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凌晨,河南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王锋发现火情后,义无反顾地3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第三次从火场出来时,王锋已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大约五六十米距离的路面全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
王锋的事迹报道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相助,至5月底捐款达250余万元。10月1日下午,王锋因多脏器衰竭离开了人世。
过年的时候,女儿和儿子给王锋写信,述说思念。
支月英 芳兰振蕙叶
【颁奖词】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