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又回到了这座阔别已久的小城,站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鼻腔中氤氲着同样熟悉的味道。
阳光在午后变得透明,蜿蜒向所有它可以到达的地方。天空像是被飓风吹了整整一夜,干净得没有一朵云。只剩下彻底纯粹的蓝色,渲染在头顶之上。像是不经意,随手打翻了蓝色的墨水瓶。晕染开的,千丝万缕的蓝。
太阳只是一个小小的亮点,它所发出的柔和的光束,洒在头上,形成了一圈一圈毛茸茸的光晕,泛着淡淡的黄,在这个冬日的午后,显得格外温馨。
一晃眼,离开这里已经一年多了。时间虽不长,却有强烈的想念。
我现在念书的那个大城市,繁华、发达,与小城有着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
骑着自行车,我准备去逛逛。回到那些我熟悉的地方。
穿过车水马龙的人流,我来到了儿时经常走的林荫道,芒果树是流动的绿色,枝叶茂密得连成宽广的一大片。许久不见,它们就已经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树下是清净安宁的一片天地,这儿没有暑气,有的只是那干净的凉爽。林荫小道上,铺满了一地的枯枝败叶,走在上边,能清晰的听见脚下传来枯叶碎裂的声音。阳光透过枝叶间那仅存的一点缝隙,投下斑驳的影子,随着风吹树动,那些光点在地上缓缓地游移。
儿时的我与伙伴们,总喜欢到这儿来踩枯叶。很稀罕那些清脆的声音。只有在这儿,才能满地都是,无人打扫。而在别的地方,叶片刚一落地,立刻有人拿着笤帚将它扫走。蹦蹦跳跳地踩过那些败落的枯叶,听见那接连不断地脆响,有说不出的乐趣。
骑着车,我滑下了一条长长的坡,有意没按刹车,想感受风从耳边呼呼奔跑过的声音。看着身旁飞速往后倒退的景象,脑海中回想起,同样是儿时的我们,在某年冬季的某个清晨,在月亮还未隐去,星辰还未消失时在这条长长的坡上手牵着手排成长排向下飞快的奔跑,那时的大街上空荡荡的,除了几名清洁工和一些晨跑的人,几乎只剩下我们。我们放肆的奔跑着,想放声大笑,却又怕影响到了还在熟睡中的人们,于是我们憋着笑,一路摇摇摆摆地跑着。
长坡的尽头,是我们奔跑的终点——学校。
我刹住了车,在校门外往里头张望,此时正值假期,校园里空无一人,偌大的操场显得很冷清。门半开着,门卫大叔不在。我停好车,蹑手蹑脚地走了进去。新一届毕业班的照片,整齐地张贴在学校大门旁的公示栏上。看着照片中那些稚嫩的脸庞,那绽放如雏菊般美好灿烂的笑容,心中五味杂陈。在半年的毕业后,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各奔东西了吧。想到这,心中涌上一阵酸楚,眼前蒙上了一层大雾。就这么呆呆地望着,不敢挪步,怕一动,无数的感想夹杂着心酸会不小心溢出来,滴落满地。
抽泣了一阵,揉着发红的眼眶,缓缓走进操场内。
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与亲切,国旗台下,曾经的我们戴着红领巾整齐的站着,仰望国旗,高唱国歌;食堂门前,曾经的我们拿着碗筷排着长龙,焦急地望着打饭窗口,活像一群饿鬼转世;绿草地上,曾经的我们嬉戏打闹,也许在某个角落的一块潮湿的土地上,就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教学楼内,曾经的我们或俯首写字,或高声朗诵,或在桌子上打着长长的瞌睡;操场中央,曾经的我们拿着球拍,奔跑跳跃,洒下了炙热的,年少的笑与泪;香樟树下,曾经的我们懒洋洋地纳暑乘凉,斜躺在树下的石椅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炎夏;科技楼前,曾经的我们顶着烈日在老师着急的指挥下懒散地聚在一块照毕业照。七歪八扭的照完了相,待摄像师一说:“OK。”大家立刻作鸟兽散,纷纷纳凉去了……
这些熟悉的校园四周,都落满了我们曾经的美好。只是这些记忆都已过去,成为了“曾经”。
张狂放肆的年少,随着毕业,无声无息的落幕了。
怀着惆怅与落寞,我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个记忆最深刻的地方。“至少能回来看看了,已经了却了一个心愿。”想到这,我稍稍得到了一些安慰。
对这座小城的感情太深太深了,一切的记忆,都刻骨铭心。不知道随着假期的结束,又要再一次离开这里的时候,心中会是怎样的不舍呢?
空气中满满的都是阳光的味道,我深吸一口气,微笑着骑向下一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