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观后感
改编自香港作家亦舒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有亦舒的名气加持,再加上靳东、马伊琍、袁泉、陈道明等一众实力派演员的加盟,这部都市情感大戏备受关注。在收获赞美、引发“女性自我成长”热点话题讨论的同时,该剧也受到一定的争议,如主角罗子君的形象不符合原著人设,陈道明的演技没有发挥出来等等。
主角人设与原著差别大
《我的前半生》根据香港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与丈夫陈俊生离婚后一切归零,在闺蜜唐晶及其男友贺涵的帮助下打破困境,进入职场,在自我成长中走向人生下一程的故事。众所周知,亦舒是香港最成功的言情小说家之一,已结集出版了70多部小说,因为主角大多是成熟女性的人生纠结事,被读者尊称为“师太”。她笔下的罗子君虽是个不工作的家庭主妇,却是个审美极高、有衣品、有智识、不乏骨气的奇女子。
与亦舒小说中的优雅形象相比,电视剧中罗子君却像是变了一个人。观众贾女士表示,亦舒作品中的主角都是素质极高的人,无论生活发生什么变故,都要维持姿态的“好看”,在这一点上,电视剧中罗子君的人设与书中可谓大相径庭。网友“王大根”则毫不客气地表示:“女主是曲筱绡式的性格配了个樊胜美式的家庭,一无是处、走两步就该被暴打啊!一个家庭主妇被丈夫抛弃后自立自强的故事,前期把女主塑造得如此讨厌有什么好处?谁想看她后期逆袭啊?”
演员表演圈粉无数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汇集了马伊琍、靳东、袁泉、雷佳音、吴越、张龄心、许娣、陈道明、邬君梅等一众实力派演员,每个人的表演都各具特色,让不少观众直呼“终于可以不用看面瘫脸了”。尤其是饰演罗子君母亲薛甄珠的许娣,此次频频上微博热搜,其丰富的面部表演更被网友制作成表情包,结结实实地圈了不少粉。“很有特点,过目不忘”“演出了上海老太太的精髓”等褒奖在网上随处可见,让这位花枝招展的上海老太太成了该剧第一个上热搜的“网红”。
而在剧中饰演罗子君与陈俊生第三者的吴越,也奉献了教科书级的“小三上位宝典”。吴越饰演的凌玲内心世界复杂多面,在工作上,她为在公司站稳脚跟精于计算;而在与陈俊生的关系上,她以退为进成功取代了罗子君的位置。因吴越入木三分的精彩演绎,让许多观众对凌玲这个角色恨之入骨,甚至还有不少“入戏太深”的网友在吴越微博评论中谩骂,吴越因此关闭了评论功能。吴越表示,自己头一回因为一个角色被骂,但这恰好证明了自己的表演被认可。
陈道明的参演也是一大热点,《我的前半生》是他在2012年《楚汉传奇》之后时隔5年再次接拍电视剧。陈道明饰演的老卓是一位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的日料店老板,骑摩托车穿梭夜上海送女孩回家的情节迷倒了不同年龄层的女观众。而在一片对陈道明演技的赞誉声中,也有观众认为,老卓对剧情发展没有推动作用,不知道编剧对这样的一个角色设置是何用意。“陈道明的演技也没有得到发挥,与其以往的作品相比相差甚远,反而被主演马伊琍比下去了。”
引发“女性自我成长”
从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到自食其力的职场女性,《我的前半生》女主角罗子君完成了人生的质变,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对“女性自我成长”话题的热议。观众姚先生表示:“故事最开始,女主以为婚姻家庭是保险箱,放弃了自由飞翔的能力,丧失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前十年虽然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都是拜丈夫所赐,一旦丈夫无情地结束婚姻,她的生活就完全崩塌了。人生大起大落,能抵御变化的是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体现在物质条件的保障能力上。”
剧中有一个与罗子君人生观价值观完全不同的女性角色,那便是其闺蜜唐晶。姚先生说:“我更欣赏与女主同一起点起步的唐晶,虽然唐没有家庭、孩子,但她拥有丰满的羽翼,在职场上拥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唐不一定不羡慕女主的生活,但她可以以不喜欢家庭生活为由一笑置之,大多数人也会认同。所不同的是,女主的生活掌控在别人手中,唐的生活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故事中,女主由什么都不会做到自食其力,就是践行了人有不如我有的道理。”
还有网友拿鲁迅小说《伤逝》中的子君与剧中子君作比较。网友“刘十九”表示,亦舒故事里子君的名字其实是出自鲁迅的《伤逝》,《伤逝》里两人先是冲破世俗,相恋结婚,后来不抵生活压力,涓生抛弃了子君。“鲁迅专注抨击现实,所以他的子君只能悲剧收场,以带给读者警醒。亦舒是言情作家,所以她的子君经历再多苦难,也会以收获爱情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