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春天是暖和的,夏天是炎热的,秋天是凉爽的,冬天是寒冷的。随着时光的流逝,人渐渐地长大,慢慢地我爱上了春天的鸟语花香;爱上了夏天在水池里的嬉欢,冰淇淋的刺激;爱上了冬天堆雪人、打雪仗、看雪景……唯独秋天,让我觉得枯燥无味。尤其是家乡的秋天,整天只看到叶子发枯发黄并一片片地凋落。无聊之余,最多也不过是几丝忧愁。
语文老师说,秋天是一年中美丽的季节。当时我并不完全相信,总有些怀疑。但从那时起,我便开始观察秋天,感受秋天。
秋雨往往是飘落着的,细细的,密密的。风夹杂着雨,雨跟随着风,飘零着。雨轻轻地洗刷着大地上的一切,地面被洗得油亮,树叶上不断地渗出颗粒饱满的雨滴。到了黄昏时,风和雨都放慢了节奏。太阳又从云层里爬出来,将她的余辉送给大地。黄叶在柔和的阳光的映射下,透露出淡淡的微红,就像害羞的少女那美丽的脸颊。
秋风飘过的地方,树叶会发出“沙沙"的响声,很好听,风大时,黄叶就会挣脱树的束缚,随着风一起翩翩起舞,好像一只只美丽的黄蝴蝶,在风的伴奏下,载歌载舞。此时,恰好有三两个人从飘落着的黄叶中走过,这不是绝美的画面吗?可又是那样的转瞬即逝,尤如昙花一现。让我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便消失了。
我惋惜这短暂的美,更惋惜秋叶的刚烈。它如此奋力地挣扎,是为了摆脱大树的约束,但是,难道它不知道叶落终要归根吗?为了如此短暂的自由却将自己永远地埋在深深的树根下,值得吗?可我又想,这也许正是秋叶的精神吧。它们挣脱大树束缚的真正目的,也许并不在那刹那间的自由,它们是为了将自己最后的注入树根,好让大树在寒冷的冬天能有充足的养分。在来年的春天,树枝上又会长出新的、更茁壮的新叶,
那些新叶子不正是它们当年的身影吗?想到这里,我又为秋叶感到骄傲,没想到它们竟会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太不可思议了。或许是神秘的大自然赐予的吧。
春天的风让人昏昏欲睡;夏天的风让人感到闷热难受;冬天的风让人感到寒冷刺骨。唯有秋天的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既不闷热,又不寒冷,还能让人清醒不少。我简直怀疑秋风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再加上凉丝丝的秋雨,这再好不过的药引子,一副名贵"天然药草"恐怕就形成了吧。
秋风与秋雨可能是这世上最完美的一对搭档。秋风吹着秋雨,秋雨伴着秋风。它们能让世上的一切反射出晶莹的光泽,反射出秋的高雅。 也许它们能修剪出一幅美丽的秋的图画,看着它们的身影,我忍不住感慨到:秋风吹吹,秋雨飞飞;秋风爽爽,秋雨凉凉。
秋天的风,秋天的雨,秋天的叶。它们任何一处都不能独自显示出美丽。它们表达出的,是一种整体的美,一种和谐的美。没有风,雨不飞,叶不会舞;没有雨,风不会湿润,叶不会害羞;没有叶,风显得单调,雨显得乏味。只有它们巧妙地结合起来,才会构成一幅美丽的画,一首精美的诗--秋。
大自然赐予了春天鸟语花香,赐予了夏天欣欣向荣,赐予了冬天美丽雪景,当然不会忘记赐予秋天。于是,她赐予了秋天神秘和美丽。看来,大自然是不会偏爱谁的。
我也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的天分是差不多的,要想超越别人,取得非凡的成就,恐怕非得吃得非凡的苦不可。
秋,让我领略到了它的美丽,又让我领悟了一些道理。
秋,果真是硕果累累。
拉开窗帘,当第一缕阳光射进窗内,投在那个书桌上,我仿佛已经闻到了一丝夏日的气息。温暖的阳光而不至于炎热,明媚的光芒而不至于耀眼,我感受到夏日的脚步正在靠近。看来,我对夏季的喜爱已经超过了平时所说的最喜欢的秋季了。
不知道,我为什么对夏天有着如此一份独特的爱怜,说不出来,也表达不出。我就喜欢一个人在中午太阳最强烈的时候,静静地靠在窗户边坐着,没有一丝风吹过。就这样,看着蓝天上的白云一动不动地飘在那儿,什么也不想,就单单剩下这个世界和我一个人存在。我家窗外有一片树林,好像懂得人心,站在那儿不摇晃,不发出一丝声响,任白云小鸟在他们头上掠过。每次,我都希望时间在这刻停住,永远也不要继续,就这样,融入到这个世界中去。
夏日,就应当是静谧的,不需要风的做伴,这会打破一切静止的画面,不需要与别人分享,这样的美丽就会减少一分,不需要蝉鸣的演奏,这样会增加不协调的声音。就只需明媚的阳光,高高的天空与漂浮的云朵和我这一个观赏者就够了,就因这样,我对这情景越来越喜爱,把我所有的感情倾注于它,已不是用“喜爱”二字来形容的。只能用心灵来诉说……
观赏已经不足够了,更多的是感受。因为它静,在这时没有了喧腾;因为它美,所以没有了烦恼;因为它柔,这时没有了苦涩。这样的画面足以让许多的不痛快悄然而去。静静的,连呼吸都不能大意。美美的,快乐荡漾与脸上。柔柔的,温暖的阳光就如果子一样酸甜。
这个夏季,跟随着蓝天白云的脚步,我一同而去。没有喧腾,没有烦恼,更没有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