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的海门游览区门前,有一家搭建在榕树下的小店,榕树下摆放着几把椅子和一条长凳,供往来客人坐下来休息。老板娘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少妇,同事在她那儿买了一只椰子,她用砍刀将椰子顶部削去厚厚一层皮,露出里面雪白的椰肉,然后将两只吸管递到我和同事手里。就这样,我们一边吸着椰汁,一边和她攀谈起来。
椰子汁很好喝,清凉中除了少许甜甜的味道,还有一丝味道很浓的果香。我记得第一次喝椰子汁、吃椰肉的时候,还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那是父亲的同事从海南回哈尔滨带给他的。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想起往事,不由又让人生出几分感慨来。
老板娘很健谈,在攀谈中,她告诉我说,她并不是海南本地人,她家乡在广东电白。据她说,现在海南打工做生意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本地人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思想比较保守,许多人还在从事比较简单的农业劳动。她告诉我,海南农民的生活比较容易,也比较简单,由于气候原因,这里一年可以收获几季稻子,稻子收下来就可以家用,生活并不很辛苦。
老板娘一席话,不由让我回想起,常在途中见到的情景。在高速公路两侧一块块面积不大的网状水田里,除了偶尔可以见到几只懒洋洋的灰黑色水牛外,便是透着黄绿色的稻子,还有头戴斗笠,脸上用花围巾遮盖得犹如惠安女模样的农妇们,正弯腰在水田里收割。
我注意了一下,发现海南稻子和新疆棉花的植株都比较矮小。海南的稻子连穗带茎杆长也不过一揸左右,大约30公分上下。稻穗短小,估计产量也不会太高。由于海南稻米生长期较短,无论口感还是营养,都远不如我们东北大米好。
地道海南人,也就是海南当地土著人、原住民,体型相对较我们东北人要矮小袖珍些,高额深目,后脑勺较大,也就是东北话说的,有些前畚楼后勺子。不仅如此,他们居住的房屋也比较简陋矮小,整幢房子也不过较东北农家的一间房子稍大些罢了,而且多是单坯墙,十分单薄。所谓院落,不过多了几株椰子树和几棵芭蕉而已。
可以想象,在几棵高低错落的椰子树下,有一间低矮简陋的茅草房,房前屋后生长着几株肥大的香蕉树,这看似一幅令人惬意的乡村农居图,在现实生活中,我觉得他们生活还是比较贫困和清苦的。
我没有机会走进当地人的生活,但从他们简陋的房舍看,我觉得除了一些简单的床铺、炊具和粮食外,好像再别无它物。我的判断,在一份20xx年10月26日《海口晚报》的一篇报道中,得到证实。这篇报道的题目是“市区两级法院伸出帮扶之手,甲子镇贫困村将换新颜”。文中写道:“罗边村位于甲子镇西部,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大多数房子都是上世纪建设的矮房屋,至今该村尚未通广播电视……”
说话间,老板娘从屋子里端出一些已经弄成块状的椰子,然后拿起一件器物,将椰子壳内的果肉一点点锸到盘子里。我很奇怪,问她在做什么用。老板娘告诉我,这里椰子很多,如果有闲暇时间,她会将椰子里的果肉弄出来,喂小鸡来吃。她还告诉我,由于天气炎热,新鲜椰肉很容易变质坏掉,小鸡吃不完,她还要把剩余椰肉放到冰箱里,这样就可以多保存一段时间了。
用新鲜椰子肉喂小鸡,这在海南看来再平常不过、甚至有些无奈的事情,对我而言几乎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很难想象。然而,当你看到这间小店周围,高高的椰子树上,不时有成熟的椰子从天而降,一株株长着肥厚叶子的香蕉树,结满一串串黄绿相间的果实,一棵棵硕果累累的木瓜树,在夕阳中摇曳多姿,而这些无人看守的果实,竟然丝毫不被人心所动,很少有人问津的时候,你就不难理解了。
“老板娘,椰子除了喝里面的水,椰子肉用来喂小鸡外,还能做什么?”
“做椰子饭啊,很好吃的……”老板娘笑了,从她笑声里,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向我炫耀厨艺的快乐了。
“椰子饭很好吃的,我来告诉你它的做法啊……”老板娘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做着示范。
“先要把红椰除去硬壳盖,椰子汁要留好不能动,然后将洗干净的米放到椰子里,再将椰子放到高压锅里来蒸。高压锅沸腾几分钟就可以了。这样蒸熟的米饭就可以和椰子肉一起吃了,如果再往里面少加些盐,味道就更好了。另外,椰子饭里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和口味加一些肉丝啊,还有其它配料都可以的……”
无意中,我在老板娘这里学会了做椰子饭,但我心里也非常清楚,我即便学会做椰子饭的厨艺,其实和我们古代那位学会并精通屠龙之技的老兄,并没有太大区别。那位老兄身手不凡却无龙可屠,我回到东北,又去哪里找来做米饭的椰子呢?
老板娘还告诉我“……其实椰子也有许多品种。比如,海南常见就有红椰、绿椰、金椰和银椰,生长在沙滩上的椰子树,结的果实叫沙滩椰,比较好吃的。听说金椰和银椰,过去生长在泰国,后来引进海南栽培成功,它们的营养成分最高。
你刚才喝椰子汁的那只椰子是绿椰,它主要是用来喝水的,它里面水很多,大概有一只矿泉水瓶装得还要多。我手里这只是红椰,主要还是用来吃果肉和加工成椰子粉的,你看它的果肉是不是又厚又白皙,慢慢嚼一下,吃起来很香的……”
说实话,我们在海南岛的几天里,每天几乎就是在跑景点,如果用疲于奔命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以前,我曾经和朋友们议论过外出旅游的体会,就是两个字,一个是累,指的就是疲于奔命;二是乱,如果不用心,许多景点根本记不住,好一点的地方,稍微留下些印象就不错了。
即便如此,海南的特点,就是椰子多,多到无法计数。无论是旷野乡村,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总之,凡是有人或者没人,人能到过或者不能到过的地方,只要睁开眼睛,你就能见到椰子树,凡是椰子树,几乎都结有大小不等的椰子,椰子树在海南的普及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也就是说,海南的椰子在数量上,一点也不比我们东北的土豆和马铃薯逊色,用遍地都是来形容海南椰子之多,还是比较客观的。
在海南岛,没有谁生活中没有椰子树的影子,说海南岛是椰子的故乡,一点不过分。但是,真正拿椰子当宝贝和稀罕物的,大概也就只有岛外的人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