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高考语文上海卷的作文题目昨天公布,这个具有浓厚“海派味道”的作文题一经揭晓便引发了社会热议。在不少人看来,这个题目针对了“00后”这代人成长历程中个人需要一路被满足、个性充分张扬的特点,引导他们思考“需要”和“被需要”之间的关系。
大学教授、中学老师普遍认为这个题目“不偏不怪”,相比较往年,今年的作文题让学生更有话说,发挥空间较大,充满思辨性;心理学家认为,感受“被需要”、思考“被需要”是每个人都必须思考的话题;而本身一直感受到“被需要”的志愿者老师则表示,人只有“被需要”,才能获得自我存在的价值,才能更好地规划人生。
让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因此“有话可说”,但也考验思辨能力
“今年的上海作文题,考生要写偏,很难!”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直言,“相信大多数考生在审题上没有问题,而文章能否写出立意,那就因人而异了。”在他看来,题目所呈现的是在关注自身需要的基础上,思考自己的“被需要”,体现自我价值。正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在满足了生存需求后,还有自我实现的需求。所以,和过去的一些作文题引导学生关注外部世界不同,今年的题目倡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并且在自我价值实现这一问题上做哲学层面的反思。可以说,书写空间很大,但文章的气度就体现在个人价值的思考上。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表示,“被需要”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孩子“常回家看看”是一种“被需要”,医生救死扶伤是一种“被需要”,老师教书育人也是一种“被需要”。一方面,这个单维度的题目让考生的写作方向非常明确,与之相关的生活素材十分丰富;另一方面,题目蕴含思辨性,这也和考生平时的为人、品格、修养息息相关。
骆玉明说,题目描述中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个人价值,这就需要考生先理解什么是“个人价值”,它与“被需要”之间又存在什么关系。在他看来,两者的关联其实是指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往深了说,是个体和社会结构的关系。这是需要考生们进一步理解和思考的。
同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的杨俊蕾认为,这次的作文题不为难学生,从自身需求切入,继而引导学生思考“被需要”,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认识,既有层层递进,又有哲学辩证法在其中。这个题目还倡导学生关注社会、有所作为,比如,如何看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何看待“不自觉的冷漠”等等。
感受、思考“被需要”,是青少年和成年人都必须思考的话题
“被需要”不仅是一个不错的作文题目,更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张麒坦言,为人父母者也应该从这个题目中思考自己和孩子之间的相处,让孩子获得被需要的感觉,从而获得丰富的生命体验。
张麒说,父母对孩子的高期望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变化。但是,在过去物质并没有那么充足的环境中,孩子往往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以及自己的未来对家庭的意义,这使得他们能够感受到被家庭需要。而现在,物质条件丰富了,“90后”“00后”们也许会因为成绩好让父母感到光荣,但是他们可能难以感受到自己对家庭的贡献,以及自己被家庭所需要。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缺乏心理弹性的原因。”不管是不被需要还是被需要,由于感到无法达到家长的目标,孩子可能会缺乏归属感和效能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遭遇挫折或是自尊受到打击,孩子的心理就很容易走向负面。张麒强调,这个作文题也是我们每个家庭都必须思考的问题。“家长要看到孩子未来会面临的困难,而不是纠结于当下,不要被周围的环境裹挟。”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米启兮提到,在高中阶段,孩子们首先容易想到的是自己的“需要”,但是随着逐渐成长,他们会越来越被家庭和社会所需要。那时他们就会意识到,比起自己有限的、重复的需要,来自社会层面的被需要才是持续的、大规模的。
由“被需要”发现自我价值,才能好好规划人生道路
“上海的作文题让孩子关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思考‘被需要’的不同层次,从而思考自己的人生,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曾经在平时的生活中思考过这个问题。”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评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感受到‘被需要’的需求,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在张麒看来,感受“被需要”、思考“被需要”,几乎算是青少年人生的“起跑线”。“在高考前,这些孩子们需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发现自我价值,因此自己被需要的感觉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同济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张轮看来,这个题目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号:语文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语言和思维能力,对于培养正确的“三观”也非常重要。“要写好今年的高考作文,光说几句大话空话肯定不行,而是要对这个问题有深度的思考,要有个人的真切体会,不管作文写得如何,思考这道题本身对‘00后’们来说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关于“需要”和“被需要”的关系,投身教育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也很有发言权。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教师张轶超从20xx年开始就坚持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免费课外教育,并且不定期赴河南、安徽等地进行短期支教。张轶超坦言,我们被别人所需要,也需要别人的认可,“被他人认可的需要,是每一个人的需要。”在他的理解中,人是“社会性动物”,单独的个体是无法获得满足的,只有通过与他人的交往,在交往中被需要、得到认可,才能获得自我存在的价值。“任何行业的人,包括志愿者,都是通过满足他人的需要而获得自身存在的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