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清晨在鸡鸣声中起来,花香在晨光的沐浴中飘扬,温暖的阳光滑入树林间留下了斑驳的光影,层层叠叠的交织在凹凸的地面上,带给着路人一种迷乱的感觉。
又是这样的一个清晨,学校宣布了小升初开始将在一个月后到来,那时的自己才开始清醒在尘世的梦境中,知道自己快乐的童年生活即将过去了。在每个人最初的童年姿态中,并不懂什么是快乐,只知道自己所做的事都是快乐的,所有的快乐亦或是不快乐都会在瞬间忘掉,因此无论怎样的童年,现在的我们都能感觉到幸福。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从古至今的蔓延着,应试教育的重压不仅渗透了高考、中考、甚至连小升初考试也逐渐在它的魔掌之中。在学校、家长的分数教育论的渲染下,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变得累起来,他们将超前学习的机会当作自己孩子在学习上竞争的砝码,而因此失去的却是许多人的童年,将许多人的想象力与创新力抹杀在还未绽放的青春时光中。
我读小学时,当时父母在家务农,对我管得也一直很严,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很久后还和同学们玩着弹珠,当黄昏的光芒黯淡下来时,我才发觉真的很晚了,当我收拾好一切准备回去时,一个被夕阳拉成斜长的人影投射在我面前。我回头一看,母亲手中拿着一根竹条子怒气冲冲的瞪着我。见次情景后,我十分害怕,并预祥着一种恐怖的气氛。我心中想着,如果母亲现在打我,在这么空旷的地方我可以立即跑掉,她是追不上我的。这样一想,我的身心反而轻松起来。只见她淡淡的说了一句叫我回去,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的状态,母亲一直手拿竹条静静的跟着我,我们就那样一前一后的走到了家门口,我以为母亲拿竹条只是为了吓唬我,所以我放心的走进了家。当我走进家后,母亲迅速的锁起了门,我才知道现在才是噩梦的开始,她翻遍我全身的袋子,拿出我所有的弹珠丢到了家附近的一条河里,我当时就伤心的哭了起来,要知道那些弹珠有很多都是我用自己的零花钱从商店买的,谁知道顷刻间消失殆尽。母亲并没有罢休,她用竹条字将我从屋内抽到了屋外,她是一个明事理的人,不会抽我的脸和头,但那种痛的感觉让我忘却了所有,我的哭声停止不了她动手的决心。如今,已经十年过去了,我只记得那一夜,我痛得彻夜未眠。
那时,我还是小学二年级,从那次以后,我改掉了曾经的所谓的坏习惯,以一副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学习成绩在班上迅速提升。到五年级时,我已经稳扎班上前三了。
到我六年级时,学校小升初的紧张气氛渲染愈加浓烈了,毕竟虽然我们享有的是九年义务教育,但在不同的平台上起跑,拥有的优势也格外重要。譬如县城的实验初中每年中考能够上省级重点中学的人数是几百个,而像我们农村的学校却只有十几个,而且就算考上了省级重点中学,到了学校后,成绩也是垫底的那种。
学校根据有关政策说,凡是办了独生子女证的在小升初考试中可以加分,在这个政策的感召下,有很多家长还是办了独生子女证,这意味着他们以后不能再生育了,否则就是违法的了。用一纸协议换来那多加的20分。而对于我来说,我是无所谓了,而且父母也不同意,农村都说多子多福,在他们的思想观念中,生的少的家庭似乎要受到歧视所以我是不敢向家里提这个要求的。
小升初考试那天也没什么特别的,县上来了几个监督的老师,这几位老师也带来了考试的试卷。在我们那里,小升初考试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参加的,只是那些想考县城好初中的学生才去参加。因为有九年义务教育政策,每个学生都可以上初中的,而那些不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学生就直接在镇里面的中学读书。
那时,大多数同学的家都在农村,所以就算到县城读初中也不方便,而且学费还很贵,县城最好的一所实验中学是属于私立的,不能像公办学校那样对学生实行免学费的政策。
我是态度很坚定的参加了小升初考试,当时我们班有一半的同学参加了考试,因为我们农村当时没教什么英语,于是我们只考语文和数学,总分是240分。只要200分以上就可以去县城上最好的实验初中了。
考试的时候我感觉这次考试很重要,我仔细的写每一道题,发现很多题都是自己曾经做过的模型,自己就那样越做感觉越良好,尤其考语文的时候,感觉自己思路很活,对做过的题都有一种能感觉对的印象,就那样。两堂考试在一个上午就完成了。考完后我全身舒畅,觉得题目很简单。
出成绩那天早上,我早早的来到学校看成绩单,果然不出所料,我考了220分,老师们也都祝贺我。我也感到很意外,我有把握自己能够上200分,结果却比我预期的更好。我将这个喜报回去告诉了父母,他们都很高兴,邻居们也迎合的鼓励羡慕他们起来,但父母脸上却有一股让我难懂的忧愁。他们说,“县上的实验初中虽然很好,但那是私人办的,费用很高,每学期要好几千,而我们本地的农村中学是公办的,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是免学杂费的,你还是在这里读算了,你成绩好,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我听完后很失落,也很理解他们,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土地,为了好的教育资源值得去消耗父母耕作而来的血汗钱吗?在矛盾的心理中我还是选择了放弃,否则自己看着他们那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肤色,额头上因经理岁月沧桑而突显的皱纹,我有时很难压抑自己想哭的冲动,也是因为这些原因,我一直努力的学习着,希望有一天能够改变那一切。
那一年,我们学校只有几个去县城读初中,其余的都留在了本地读书。
三年后,我成为了镇中学5个考上了省级点中学的学生之一,过着梦幻般的高中生活,而其它的大多数同学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去打工了。在农村,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已经是一种很受推崇的传统了,也有些同学去读了技校。
在那所省重点中学我学习了三年后,就是20xx年6月7号,我参加了的高考,20xx年6月25号下午2点,我看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那个分数让我考上了一所能够在农村说得出口的大学,虽然只是一所普通的二本大学,但我已经很欣慰了。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很多,所以命运还是给予我机会了,如果自己考上的只是一所三本大学,家里一定不会让我去读的,因为三本大学要比二本大学多交很多学费,那么我的道路只有复读或去打工。无论走哪条路我都没有遗憾,我都会走。
很多因素影响了我的高考,但我不想去追究了,命运,也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如果可能,我更喜欢没有翅膀的飞翔,即使伤痕累累,但那种浴火重生的欢乐是没有人能够理解的。
写完这篇文章时,我已经被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录取了,虽然不是我理想的大学,但我会一直努力的,我知道没有谁的人生会是完美的,没有不老的青春,只有不朽的回忆。
在时光的河流中,我翩然回首,看见了一片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