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个小业务员,大腹便便的模样,随着我的长大,他越来越老了。他也曾年轻过、威武过,年轻时的他还是很瘦的。
父亲总是太老实,自然不会赚大钱,揣着个富不了、饿不死的死工资打发时间。父亲对医学略知一二,也曾有过开药店的念头,但觉得一个小店赚黑心钱总是罪过,不黑又没有赚头。新浦的朋友曾想帮他进货,劝父亲赚个差价,但喝了一天闷酒后,终归没有心动。
父亲在单位里不是党员也非干部,只是个小业务员,有时也能有点油水,但他从不做亏心事,常说“风吹雨淋的四季总归对得起自己的灵魂。”我也不太明白这话的确切意义,大概是做人要正直吧。父亲是有过美好时光的,高中的他成绩优异。可在高三那年,他游戏人生,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看着昔日的同学一个个开上小汽车、住上别墅时,父亲怅然:“我也有过这样机会的。”所以命中注定将父亲所有的期望压在了我的身上,这也是我不能不读好书的理由,正如史铁生为海棠树而坚强地活下去一样。入仕,没有说鬼话的本事;经商,没胆识。所以父亲便去了医药公司,二十年守着一个饭碗,为一家人的小康生活而努力奋斗着。直到今天大腹便便,白发稀疏,一脸的疲惫状。看得儿子心紧,不由想起了父亲的一些往事。
第一次读到父亲的沧桑老态是在初二。那年父亲失业了。电话那头只冷冷传来:“不做了!”离开朝夕相处的同事朋友,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方向,父亲突然间老了,头发仿佛一夜开花,白了很多。坐在电脑前,父亲呆了一整天,愁云满面,吃饭时也是一片死寂。我读着父亲的难过和自责的神情,想他一定认为自己是太窝囊了,支撑不起这个家。那时我肩上学习的担子更重了,初二那年,我没命地学。至今仍对当时我的举动感到不可思议,现在想想可能是心中父亲那沧桑老态触动了我。
父亲没什么本事,只能靠朋友找了份工作,待遇差了许多,生活在最底线上。亏得我与父亲一样本分,吃喝穿戴并不挑剔,父亲也就省了一份心,但他终归在内疚,恨自己无能,特别那几年股市红得要命,汽车洋房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中国人,也许收入钞票就是地位的象征,但父亲终不为所动。低微点,清贫点,生活还可以继续。直至今日,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守着那份工作,领着那份工资,尽力满足着我的物质需求。
第一次读到父亲的悲伤是在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那次期中考试,我作文离题,语文只得了60多分,也正是那次经历,让我失去了去实验初中读书的机会。那个周末,恰又断电,一家人坐在一起,父亲吐着烟圈,他让我扪心自问,他恨铁不成钢:书是你自己读的,我供你上学已是倾尽全部了。那次我哭了,上小学的时候,我不爱读书,很野,和伙伴们搞野炊生日会。看着不争气的我,父亲第一次感到难过。他一定在愁,等他老了,看着儿子也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那样他的晚年该有多么凄凉啊!
父亲又是个爱面子的人,经济的每况愈下不要紧,但儿子却是他生活的动力,他努力着,为了守住那一份工作。那一刻我才发现,生活不仅仅为自己,我们的背后还有更多的人。之后父亲铁了心想把我送到育才初中,考试那天他在教室外等了一个上午,我一出来便问我考得如何,知道我空了大半的试卷,他急道:“怎么连这也不会呢?”回到家,他又坐在电脑前沉默。那时父亲脾气很大,我在他面前是毕恭毕敬的,一是害怕,二是歉疚,毕竟他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洗衣,做饭……
第一次读到父亲的笑是在初三要毕业时。当他得知我被慈溪中学实验班录取时,电话那头他的话筒好像都在颤抖。他当晚便来到了学校,那时他真的很激动。每每想来,总感到现在的我是多么不争气,无法再给父亲带去新的激动。
第一次读到父亲的爱是在高二期中考试前。每个周末,他都坚持来看我,他说反正工作上没什么事,便拎着大包小包来学校。我知道高中的我,远不及初中努力,但父爱始终如一,只是言辞变得更加委婉,这多少让我感到心安一些。但每个父亲都是希望儿女生活好些,学习成绩更是如此了。当我看着他日益佝偻的身影、蹒跚的脚步、更多的白发,心中更加感伤。这也许是我读朱自清的《背影》而感到特别亲切的缘由吧?这是我难以用我笨拙的笔触可以描写的。我想“不论成绩好坏,我都会告诉父亲,我觉得这样才不会亵渎他的牵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