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读后感
用了四天的零散时间,在孩子睡熟做完家务之际,读完「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年前就在找这本书,几次都没找到,孩子在不断长大,需要更新不同的育儿方式,今年要看几本成长和心理方面的书,与孩子一起幸福长大。
后悔晚了一年才读这本书,深深惭愧,有太多地方做的不够。日后多加改善。同时感恩先生对我的包容。
忠孝之家,子孙未有不绵延而昌盛者。孝亲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也是生命的大根大本。
每一个人都是一颗生命树,树断根必枯,命不离心,心不离根,人心向祖,自然根深叶茂。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很多细节都让我回忆起了小时候与家人一起的温暖与幸福,眼睛多次湿润。
一碗小豆粥是灵魂成长之路的源头,看到这里,我也想到了小时候的温暖。
还未出生的时候家里就是做豆腐坊的,每天要做很多豆腐来卖,那时候是用木柴燃火煮浆做豆腐,每次做完火苗快灭的时候,奶奶会在家里的红薯堆里取一块儿红薯埋到快燃尽的木柴下,等我睡醒的时候,红薯烤的刚刚好,奶奶握着我的小手拿一根木棒扒开,烤好的红薯可以遛遛的滚到我面前,奶奶担心烫到我的小手,边吹边剥下一块儿放到我嘴里,每天早上都有这样的烤红薯吃,每天爷爷奶奶都会剥给我吃,时至今日,每当看到红薯,都能想起爷爷奶奶边吹边剥红薯喂我的画面,深深感恩。
一哭就是三个小时的「熊孩子」油盐不进,纪美妈妈温柔的伸手安慰“对不起,我来晚了”
我也应该用这样的柔软给予我的宝贝——海潮音
做错事情严厉的批评,但绝对不放弃自己的孩子,一边责备一边接纳,以巨大的安全感陪伴孩子整个童年。不过分的溺爱,让深深的母爱包裹着孩子长大成人。这也是我自小以来想拥有的一种母爱。
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从来没有看过或者关心过、了解过有关稻盛先生的信息,也是因为没有时间,全身心的精力都在服务病人和家人,殊不知稻盛先生竟然在很多生活中微乎其微的细节中讲了那么多篇章令后辈们学习敬仰。赞叹
不要因为买便宜货而浪费钱。
人的心理是非常有趣的,例如只要听到“一次性买五升酱油就便宜”就会不知不觉地买下,再因为多得用不完,所以故意每次加大用量,或觉得反正有很多,全部珍惜,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反之,如果只买当时所需的量,就会加以珍惜,不会随意浪费。之前群体生活的时候,我也是犯过这样的“错误”很多用品都是去批发,但好在我没有浪费,即便是批发,或者看到搞活动便宜了而选购一批,我都计算的正合适,保证质量、生活品质的同时,又可以便宜的收获它们,很开心。
正确的事情皆能被认可——
京瓷、日本航空……在今天能有这样的地位,唯一的标准经营“坚持正确的做人法则”
敬天爱人,把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坚持到底,对看不见事物的敬畏之心,对万事万物的感恩之心。
稻盛先生的父亲母亲没有用知识教育孩子,而是用心在培养,这是用眼睛看不见,但却一直守护孩子们的精神。
一定要怀抱一颗良善之心走下去。
无论幸事还是灾祸,都是自己的内心吸引来的。
生活在大和之家的孩子们是拥有自信、安全感的,因为照顾福利院孩子们的员工都是为理想而满腔热情的给予孩子们最温暖的心灵支持。
用最大的善行、纯净的心灵、温暖的双手呵护福利院的孩子们长大。
在养育孩子方面,“利他之心”和“感恩之心”十分重要。
母亲即“神明”
世间所有的母亲,当看到孩子生病时,一定会衣不解带的照看在侧,甚至恨不得自己去死来换取孩子的健康。
这种爱,不是普通的,不是对谁都能给予的高尚关怀。这是非常极端的,出自于本能的爱。
父母给予孩子的爱和温柔是非常深沉的。
无论母亲身在何方,或已离我们远去,作为孩儿,我们都应双手合十向神佛许愿一样,念念有词“母亲,对不起”“母亲,感谢您”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个事物是永恒的不衰退的,那就是我们所拥有的心灵,也就是我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