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有了许多感想,心里总是想着这本书的内容,里面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他是传说中的人物,他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和教训。用大家最熟悉的几个寓言来举例吧:
另我感触最深的是《胆小鬼》这个故事,他讲了一个人,胆子很小,生活条件不好,却很贪财,总想得到不劳神恩赐给我的,看我这样的穷,想让我卖一个好价钱。他向四周巡视了一遍,确定没有人,就抓起“狮子”的前爪和后爪,可它太重了,拿不起来。他好像很聪明似的想:人多力量大吗,我回去把家人找来一起搬。之后,他就跑回家去了。等他把家里的,男女老少都找来时,那个金狮子已经不见了。他告诉人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则,什么事情都变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话说的好,“效率就是金钱”。做事要讲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么事情也而获的财物。有一天,他上山砍柴。累极了,背着柴下山回家去了。在山脚下的一条小路上,看见了一头金色的狮子,他不敢碰,心想:这到底是活的,还是雕像呢。那狮子一动不动,也不出声音,一定是雕像,这是办不好了。这就叫做“一事无成”。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觉的最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来听一听吧。
有一人,他穷的落花流水,给一个大户人家做马夫,这个人家很富裕,他问自己的主人:怎样才能富裕起来呢?主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像一道永远也解不开的数学题,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样子说:“只要买一座神像放在家里供着,就可以变得富裕起来了。”马夫信了。
过了几天,富人就开始吃喝嫖堵,把钱财都花掉了。不过他死前却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币。
他要死了,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不要把神像卖掉,宁愿摔了也不要卖。”他的儿子以为父亲在说胡话,就没当回事。可他穷的不行了。家里只有这个神像值钱,就把他卖给了马夫。这个马夫把他放在家里。一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一气之下,马夫把神像摔了。这时,金币都出来了。他生气的说:“我尊敬你的时候,你却装模作样,我把你打碎了,你这时才知道来帮助我。”
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挣钱,才能富裕起来,不能靠别人。伊索寓言真有趣!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因为它通过一个个十分简单又很短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有一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那就是《两只狗》这个故事。一个人有两只狗:一只猎狗,猎人教它捕食动物的本领,帮助自己打猎;另一只是看家狗,教它看家的本领,帮自己看家。每次猎人打猎回到家里,总是要把猎物分一大份给看家狗吃。猎狗看了很不痛快,骂他的同伴:“打猎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可是你一点也没有帮过忙,却大口大口吃我辛辛苦苦得来的成果。”看家狗回答说:“朋友,你不要责怪我,要责怪就责怪主人吧!是他不教我干活,而只靠依赖别人的劳动而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过错是父母的过分宠爱而养成的,而我们的父母却一味责怪我们。看家狗是因为主人过度娇宠,而导致它养成不劳而获,依赖他人的不良习惯。作为主人,应该教看家狗干活,让它学会靠自己的劳动与能力学会独立、生存。同样的道理,我们的父母也可以多找找自身的原因,从培养我们的独立性着手,告诉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正如猎狗在家中的角色一样,应该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不是一味的像猎狗一样去责怪看家狗。就像是对在一个从来没有教过要尊敬师长,礼貌待人的环境氛围中长大的孩子,我们怎么能够一味地去批评他、指责他“没有礼貌、无理取闹呢”!
《伊索寓言》告诉了我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给我了许许多多的启示;它就像一块护生符,带在身边,能告诉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不去做错误的、不对的事情。我非常非常喜欢这本书!有空请你们也去看看这本书吧,相信你们也会爱上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