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家》观后感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住在汉城的外孙被妈妈送回乡下给外婆照顾一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他妈妈给他准备的吃的玩的东西都很全,刚开始他对外婆很抵触,不吃外婆家的东西,嘲笑外婆是哑巴,他外婆很老了,腰已经弯成九十度了。
外婆把她保存很久的她舍不得吃的东西拿出来给外孙吃,但是他不吃,这又使我想起了我奶奶,她也是如此,她认为好吃的东西也是舍不得吃,留下来给我们吃,尽管有些由于放得很久过保质期了。外婆在缝衣服,他在玩游戏机,外婆眼睛不行了,线穿不到针孔里,让他穿,他很不耐烦地放下游戏机穿线。片尾他要离开外婆时他已经很懂事了,他把所有的针都穿上尽可能长的线。他的游戏机没有电了,他要钱买电池,但是外婆没有钱,他就回家翻箱倒柜地找钱,但没有找到,他就趁他外婆睡着时把外婆扎头发的簪子拔下拿去换电池,他走了好久找到了商店,但是人家没有给他电池,他也迷路了,好在碰到一个老人把他带回去了。回去后,他也知道做错事了,怕外婆打他,但是外婆并没有打他。
还有一个场景是下雨了,外面晒着衣服,刚开始他只把自己的衣服收回来了,但是他想了想也把外婆的衣服收回来了,这时候他已经有些懂事了。雨一会儿就停了,他又把衣服晾回去,而且挂的顺序跟原来一样,估计他不想让外婆知道他收衣服了。外婆问他想吃什么,他说不清,就拿出他带的书,指给外婆看,说他想吃肯德鸡,外婆就拿了些干菜出去,具体怎么买到鸡的不清楚,她回来的路上下雨了,老人艰难地走在山路上。回来后立即杀鸡给外孙做鸡吃,可是做出来的炖鸡,而不是外孙想吃的肯德鸡,外孙哭着睡了。后来饿了,就爬起来也不管是不是肯德鸡了,就大口吃起来。外婆由于淋了雨生病了,他给外婆盖上更厚的被子,给外婆的额头敷上凉毛巾,然后笨手笨脚地给外婆做饭吃。
下面讲的是他和外婆一起去市场卖南瓜,在等车时,其他人都夸外婆种的南瓜好,可见她有好人缘,这和我奶奶一样,我奶奶从来不与村里的人吵架,对所有人都很好,在村里口碑非常好。到市场时,他看见他之前认识的外婆家附近的小姑娘,她喜欢人家,觉得拿着一个破箩筐丢人,就把它丢给了外婆,追上人家姑娘,可惜人家不知在看什么呢连看都不看他一眼。外婆在路边卖南瓜,他躲在附近看,就是不出来,估计觉得丢人,外婆在不断地招呼人家买,但是没有人停下买,至于最后怎么卖掉的不知道。然后就是外婆领着他去买鞋,老板说是最新的设计和款式,但是他并不喜欢。接着外婆领着他去吃饭,只要了一碗面,外婆没有要,只是坐在那里喝茶看着他吃。吃完饭付钱时有一个特写镜头,老板娘从外婆的手中不断地拿钱(美元与韩元的比例是1:1000),最后外婆手里只剩下几个硬币。上车回家时,司机说街对面的老人让她去看她,她的膝盖受伤了——司机应该与外婆很熟,外婆就问外孙想吃什么,他指着车上一个正在吃巧克力饼的小孩说想吃那个,外婆走过去捡起地上扔的巧克力饼包装袋走了。外婆去看朋友,朋友是开商店的,她把巧克力饼的包装袋给人家,伸出两个手指头,意思是卖两个,但是朋友给她装了好多,没有要她的钱,朋友说了一句“死前再见一面”,我很伤心,不敢想这个字。等车时他碰到了那个小姑娘和另外一个男孩子,人家聊得很开心,就不理他,他黯然神伤地坐在旁边,他对外婆说要和他们一起走,让外婆自己走。他下车后等了好久也没有见外婆回来,他累了就回家了,外婆给他的巧克力饼他吃得就剩一块儿了,他放在兜里说明天吃,外婆还是没有回来,他去车站找外婆,这时正好有一辆车过来,他欣喜地以为外婆坐这辆车回来了,但是车开走也没有见外婆下来,车走后才蓦然看见外婆拄着拐杖走回来了,他赶紧跑上前去替外婆提着东西,这时他更加懂事了,我估计外婆是没有钱坐车了才走回来的。在回家的路上他悄悄地从口袋里拿出准备明天吃的巧克力饼放到他提的袋子里。
下面讲的就是他和人争风吃醋了。有一次他骗他的情敌说后面有头疯牛追他呢,那个男孩子当时背着柴火就跑起来了,结果摔倒了,但是并没有牛追上来。人家截住他,他吓得缩住脖子,以为人家要打他呢,但是人家并没有动手。他回家时碰到那个小女孩,她说找他玩,但是没有找到,他晚上睡觉时几次笑出声来。第二天他把自己所有的好东西都装上要找那个女孩子玩,但是他照镜子发现自己的头发不好看,要打摩丝,但是这里哪有那东西呀,后来他让外婆给他理头发,理的过程中他睡着了,醒来时发现头发理得非常难看,这下子没有办法见那姑娘了。这天他和外婆一起去看住在附近的一个老人,外婆把女儿给她的营养品给了那个老人家,她心里总是想着人家。第三天他用布把头包起来,穿着自己的破鞋,尽管不合脚,他觉得外婆给他买的新鞋土气,他拿上自己的好东西去了那个姑娘家,换回来的只是一个布娃娃,他的脚已经疼得受不了了,赶紧把鞋脱下来,当拖鞋穿。这次他正在路上走着呢,那个男孩子说后面有牛在追他,但他不详细,只管向前走,后来他觉得不对劲儿时已经晚了,牛追上来了,他赶紧跑,但已经来不及了,那个男孩子赶紧过来救他,让他先躲起来。
他母亲来信说要接他回去,他这时候已经舍不得外婆了,他教外婆写:“我病了”和“我想你”,但是外婆学不会,他就要外婆病了的时候给他去一封空信,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了,外婆也开始哭。他把外婆的所有针都穿上尽可能长的线。
然后离别的日子终究到了,妈妈来接他了,在等车时,妈妈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跟外婆讲,他没有吭声,车来后,他上去了,但是他又跑下来把自己最喜欢的动画人物卡片送给外婆。车开后,他从座位上起来跑到车厢尾部,不停地向外婆挥手。外婆一个人孤独地走在山路上回家了。他给外婆来过几封信,说自己想念外婆、说自己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