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首先是致力生存的艰难一生,其次才是修德行善的一生;也就是说我们在追求温饱的道路上辛劳,同时也在修德行善的道路上修炼,这是一个身心双赢的磨练历程;它往往是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逐步形成,好让我们在心灵上得到极其惬意地安静与欢愉。
儿时的我们在温饱之后,第一接受的是爱的启发、爱的施舍,然后不断地储存善意、积攒善举,这个过程相当的吃力和漫长,几乎贯穿了人生经历的全过程。善是起始、善没有终结,善是一旦拥有、终身相随;善与德不容剥离,善是基础,德是善的积累和结晶、是善的结果与超越;所以说德是善的升华,二者是不同施爱形态的两重境界。
实施善举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心灵之花自然绽放的过程,也是我们将慈悲心意极速表达的过程,这其中不应该有丝毫的迟疑,它把爱的传递即刻呈现,这是一种异常坚定的意念,每每完成就特别心安、特别舒心。可别小瞧心安的效用,它可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同时修德的历程也是艰难超常,它让我们时刻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哪怕是微小的细节,也提示我们不容忽视、永远不背离博爱的原则与标准。
我们在找寻将德善根植于心的妙方,然而却不知我们的内心能乐意、主动的予以接纳;德善本身就是我们内心的根,仅是靠日常点滴积累就足以养育和滋润我们的心灵;何况这种自然呵护无时不刻地关照着我们,让我们的内心天然而充实。安心、养心、舒心让我们格外心怡,不至于始终保持负重的态势,心不累才是生活的最佳姿态。
善在我们心里居住久了,它就会对我们的品质和德性进行打磨与修正,及时修复我们因不良信息产生的偏激认识,使我们德育上的方向和目标不至于偏离轨道,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与自身进步的要求。修德的任务十分艰巨,它通过善的提醒,检测认知观念上的动摇和不实,及时地纠偏加力,从而坚定德善于心的永恒与信念。
我们在人世间无亏心之事,尽生活赋予的责任、履法律赋予的义务,在社会规范下作为,在正常思维下辨事,内心无比的清净和专注,心神如一、行事有序;不慌乱、不冲动、不违法,营造顺心如意的畅快秩序,运正而气顺、德厚而容人,使助人之举成为自己的常态,如此就能感悟到人们常说的“德养运、善积福”的真实寓意。
德品善意如一坛老酒储存于心,是我们体内的宝藏,稍有外泄、便会醇香四溢。我们与人相处,敬重得是人品素养,喜欢与有德之人交往,那是既能收获友谊,又有勿需提防的安全感,还可以相互学习借鉴,这是修德育心的需要,更是培育心灵美的需要。修德行善始终美丽着我们的人生,让我们终身积攒福份、好运相伴。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的内心相对孤独,加上艰辛生活的侵扰,我们有时很无助、很失落;所以要经常进行内心对话,复原德品运泽,启动活力、铸善成福。安全幸福的人生离不开德品善举的无尽释放、离不开人性良知的真心倾注;人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我们都有播撒爱心的能力,捐赠、出力、用心都是支持与抚助,这是积福的运程,也是福运似海、福运宏达的精神之源和力量之源。
一个成功的人生、一个平安的人生,都是日积月累、心绪稳定的奉献之旅,我们回顾付出与遭遇,无不认可自己是福运之人;有多少遗憾和不幸与自己擦肩而过,又有多少别离和故人让自己痛惜不已,我们应该时刻怀揣祝福,把今生的感动永留心底。
拥有德善之心,才能常做德善之事;拥有德善之举,才能福运相伴!由此看来,决定福运是否相伴的不是外部因素,而是自己那颗行善聚德的心所左右,我们崇尚德善、感恩福运,是人类生存进步的必然、也是种德施惠的必然。德善合一、福运合一,德善福运集聚一身,您的一生令人羡慕、您的人格分外迷人、您的爱心源远流长,让德善之船在福运之海中扬帆远行!
福生于善、运生于德,善在于行、德在于立。感谢德善居心、感谢福运惠泽!我们的人生因此而生机勃发、光彩照人。愿德善之心快乐永驻、愿德善之人福运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