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丰富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联翩。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在呢?现在的环境恶化,又是不是在以后还会有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读完《昆虫记》后,轻轻合上书,细细回味着书中的描写,我的心中泛起了一阵阵波澜。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在法布尔的笔下,这些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的小昆虫也表现出它们独特的一面:遂蜂的守门人充当着大门板和守门人的角色,同类来了就让开,异类来了就赶跑它;迷宫蛛的网像一个迷宫,昆虫掉进去就“走”不出来了;蝈蝈儿看起来好像是食素的,其实它们是一群“伪素食者”……这些小生灵在作者的笔下表现的活灵活现,像人一样有了灵性,会唱歌,会跳舞,有欢喜,有悲哀。
看完这本书后,我对遂蜂“守门人”记忆犹新,我被遂蜂“守门人”那对家里人深沉的母爱所震撼了。在它年轻的时候,它为了自己的家庭而奔波着;在它老如此了后,它仍然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守卫这个家。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人类的许多母亲不也是吗?她们为了自己的儿女而操碎了心,在儿女长大后虽然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帮忙的了,可是心中却仍然装满了沉甸甸的母爱,想要再做点什么。
我再将书中的内容与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一对比,才发现,原来昆虫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为何我以前就没发现这一点,而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却发现了?
答案毋庸置疑,法布尔将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昆虫的研究中去了,因此,他发现了昆虫的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因为《昆虫记》在科学和文学上都很有地位,因此被称为“昆虫的史诗”。为何法布尔能够坚持一生都致力于昆虫研究呢?因为他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而我们呢?一个不经意的挫折,就让我们灰心丧气。举个例子吧:我五年级时的同桌,他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然而在一次期末考试时,他发挥失常,成绩一落千丈。从那时开始,他便一蹶不振,没有上进心,也因为如此他没有考上本校的初中。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例子。法布尔在发现昆虫的奥秘时肯定遇到过许多挫折,然而他坚持了下来,我们不应该学习他吗?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更让我了解了生命,但从它的背后,我看到了作者的坚持不懈,我要学习这种美好品质,让我的学习更进一步!《昆虫记》是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先生的成名作。寒假里我读了这本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感触颇深。
从第一章论祖传开始,法布尔先生就以自述的口吻,亲切的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昆虫的故事。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经过一次次的假设与猜测和反复的实验推敲,猜测孔雀蛾怎样远距离联络……等等都体现了他的严谨实验,大胆质疑和勤勉。而这些都是一个好的科学家所拥有的品质。这也是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与探索中所必须具备的。
在法布尔描写的昆虫世界中,我以前惧怕的那些多腿的,生有绒毛的,有许多只眼睛的或长相丑陋的虫子们,都变成了一个个有智慧,有自己的情感,或活泼或寡语的小精灵。原本丑陋的蝉,变成了小小的,有些透明的孱弱婴儿。它们会有些艰难的从土洞里爬出来,再费上些许功夫爬上树。到时候可好啦,这些小家伙终于可以在树上呆上整个夏季,吮吸着甜美的树液歇上一会儿。又当我看到蝉的地穴时,我想到了爷爷家的那一个个地上的蝉洞。我也曾一次次拿着小树枝掏过,知道那种仔细观察的艰辛与不易。要把脸整个儿俯贴于地上,才能看见一点点蝉穴的内部模样。所以我能深深体会到法布尔观察昆虫时的艰辛。
《昆虫记》被称之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与“昆虫的史诗”。但我想,把《昆虫记》称为“最平易近人的科普巨著”再合适不过了。每当摩挲着那一页页清晰的文字,就仿佛与法布尔先生一起研读着一本有关于昆虫的密码的大自然宝书。阅读那些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
法布尔先生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实验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那些渺小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嗡鸣,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任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法布尔先生,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是法布尔先生,用他的独特的视角带我领略了一个全新的昆虫世界!
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更加了解昆虫的世界。《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科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
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写“虫子”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
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科学家、科普作家,生物学家。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实地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毕生之力深入昆虫世界,真实地刻录下各种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写成《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著。
在《昆虫记》中,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十分让人敬佩。“在居民之中,最最勇敢的要数黄蜂了,它竟不经允许地霸占了我的屋子。在我的屋子门口,还居住着白腰蜂。每次当我要走进屋子里的时候,我必须十分小心,不然就会踩到它们,破坏了它们开矿的工作。在关闭的窗户里,泥水匠蜂在软沙石的墙上建筑土巢。我在窗户的木框上一不小心留下的小孔,被它们利用来做门户。在百叶窗的边线上,少数几只迷了路的泥水匠蜂建筑起了蜂巢。午饭时候一到,这些黄蜂就翩然来访,它们的目的,当然是想看看我的葡萄成熟了没有。”真是惟妙惟肖,生动形象。
《昆虫记》中,所有动物在作者的笔下就如同一个活生生的人,它们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生活,让你明白:原来,生活也能如此精彩。我叹服那神秘的大自然,更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读完这本书,我们应该在写作文时运用《昆虫记》中的写法,使用许多修辞手法,再结合观察,就一定能写出生动形象的好文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