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书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看书,对于我来说,读童谣,让我想象力丰富;读历史,让我明白社会发展的规律;读科学,让我产生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罗贯中以如梭之笔,运用章回体小说的形式,记叙了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的社会发展历史,感动塑造了智杰、诸葛亮、义杰、关羽、奸杰、曹操等众多个性鲜明的历史人物形象,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三国演义》的故事情节惊心动魄比比皆是,曹操煮酒论英雄谈笑间留下了“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如孙仲碟”的佳话,火烧赤壁曹操统率八十万大军南下,来势是何等之凶,可又在一把大火中灰飞烟灭,让人扼腕·······
智勇双全,谦虚谨慎——赵云
我最敬佩的还是长坂坡赵云孤身救幼子。你想一想,当年赵云孤身一人,却敢冲进曹军几十万大军之中,尽管他骁勇善战,可换作别人,有这么大的胆量吗?这一场杀,赵云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他冲进曹营找到了刘备的夫人,让出自己的马让她骑,反又杀死夏候婴,夺得青缸剑,最后才救出小主人阿斗。又冲出敌阵,终于保证了刘备唯一一个儿子的生命安全。而当赵云拼死救回阿斗,见到刘备时,不表有功,却言有过,他的谦逊之心,一至于此,着实令人钦佩。英勇善战、谦虚谨慎、赤胆忠心是对赵云最好的写照。难怪赞颂赵云的诗曰: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之龙。
旷世奇才——诸葛亮
诸葛亮的聪明才智更让我羡慕。隆中对简短话语中,体现出他对天下大势的精辟分析,洞察未来,奠定鼎足天下的基础。借东西,将气象知识灵活应用于军事之中,创立了典范。空城计更加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在那时候,诸葛亮手下只有五千士兵,其中的一半还运粮去了,手中只有不到三千的士兵,但他不慌不忙,从容地应对司马懿带领的十万大军,利用司马懿的弱点,虚虚实实,无兵胜似有兵,直接用气势吓走了司马懿的十万大军。真是非一般人能有的胆识和智慧!在他为刘备争天下的过程中,处处体现了其超凡的智慧。从“博望城火攻李典”,“火烧新野拒曹军”,到“智激周瑜”,“智处华容”,“智取汉中”再到稳定汉中,出师南征和两次出师伐魏。就连作者,在字里行间也对诸葛亮充满了深深的敬佩。
徐庶赞叹诸葛亮时说:“此人有经天纬地之才,出神鬼没守计”,而诸葛亮在今早已成为智慧化身,聪明的代名词。
义薄云天——关羽
关羽的“义绝”对我启发也很深,他武艺高强,神勇盖世,同时又“义不负心,忠不顾死”,是忠义的化身。他义释黄忠这件事上,他的“义”对我感触很深。在即将可以取下长沙时,放回了黄忠,让他换马来战。这不正说明服人更要让人心服,义薄云天。
三个历史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勇有谋、谦虚谨慎不也正是这个时代对我们的呼唤吗?在《三国演义》中我体会到了战马奔腾与士兵奋战之声,感受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壮怀激烈,我还聆听到了刘关张他们桃园结义的誓言。风云变幻,刀光剑影的三国时代,文争武斗,英杰辈出,那一幅幅荡人心弦的画面凝固远去,成为历史的瞬间。
不仅如此,我还从书中还学到了许多的知识,比如研究历史的规律、分析人物的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成败原因和兵法韬略。名著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和推敲的,《三国演义》中精彩的人物和历史使我百读不厌!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再次捧起《三国演义》,进入三国这个乱世英雄的舞台。
教师点评
小作者对于《三国演义》的故事如数家珍,具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和阅读经历。特别是他对三国中三个不同人物的性格理解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都知道赵云骁勇善战,但是很多人只知其勇,不知他还很谦虚,小作者正是抓住了他孤身救刘备之子这件事,从赵云事后的言行中得出了他性格中的谦虚谨慎,深明大义。如果不是对这本书的极深研几,小作者也不可能得出如此的感悟。诸葛亮我们都知道他聪明绝顶,小作者对他“智慧”的描述种种事例是信手拈来,让我们惊叹。最后由三国中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性格联想到我们这个新时代也需要呼唤这样的平民“英雄”,也引导着小作者朝着这个方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