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第一次接触到龙应台的作品便是这本《目送》,淡淡的墨绿色封面,上面画着年轻的母亲推着幼儿的背影。这幅画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本中朱自清的《背影》一文:"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想,这本书大抵就是回归亲情吧!
《目送》全书分为三辑:"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满山遍野茶树开花"。书中牵系了三代人,记录了逝去的父亲、年迈的母亲、青春的儿子,一次一次地勾勒出目送的"背影"。
《目送》全书,我最喜欢她的开篇之作。
作为母亲的她送儿子华安去上小学,目送儿子瘦小的身影消失在人群中,但是儿子却不断地回头,找寻母亲的身影;待儿子去美国留学,在机场告别时,儿子已是勉强忍受母亲的深情,母亲期待儿子的回头一瞥,但是一次都没有。这种强烈的反差反映了作为父母的无奈和落寞。
再到作为女儿的她回忆对父亲的最后一次"目送",终于领悟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不必追"三个字透着父母内心那片最不甘的柔情和感伤,却也有一种毅然的勇气与放手的坚定。初次触及这段话,话里的一字一句就深深地烙印在自己的心里,沉甸甸的。
我想,"目送"是每个人必经的一段人生经历,我们或多或少地都在体验着这种感受,体验着"目送"中纷繁复杂的感情,那些我们心底最深处、最柔软、也是最难以言说的情感。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能比较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感,但这次却深深地被《目送》中的情结所困。随着书中的节奏情节起伏,自身的经历也陡然浮现在脑海里。
第一天入学,我安静地坐在教室里,感觉窗外有一双温暖的眼睛在注视着我。那是妈妈,她站在阳台旁,静静地看着我第一天的表现。在和其他小朋友喧闹的时候,我"噗通"一下摔倒了,却又立马爬起来,咧嘴朝着妈妈"咯吱咯吱"地笑,并没有哭泣。所以,当妈妈回忆起小时候的我时,常故作抱怨地说:"看,你小时候多乖!"我知道,不管怎样抱怨,女儿永远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后来,到了上大学的年纪。每次去学校之前,妈妈总是要交代各种安全事宜,在去车站的路上各种叮嘱,待到车站又固执地站在车旁,直到车影消失在视线中才离去。那个时候的我总是觉得母亲过于啰嗦,对她说话语气也不好,无视父母的各种关心。现在想想,父母当时是怎样落寞的心情。
父母在目送我们不断成长的背影,我们则不断在目送着父母渐渐老去的背影。
第一次觉得父母在慢慢老去,是在母亲帮我缝补衣扣的时候。母亲的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加上职业习惯的影响,母亲的视力更加大不如前。她对着灯光,吃力地将针线穿进针孔,努力了几次最终失败,然后傻傻地对着我笑。四目相对时,我感觉心底某个柔软的地方好像被针扎了一下,隐隐作痛,泪水不知不觉间从眼眶溢出,我扭头抹了一下泪,然后接过妈妈手中的针线,故作调皮地说:"以后这种小事情就交给我做,老妈是家里的财政大臣,管大事的呢!"妈妈笑了。
我们的背影越送越远;父母的期盼越来越长。父母老了,老成了一个小孩,我们要尽心地呵护他们。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多留些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让他们也体会小时候给予你的各种关爱和幸福。
爱是抵达骨髓的疼痛,我们走得愈远,那种心里的疼痛便会越长。我们为了追求事业、家庭、梦想,离家仿佛越来越远,总是想等到自己的愿望实现了,再去孝敬父母、报答父母,可是我们忘记了,世间上什么东西都可以等待,唯有亲情不能等待。不要留给父母落寞的背影,而是轻轻转身,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