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一户在上海打拼的普通家庭里,一家三口:爸爸,妈妈,还有他。
他家在农村,并不富裕。直到因他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欠下了很多债,才走出大山,决定去上海这座从未踏足过的大都市谋生计。
爸爸很精明而又爱计较,妈妈心智不怎么成熟,至于他,还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
在上海,想生存下去,要么拼脑子与胆量,要么拼身体卖体力。毫无疑问,他们只能选择后者。他爸那厚实的肩膀,在农村是经常挑两百斤玉米棒子翻山越岭的;妈妈身体不如爸爸,只有去服装厂做做烫布工,一天十多个小时的班常常让她一回家倒头就睡。
他家是租的房子,每个月高额的房租仿佛就像一座能随时压垮这个家庭的大山,它就可怜的八十平米,所有东西的摆放显得都是那么拥挤。
妈妈今天先回来,爸爸还在工地上加班。她回家后就炒了点饭吃,辣椒放多了,搞得一屋子的辣味,通风条件不好,那窄窄的窗即使开了吹进来的也没有风,只有零零碎碎的飞尘。
吃完,妈妈就疲惫地去卧室睡了,没洗碗,没刷锅,没留饭,留下的只有一屋子的辣味。他早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
“搞什么啊!自己吃完就睡了?怎么不想想还有个人没吃东西啊?”突然,一连串高声的斥骂声在小屋里爆发出来。
睡得迷迷糊糊的他,猛然惊醒。是爸爸回来了,一定是看到了那凌乱的碗筷。
一会后便是争吵声,对骂声,哭泣声。长期积累的情绪,彼此不和的性格,却因要养活孩子没有发生太大的战争,以前都是冷战。但今晚终于爆发了。
他早已醒了,却不敢吱声,就连呼吸都拼命压抑着,怕他们听见。
良久,他终于忍不住了,“哇”的一声嚎啕大哭起来。
一切都戛然而止。父母沉默不语了,房梁上只迂回着几许疲倦的呜咽,伴着墙上老旧挂钟“咔、咔、咔、咔”的钟摆,好似暴风雨后的冰河世纪里别样的乐章。
不知过了多久。他又惊醒了,想起了爸爸还没有吃饭,他赶紧跳下床,猫着步子来到做饭的地方,他蹲下身子,选择了做面。
他很慢很慢地拿着小白菜、西红柿以及葱姜蒜放到盆里,厨房客厅等名词在这八十平米租房里是用不了的。所以他一切动作都是那么得轻,怕扰醒了他辛苦的爸妈。
时间被挂钟一圈一圈流逝。他也将菜洗好,水烧开了,丢下三碗量的面条,他如此娴熟,他是脖子上挂钥匙的孩子。
敲了五个鸡蛋和面一起煮,爸爸两个,妈妈两个,他一个。碗底青葱、蒜蓉、姜泥、香油,把热腾腾如丝的面条一筷一筷均匀分到爸妈碗里。爸妈累了,多吃点。他捞好面,泼上面汤,撒上葱花,撒几些盐、味精、鸡精、花椒粉….摆上筷子,收工。
打开那六十瓦昏黄的灯后,他来到爸妈床前。
爸妈仍然和往常一样,一个抱着枕头睡床头,一个枕着枕头睡床尾,他摇了摇睡床头的爸爸:“爸爸,爸爸,快醒醒”爸爸惺惺松松地睁开了略显浮肿的眼:“怎么了,孩子?”“爸,我煮了面条,快起来吃吧。”他真挚的说。爸爸愣了一下,忙说:“你先去,我马上来。”“记得叫妈妈。”他生怕他们又冷战,害怕家里那种寒冰一般的冷漠的寂静。
他坐在饭桌前,等了一会后,终于见爸妈来了,他好高兴,却还表现不出来,这种高兴的前奏是他想要的。
爸妈入座,都没说话,都只盯着眼前不时冒着热气的那碗属于自己的面条,都把头低着,就像他做错事会表现的一般,现在他们是小孩,他是大人。
“爸爸妈妈,快吃吧。要不就不好吃了。”他稚嫩的语气从他现在这个大人身份的口中说出,丝毫找不出他该有的稚嫩。爸妈听到,都像得到特赦令一样,同时拿起筷子,伸进碗里搅拌着,那一搅拌,所有佐料全都很给面子的把本领释放出来,一屋子的油烟味瞬间全淡了不少,满屋子流淌徘徊着美食的味道。
他们大口大口地吃着,爸爸的吃相最丑,端着碗刨。妈妈则慢慢地吃。“我去上个厕所。”妈妈说。惊鸿一瞥间,妈妈刻意地躲避也逃不过他的眼,那是妈妈眼角泛起的泪花。灯光太昏黄,以至于之前他没发现。他没说什么,低下头看着面,爸爸继续刨,也没说什么。他们都没说什么,都沉默着,满屋子只有爸爸“吸溜吸溜”的刨面声,最后,汤都没剩下一点。
妈妈回来了,“宝贝,你做的面很好吃呢!吃完了就去睡吧,等会我吃完了洗碗。”妈妈笑了,他也笑了。“那好,爸妈,你们也早睡吧”他微笑着说。“嗯,好,去睡吧。”他从他们的眼神中也已明了,他们不会有争吵了,至少今晚不会。
抬头望向那“咔、咔、咔”的老旧挂钟,两点半了,明天上学,睡吧。
第二天清晨,他起床了,照例打扫家里的卫生。当他进入爸妈卧室时,惊奇地发现,两个枕头已默契地紧紧排在了一起。
他,开心地笑了。
一眼瞅到门上有一张字条:“亲爱的宝贝,我送妈妈去上班,橱柜里有面包和鸡蛋,上学放学路上小心,爸爸妈妈爱你。”署名是“爸爸妈妈”。
他打开那扇窄窄的窗,深呼吸一口,家里的油烟味似乎早已不再呛鼻,满屋的飞尘似乎也已经荡然无存。
要上学了。他打开家门,外面的天空显得分外广阔、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