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白天有和煦的太阳光,晚上有皎洁的月光;还上有明亮的灯塔指引航向的光,野外有耀眼的给人们欢乐的篝火。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光,也许大家都觉得对它已经熟悉的不能在熟悉了,可是只要仔细的一琢磨它,我们对它还是很陌生的。
以前我看故事,常会见到一些这样的成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立竿见影等等。那时候我常常会问妈妈,叶子这么小为什么就能遮住那么大的泰山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竿子立在太阳地里,地上就会有它的影子,这都是为什么啊,他们有什么奥秘吗?当时只记得妈妈告诉我,这都是我们常见的光线呀,是光线给了我们这些奥妙的现象。后来大了些,渐渐懂得,这正是光最为众所周知的原理:光沿着直线传播。正因为光线沿直线传播,所以射入眼中的光线可以反过来考虑,就是从眼中射出的光线。将眼睛看做一个点,从眼中发出的光线形成一个圆锥体。而圆锥体的顶点就是眼球。那么既然是圆锥体,离眼球越近就越细。再细想一下如果做垂直于圆锥体轴线的平面来截圆锥体,则距离顶点越近,这个截面的面积就越小。就比如当人看天的时候,天空处在无限远处,也就是那个光线圆锥体的底面。并且眼睛在看天的时候,天空应该充满了视野。那么既然充满视野,也就是说对圆锥体做任何一个垂直于轴线的截面,这个截面都会被天空充满。那么就是说,天空在视野中的面积,就是视野圆锥体的各个截面各自的面积。于是就得出,天空的有效面积,在距离眼球越近的时候,就会变得越小。 而立竿见影也是如此,正是因为光是直线的传播。后来我还做过一个有趣的小实验来验证光的这个特性:我讲三块硬纸板直立在桌面,在等高处各钻一小孔,这可以用一条线段穿过三个孔来使他们在一直线上,然后打上手电筒,使手电筒的光沿这条直线射入,通过三个孔照射在后方的墙上,而当我移动三块硬纸板中的任一块时,光都会被纸板挡住,从而无法照射到墙上了,这样就可以证明光直线传播了。
除此之后,光还会反射。这从我们每天照的镜子里就可以知道。一面平面镜,镜子里会出现一模一样的自己。我们常说的水中捞月一场空就是一样的原理。有月亮的夜晚我们在天上看见一个月亮吗,在水中也能看见一个“月亮”。其实水中的“月亮”就像是镜子中的自己,因为平静的水面就像镜子一样,照出来的都是虚有的像,所有水中捞月肯定是捞不到的,都是徒劳的了。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光的特性就是凹凸透镜了。一滴水可见太阳,一件事可见精神。这一滴水就有着很大的奥妙。小小的水滴其实是个凸透镜,可以放大,透过一滴水可以有太阳的像,就形容的是小中见大。说到凸透镜我们日常中最常见的要数放大镜了,很小的时候我就试过用放大镜来取火,虽然那时我并懂这是为什么,但我知道它会让太阳光聚焦在一个点上,使那个点的温度非常高从而点燃火柴和纸张取火。
水中叉鱼,有经验的渔夫们都会把叉子往看见的鱼的下方叉这样就可以抓到鱼了。这常见的水边生活里又隐藏着光的又一个特性,那就是光的折射。就比方说,小时候我常把筷子插在水杯里,我看见筷子好像折断了,我会和妈妈说,妈妈好奇怪呀,筷子放到水杯里我没有碰它就折断了呢。关于折射还有一个我们经常说的成语,那就是海市蜃楼了。射向远处里面的太阳光,被反射到了空气中,然而空气的密度是不均匀的,从而发生了折射。现实中,看到的都是远处的景物所形成的虚有的像。
其实光的奥秘还有很多很多,它遍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里,“池水映明月,潭清疑水浅”、“坐井观天,所见甚少”、“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一石击破水中天”、“瞎子点灯白费蜡”、“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等等处处都藏着光不同的每一面,它带给我们奇妙的现象。我们掌握并运用了我们熟悉它的一面,更要研究利用它陌生的一面,这样我们的科技会更加的进步,生活更加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