夕,一个瘦弱的小女孩手里握着火柴,在冰冷的雪地上赤着双脚,蜷缩在墙角中打着哆嗦,那时的人们是如何做到无视这“刺眼”的场景?哪怕只是向小女孩买下一根火柴,给予她一丝希望也好吧。安徒生在文章最后用奶奶的出现,给小女孩带来温暖的画面写出了当时的人们也憧憬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渴望社会不再那么阴暗,多一分温暖,能再见那充满人性与爱的世界!
都说《安徒生童话》每一个年龄阶段,每一次重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或许,《安徒生童话》正是这么一本神奇,充满幻想及意义的童话故事书,百看不厌,每次都会有如梦如幻的意境,让读者与安徒生思想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