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寂寞冷清的山顶小茅屋,如今变成了热闹非凡、人气旺盛的岭上人家。
——题 记
今年暑假,奶奶要我陪她老人家一起去看大姑奶时,我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出于对她老人家的孝顺,我努力说服自己同她老人家前往,但儿时的记忆不由得在眼前浮现——
树旁的茅草屋
小时候,爸爸告诉我,大姑奶家有一棵大枣树。他小时候第一次去大姑奶家时,枣树大概还只有两米来高。枣树旁边趴着一个破旧的茅草屋。之所以说茅草屋是趴着的,那是因为它太矮了,远看仿佛就是一堆茅草。这就是当时大姑奶家的房子。大姑奶家有六口人,不难想像一家六口挤在里面生活的情景。为了生活,大姑奶一家不得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尽管如此,收获的粮食却往往让她家青黄不接。
爸爸说,他第一次去大姑奶家那天,大人们照例为生产队上山劳动去了,只留下比爸爸还小的小表叔在家给爸爸做伴。爸爸望着树上还未成熟的枣儿流口水,小表叔便回屋抱出缺了一条腿的凳子,站在凳子上用细木棍颤巍巍地给爸爸打枣儿。其间,摔倒了一次又一次,但他们终究还是打了一大兜枣儿。小表叔自己舍不得吃,除了给我爸一些外,就将其余的枣儿小心翼翼地收起,等着他父母和兄长们回来。
日落很久了,大姑奶他们才回来,顾不上休息,就做起了晚饭。说是晚饭,其实只不过是将刚刚在山上采的野菜放到吃剩的稀饭里,又成了一锅稀粥。在一家人都望着晚餐皱眉头时,小表叔兴奋地将收起来的枣儿拿了出来。满以为会受到父母表扬的他,却没想到换来了一顿毒骂。因为,这棵枣树是为他们家增加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枣儿还没熟就被小表叔打下这么多,也难怪大姑奶竟不顾我爸这个小客人在场而毒骂小表叔了。
树旁的木房子
我第一次和爸妈去大姑奶家时,记得是为大姑奶去贺六十大寿。那时的我大概也就三四岁吧。我们去的那天,刚下过雨,泥泞的山路很滑很陡。走得我的脚酸痛酸痛的,于是我和爸妈闹着不走了。一不小心摔了个嘴啃泥,把我刚穿的新衣服弄得脏兮兮的,还弄了个大花脸。我是带着哭声进入大姑奶家的。
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爸爸说的那棵大枣树。大姑奶老远就迎了出来。我止住了哭声,稚气地问:“你们家的茅草屋呢?”“哈哈哈……”大姑奶爽朗地大笑,“茅草屋早就拆了。多亏党的改革政策好啊!我们家有了自己的土地,有了余钱,这不,前几年就修建了这木屋子了!”顺着大姑奶手指的方向,分明看到:一栋比较新的木屋就在大枣树旁边。
现在想来,住在那山岭之上干净舒适的小木屋中,实在很惬意,可当时的我无论怎样就是高兴不起来,并发誓再也不去大姑奶家了。
树旁的别墅
现在,奶奶竟然要我陪她老人家去大姑奶家,这不是故意为难本小姐吗?奶奶看到我面有难色,便取笑我道:“傻姑娘,你大姑奶家如今可是‘帽子向天——不比往年’了!”带着一万个不情愿,我陪着奶奶去往大姑奶家。半路上,我们意外地遇上了小表叔,原来他是奉大姑奶之命开车来接我们的。我忙问小表叔:“车子能通到你们家吗?”“当然能啊,不然,又让我们家公主摔个大花脸那罪过可就大了!”听着小表叔的取笑,我脸红了,扶着奶奶一起上了小表叔的车。
一路驶来,车子竟是那样地平稳,我简直有些不相信。往外一看,小车正行驶在虽算不上宽敞但很平坦、似乎是新修的水泥公路上。我疑惑地问:“表叔,这是去你们家的路吗?”“是啊,这是国家投资帮我们修建的乡村公路呢!”
说着说着,小车绕过了一道又一道弯。“快到了。”小表叔说。这不,抬眼望去,那山坡之下,有一棵挂满黄黄绿绿果实的大树,可不就是大姑奶家的大枣树吗?“不对呀,大枣树旁的木屋子呢?怎么不见了?树下怎么还停了这么多的车子啊?”我傻乎乎地自言自语。“瞧!我家搬到那边去了呢。”顺着小表叔手指的方向一看,我不禁惊呆了:“哇!好气派的别墅啊!”别墅的正上方高悬着四个鎏金大字:岭上人家。
小车停在了别墅前面,大姑奶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七十多岁的人了一点也不见老,嘴里还大声囔着:“多谢党的好政策啊,我们家大公主也愿意来看大姑奶了!”调侃的话语引得大家大笑起来,我也不禁跟着傻笑。
这几年来,一来我在埋头读书,二来记得“不再去大姑奶家”的誓言,对于大姑奶家的变化,我可真是闭目塞听、一点不知啊!
原来,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南下打工的热潮,表叔们也到广东闯荡了几年。除了积攒了一点小钱外,他们还有一个收获——他们发现广州城郊的“农家乐”生意特别红火。他们想,自己家山清水秀,环境条件比那些“农家乐”更好啊。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兄弟们便打点行装回家办起了“农家乐”。随着经济的发展,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人们不再满足于高楼大厦、大鱼大肉,而是越来越崇尚自然、纯朴的生态休闲度假方式。几年下来,表叔们的“农家乐”生意可火了!瞧!那菜地里,那果园边,那山坡上……到处都是城里来的客人。
“你表叔们这几年可发了,赚了票子,修了房子,还买了车子!”奶奶仿佛这些都是她老人家的似的。小表叔也陶醉地说:“我还想发展发展呢!我打算把这里建成一个以农家柴火饭菜,自制蔬菜,自制腊味为特色,集休闲、住宿、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绿色山庄。”“哇,到时,您的‘岭上人家’是不是要改名‘岭上山庄’了?”“哈哈哈……”
笑声回荡在山间,大山也笑了,充满自豪,充满幸福!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评点: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有目共睹。作者就亲身经历了亲戚生活条件上的这种改进过程,深有感触,但是她没有通过自己的嘴说出来,而是通过如实地记叙大姑奶家从穷到想点子发家致富并取得成功的历程来予以展现。文章因此显得很真实,让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好政策引起的变化。文章具有现实意义,展示出时代特色。
结构清晰。按照时间顺序安排材料,将“茅草屋”、“木房子”和“别墅”这种住房条件按由劣到优的顺序排列,毫不费力地就把生活条件的提升显现出来。人物语言虽然有故意安排的痕迹,但总体上比较自然,能为表现主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