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的作文
怀念严冬
今冬的天气真是奇怪,早已过了小雪和大雪,冬至也化入了年轮,接下来就该是“小寒大寒,烧锅过年”。到了数九寒天,老天爷居然继续用高温关照成都人。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又是暖冬,媒体对此是这样解释的——环境污染和“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全球性的气候变暖,在大都市里,暖冬还跟“热岛效应”密切相关。
媒体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成都平原的冬天的气温确实要比现在低得多。只要一过霜降,天气就日见寒冷。清晨起床推开窗户一看,庭院枯草都蒙着一层厚厚白霜(倘若打一个不很恰当的比方,凝结在枯草上的繁霜,与现在新新人类为扮酷染成白花花的头发倒是有一点儿相象),踩上去硬硬的、滑滑的,“吱吱”作响的声音,提醒人们严冬已经不期而至。
孩提时期的我们在冬天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新鲜玩意儿,即使操办“姑姑筵”,好像也没有其他季节那样方便。然而,热爱大自然的童心是不可泯灭的,我们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块小天地。每到冬至以后,我和弟弟常在晚上用小碗盛上半碗水,放一点儿白糖,碗里再放一根麻绳(有时甚至是一根干净的稻草),把碗放到露天里,然后怀着对冰雪的希冀Go to bed。第二天早上一看,哇,小碗里赫然有一坨圆型冰糕。我们伸出冻得通红的小手,小心翼翼地捏着麻绳提出冰糕,一边打着寒战,一边欣喜地慢慢添食。
倘若嫌弃用白糖水冻成的冰糕色泽单调,我们就会改用红糖。那时你再看去,暗红色的冰糕就与我们冻得发紫的手指相映成趣了。据说哈尔滨人喜欢在冰天雪地里吃冰淇淋,但得花钱买。我们当年在冬天可以吃上自制的冰糕,却是现在的孩子们匪夷所思的事体。
川西坝子的人们过去在冬天主要的取暖器具是烘笼——竹丝编成的提篮里有一个土陶钵,里面装进烧得红红的木炭,就是一个便携式的“绿色”微型取暖器。“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的这首诗,历来是文人在冬季十分憧憬的意境。当年孩提时期的我们,尽管没有诗人的情怀,也不懂“酒中仙”的意趣,却会无师自通地玩一点儿深沉——烘笼就是我们的“红泥小火炉”。我们喜欢烘笼既不为取暖,更不是当作温酒的器具,而是为了烤炙食物:在灰烬里埋进土豆、红苕、芋艿,半小时以后拿出来,就可以吹吹拍拍地吃啦。
花生、胡豆、豌豆也可放进烘笼里烧吃。当然,那得要冒一定的风险。倘若凑近烘笼观察豌豆、胡豆等在灰烬里是否安然无恙,说不定它们会以猛然爆裂开来的方式给我们开一个小小的“微笑”。被弄成大花脸倒是无关紧要,最多引起小伙伴的哄然大笑而已,万一“时运不济命运多舛”,被爆裂的豆类伤了眼睛,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最有趣的是用烘笼烧板栗。我家当年住的银行大院里有两株高大的板栗树,深秋时节,树上那些像蜷缩成一团团小刺猬的板栗就成熟了。我每每呆望高高挂在树枝上的板栗,谁知板栗们丝毫不理解我的苦心孤诣,个个大大咧咧的张开小口,朝我露出褐色的鄙夷的微笑。我于是在树下暗自祈祷它们乖乖的掉下来,不时却会被突然从天而降的刺球扎了脑袋——那是一种令人满心欢喜的另类疼痛,痛在头顶却喜在心底。
到了冬天,板栗树上只剩少量的叶子。透过焦黄的树叶,赫然发现还有一些板栗藏在刺球里朝我发出召唤。我不会爬树,心里急得不行。邻家的大哥倒是会爬树,冻透的树干却是既硬又滑,他尝试几次以后,终于望板栗而兴叹。我于是猜想,大概那些板栗都是空壳的吧,然后像狐狸不理睬酸葡萄一样转身离去。突然,从身后穿来“咚咚”声,扭头一看,是邻家大哥抱起大石头使劲地撞击板栗树干。那撞击声,听上去既像低沉而有力的船工号子,又像对那些板栗发出的热情召唤。嘿,一眨眼工夫,原本嗤笑我的板栗们,居然从树上噼里啪啦的掉下了来。妙哉!
拣来一小堆枯树枝,在板栗树下生起一小堆火,我们就开始烧板栗。等待的过程之美自不待言,更美的还在于它有音响效果。当听到一声钝响,我们就知道板栗烧熟了,急忙伸手去抓,滚烫的板栗烫得人不断地倒手,心里却乐不可支——因为我们不像受猴子支使的猫,从火中取到板栗后却被猴子坐享其成,自己却什么也没捞着。滚烫的烤板栗进入口腔,最先遭受折磨的自然是舌头,领略烤板栗特有喷香的也是舌头。这就是辛劳终归有回报的规律使然?何况烧烤板栗的香味绝非家里大人用传统方法烹制的可以比拟,烟火的气息荡漾在口中,使我们感觉实实在在地活在人世间。
纷纷扬扬的雪花,常常会触动艺术家的情怀,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于是引吭高歌“我爱你塞北的雪”。我坚持认为,由“厄尔尼诺现象”和“热岛效应”造成的暖冬并不是好事。当冬天里再也没有白雪纷飞的浪漫,没有寒风扑面的意境,人们该有多么寂寞和孤寂。冬天不冷,哪能叫冬?全球性的大气变暖,不仅使酷爱生活的人们失去了四季分明的美感,还使得好吃如我者少了许多在严冬里享用美食的乐趣。
我们在隆冬期盼春天,到了盛夏又企盼金秋。人们如果成年累月地生活在四季如春的巨大“空调”环境里,损失的恐怕绝不单是美食了。尽管估计今冬不会寒冷,但是,只要我们在心灵深处不断寻觅和探求,就会重新找到失落已久的感觉。更为要紧的是,我们眷恋严冬,在于期待晶莹的白雪终将化作一支不断向前流淌的清澈歌曲,那是以另一种形态默默燃烧的白色火焰啊!
怀念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