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静谧的时刻,而静谧时,常一个人独坐望天,把自己置于天高地远的环境,看着天上的云儿丝丝朵朵,心头的情绪也会随着那云徐徐飘升,这让没有翅膀无以飞翔的人,皆偕情俱往,那种自由轻松、飘飘羽化的享受,很是惬意。蓝的天空与白的云,向来是大自然最活泼、亮丽的妆扮,每次看到这么亮的天空与洁白的云儿在耳语时,我的心情就倏地开朗起来。
我常想,偌大的天空,假如没有云是何等的单调与寂寞。小时候,爱听故事,奶奶总是指着天上的云:“喏,那是山猫精,那是白龙潭。”我仰着小脸,傻乎乎地看呀想呀,直到头顶的山水、精灵飘到天边,渐渐变幻成童心中的仙山琼阁。望天的脸庞虽是充满喜悦的笑容,望云的眼神,却是永远不见答案的疑问。有一次,我一个人跟着头顶的云跑呀跑呀,一心一意要追赶上那团云,我相信只要不停地跑,一定会跑到那些云的家里,钻进她那如棉如絮又如春风海水般的胸怀里,于是,我加快速度,然而云却是愈追愈远了……到现在,终于明白那些云只能永远在明朗的天上,它是太阳的,也是月亮的,它是高高的山峰,高到只能用眼睛去攀登;它是一片温柔,一份清凉,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之上,是一份平静也是一份超脱。如我之类的凡夫俗子,可望却不可及,但却要终其一生去追随,幸福和痛苦大概都在这里了。
因此,看云就成了一种寄托和人生姿态。童年的村庄依然保存着七月初七看巧云的旧俗,在牛郎织女的动人传说中,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或迸气静观,或窃窃私语。年复一年,大家心照不宣地重复着这古老的风俗。其实,与其说是看云,不如说是借云为媒,说东道西,交流心得,在忙碌了一年中寻找这一天,吃肉喝酒,举杯邀云地高兴一番,庄稼人难得望天,个个精神抖擞,喜气洋洋,敞开怀,喝几杯,唱唱家乡的小曲,热闹一番,庆祝一番。这一天,让每个人心里都美滋滋、痒酥酥的。
长大了,早已过了听故事的年龄,终日被各种琐事牵绊着,很少有时间去望天看云,而云依然在童年的梦想中伸出触角撩拨着我,让我无限的倾慕。住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在屋脊的夹缝里,能挤出一线蓝空,寄我遐想,自是乐事。然而云的变幻,岂真如刍狗,追求顷刻间的呈现,莫不是万物静观皆自在的事了。
晴朗的天空中,云的衣囊里装满了种种想象与美合著的故事。太阳西斜的黄昏里,天边成群的云朵如山如海,云的四周多了一层薄纱般的淡金黄色的镶边,天空带着神秘的温柔,那云,真是一种诱惑。下雨的天空中,阴云密布,那是云的倾诉,云的宣泄,也是一种飞落的畅快。最怕乌云笼罩却又不见雨,忽晴忽阴总让人感到无所适从的压抑,这怕又是云倾诉不出的委屈吧? “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天色为何? 云也。云是天空的脸色,是天空的表情。“黑云压城城欲摧”,移用到人身上,就成了“他满脸阴云”,云的这种暗示作用不仅于此。晴朗的天空被乌云笼罩,倾盆大雨哗哗而下,云的倾诉无论能否被人听懂,倾泄完了,太阳破云而出,雨季也就过去了。生命中难免也有这样的季节,所有的豪情壮志都在一刹那间被打湿,心里委屈脸上又要装作满不在乎的伪饰……然而一切总会过去,在坚强地承受之后,会有更加清新明媚的阳光,因为天下没有永远阴霾的天空。
最喜欢辛弃疾的那句“回首叫云飞风起”,总觉在一刹那之间,所有的狂傲不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为当前的局促而感到困顿,那是怎样的一种胆气与洒脱?“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那种心情和秋云无尽的深沉,无从探索。“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又是怎样的一种迷茫和失落。以及“回首卧松云”的玄想……天上人间,许多生活的真谛,需要明白而又含蓄,清楚而又糊涂,云又做了最巧妙的掩饰。大自然总是在无时无刻地教我认识世界,传授给我生活和人生的秘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虽说无奈,却在无奈中走进了一种意境。在绝望之中,总有一些期盼吧,水穷之处即云起之时,生命的源泉也就因之无限的丰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