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事物并非那么不凡,天空知道什么时候该下雪,你也不必教一粒种子如何发芽,这些都只是今天又一个平凡的奇迹。他们说生命就像一件礼物,每天打包为你送上,打开它,然后找到一个方式自己去体会。当你每天醒来的时候,请不要丢弃你的梦,将它们紧紧地藏在心里,因为我们都是这平常奇迹中的一部分。
《夏洛特的网》讲述的是一个极其简单的故事,就故事本身而言,它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细腻、温柔而真诚地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友谊、承诺与生命的故事,并从动物的视角传达出来,不同于人的说教,让人们用更加单纯、坦诚的心去倾听,也就更加容易触动人们心中最温暖的部分。
夏洛特无疑是影片中最伟大的“人物”,她为了一个承诺,为了救她的朋友韦伯,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说起来,小猪韦伯的身世是非常可怜的,因为先天发育不良而差一点就被送上断头台,后来又不得不与它亲爱的小主人芙恩分离,从此需要“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中生存,但他依然很乐观,到处想交朋友,不知命运凄苦,却存寻常悲喜之情。在谷仓的其它动物眼中,夏洛特是一只丑陋的蜘蛛,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但韦伯愿意。无知是福,两只长相南辕北辙的动物,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让我们不禁感叹友谊的伟大力量以及它的无界限性。从源头来说,是韦伯自己的对别人的善意救了自己,如果不是他愿意和众动物眼中的“丑陋者”交朋友的话,那么后面的奇迹和感动就不会发生了。我们是应该珍惜和看中每一个朋友,用真心换来真心。
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生活和大自然中都充满了平凡的奇迹。夏洛特为了救韦伯,竟在网上织出了字,这引起了小镇居民的关注,但这种关注毕竟不能持久,夏洛特不得不再次耗费精力去让别人认为韦伯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猪。这让我感到有点悲哀,夏洛特那么努力,只是为了救自己的朋友,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而谷仓主和小镇上的人们,只是把它当作一时的噱头,大声地感叹几句“这真是太神奇了”之后,就渐渐将其淡忘,却不知道这简单的词汇包含了太多的友谊、努力与感动。人们都只是把自己当作是这个世界的主体,却不知在动物的世界有着更加纯粹的爱和友谊。
这部电影很容易让人想起童年,韦伯初识夏洛特时,那种心情就像我们小的时候,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不会去理会大人们所说的条条框框,只是单纯的铺张自己的童年,交自己认为最值得的朋友,没有任何世俗的想法,也会为了一句听起来很简单的承诺而付出我们在那个年纪所能做的一切。这样的美好,恐怕只存在于童年和童话中了。
夏洛特对韦伯说:“我应承你,一定要你看到冬天的雪,我承诺的,无论如何都会做到。”这句承诺只因韦伯肯定了她,把她当做自己的朋友,在她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后,面对对自己的死亡无能为力的韦伯说:“我已经得到了你给我的,做你的朋友,你改变了谷仓中他们对我的态度,你才是传奇。”这给人的理解是:韦伯不管别人的外表,诚心和夏洛特做朋友,夏洛特心存感激,答应不会让谷仓主伤害韦伯,然后就在网上织出单词,制造奇迹,而这一行为也感染了谷仓中的其他动物,让他们看到了夏洛特丑陋外表下的美丽心灵,夏洛特也得到了谷仓中动物的尊重,这同样说明了一个道理:为别人就是为自己。这听起来似乎很完美,无懈可击,但仔细想来,里面却充满了童话的味道,过于完美。先来说韦伯,对于夏洛特为他所做的一切,他给人一种坐享其成的感觉,对于别人为了他而进行的忙碌,他似乎也只是一个旁观者,并不能做出点什么,只是单纯的等待获救,甚至有些依赖夏洛特。自始至终他都对自己的命运无能为力,却又害怕死亡的到来。韦伯在能力上实际上只是一只普通的猪,一直只是想看到冬雪对生命充满渴求的猪。而夏洛特,表面的她确实很伟大,为了朋友和承诺,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但想想看,她也只是一只势单力薄的蜘蛛,在韦伯到来之前一直孤独的活着,她也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和履行自己的承诺而去呕心沥血的救一只猪。她制造奇迹的动力不可能完全来自于自己救朋友的决心,在很大程度上也应当来自于自己的自尊,在就韦伯的同时,也是一个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
“谁才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问题很难去做出一个选择,应该说是他们成就了彼此,也可以说是影片美好童话式的风格让这个问题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也会变得庸俗。如果非要说,只能归结于是最原始的爱和情感,是最干净的友谊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