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才》有感
读完《天才街》我受益匪浅。
文章主人公是一个天生矮小的男孩,叫做徐伟。他疯狂的热爱篮球,因矮小,老师曾多次拒接了他。有一天,天气非常怪,走在大街上的徐伟看见了一辆神秘的咖啡色汽车,里面正坐着常欺负他的铁头。比他高一级的阿拉伯王子告诉他,这是一辆天才俱乐部的车,一遇到怪天,这辆车就录取一个天才,但哪辆车只有眼睛好的人才能看见,跑步快的人才能追上。终于有一次,徐伟无意间来到了一个叫‘天才街’的地方。他看到了名人拿破仑、乔丹。天才设计室将它设计成了一个篮球天才,叫新人阿嬴,她还结识了许多好朋友,碰巧阿拉伯王子是他的长官,铁头是一个警察……他为了长高,服用了生长激素,但他要用善良、勇敢来换取。在他即将梦想成真——成为篮球天才时,他意识到,自己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他要回家,要逃离天才街……
这本书充满了学生想成为天才的思想:聪明的徐伟、漂亮的菲菲、高傲的铁头、忧郁的阿拉伯王子……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他们为梦想努力奋斗的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缺点,不能歧视别人、嘲笑别人,有梦想就要执着的去追求,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梦想就要去追求,要去实现。
爱因斯坦曾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人们经常议论‘天才’在我看来,天才不是非常了不起的,天才,就是通过灵感和勤劳的实践造就的。古人云‘天才出于勤奋’只要努力奋斗,相信你也会成为一个天才,造就你的天才梦。
去年,我读了一本使我感触颇深的书,他是书中的主人公,是我十分敬佩的人。他是徐伟。
徐伟是一个天生就十分矮小的人,但他热爱的运动却是打篮球,因此,他的身高也就变成了他最大的阻碍,是他永远也冲不过的“拦路虎”。在一次比赛中,他学会了“穿越对方的大门”。因此,学校同学都认识了他,于是,他热爱篮球的心便更加坚定了。在此之后,一位举重教练发现了徐伟,想让他练习举重。但,徐伟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运动。他有一群小伙伴,欺负弱小的铁头—刘圣,善良可爱的菲菲和“阿拉伯王子”。
有一天,天气十分炎热,徐伟在街上偶遇了阿拉伯王子。他发现阿拉伯王子在追赶一辆咖啡色的小汽车,铁头竟坐在里面。车后面写着天才俱乐部。因为那天能见度很低,很多人看不清楚有什么车。因为徐伟想做篮球天才,所以每天都在观察天气。终于,徐伟进入了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天才街。他在那里看不到爸爸妈妈,却看到了许多名人如拿破仑、乔丹等。在那里他成了一个篮球天才,然而他在成为天才的过程中失去了他的本性:善良、勇敢、正直,留下的只有:自私、虚荣、泠漠。菲菲的到来让徐伟又懂得了这些。他们想离开这里,他们想带着朋友一起离开。但他们没有成功,待他们回到现实,才发现变化有多么大。
人,要向着理想拼搏,但也要保留自己的初心。
追求自己的理想无疑是美好的。可是,如果不付出劳动而轻易地“梦想事成”的话,那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有不少人在羡慕着天才的同时,不由分说地给天才加上了无数“传奇色彩”。而《天才街》这本书也引起了我的反思:一个人,为了不付出而实现理想,甚至愿意抛弃自己已经有的事物。但无数人向往着被这些人抛弃的梦想,那么这些努力的人不就太“可笑”了么?
故事中的“演说家”几乎有这“天才街”里面所有人的共同点。他为了实现自己那成为演讲家的愿望,让自己成为了聋子。他因为热爱演说,所以就一次次演讲,嗓子也逐渐变哑了。于是,他又要用眼睛、手等器官来换取他那无止境的自我“满足”。
天才啊,并不是所有的“天才”都是一开始就有一个强项,相反,他们都是通过“一分耕耘,一番收获”这个台阶一步步踏上成功之门的。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上帝曾经来过人间,看望他的儿女。当他路过农田时,农夫请求上帝:“请让我的小麦过一年好日子吧,不要大风,不要大雨;不要寒冷,不要虫子,我只要求一年,请您实现这个微不足道的愿望吧,真的只要一年就可以了!”
上帝答应了。可是,虽然农夫的小麦长的个几乎是其他小麦的二倍,但是到了秋天,它们当中几乎没有一粒麦穗。农夫问上帝:“为什么我的小麦没有一粒麦粒?”
知道上帝的说法吗?他说:“所有的成功都是出于勤奋。就像彩虹必须要经历雷雨一样;就像苹果必须要挺过虫蚀一样;就像荷花必须要冲出淤泥一样,小麦如果不经历患难,就无法获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