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无疑是朱自清抒情散文的代表作。细细分析,可以看出来,这篇文章有三条线索:一是记忆中的父亲背影,二是浓浓的父子之情,三是字里行间蕴含的淡淡的哀愁。根据这三条线索,我们让文中的人物走出来,立体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能让我们更深的理解文章的内涵。
父亲——一个在最悲痛(母亲病故)最失意(失业赋闲)的时候,不考虑自己的艰难处境,而能极力宽慰儿子的人;一个家庭责任感非常强的人;一个始终担心家庭变故会影响儿子学业的人;一个表面洒脱而内心有着浓浓哀愁却不愿让自己的儿子看到的人;一个先交代给了茶房照顾儿子,却又在临行时不放心坚持亲自去送儿子的人;一个“斤斤计较”价钱、和脚夫讨价半天(因为家庭艰辛)却不被儿子欣赏的人;一个亲自给二十岁的儿子拣定座位的人;一个担心儿子口渴、不顾拖着肥胖的身子来回翻越铁道的人;一个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儿子的座位上才似乎放心的人;一个害怕儿子走失、让儿子“就在此地,不要走动”的人;一个对儿子体贴入微的人;一个考虑儿子是否能顺利到达北京让儿子一定回信的人;一个让儿子赶快“进去”,因为“里头没人”,担心儿子行李的人;一个在十分拮据的情况下依然给儿子买紫毛大衣的人;一个在儿子已经上了大学依然认为儿子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的人;一个“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老境却很“颓唐”的人;一个年老回首往事“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的人;一个已经忘却儿子“不好”的人;一个一直惦记儿子和孙子的人;一个在儿子到北京后,写信给儿子平等交流自己思想感情的人……这诸多细节中体现出的人物性格,都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却又让我们感到十分可爱可敬的伟大的父亲!
儿子——一个已经感觉到父亲“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却不能为父亲分担忧愁的年轻人;一个 “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的人;一个到了南京以后,“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的人;一个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已二十岁,北京已来往过两三次,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了”的人;一个还没有踏入社会却认为自己“聪明过分,总觉”父亲“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把父亲的关爱理解为啰嗦的人;一个看到父亲反反复复交代茶房照顾自己,自己却在心里“暗笑他的迂”的人;一个在思想深处一直不认同父亲言行、年轻不知体恤父亲的人(“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一个在父亲的“喋喋不休”中,看到年老又身体不便的父亲翻越铁道,于行动不便中为自己买橘子的艰难背影,突然间醒悟,心疼父亲的人;一个“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怕父亲为自己担心的人;一个等父亲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便进来坐下”,“眼泪又来了”的人;一个终于感到父亲的不易,在叙述中“融人了一种辛酸和悲凉的情绪”的人;一个读着父亲的来信,泪如泉涌,恍惚中又看见了父亲背影的人,一个急切渴望和父亲相见的人……在这些平凡中却又透射着不平凡的描叙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在成长中长大了的年轻人:一个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一个被父爱感动了的人;一个有了自己的孩子懂得了深沉父爱的人;一个能感激父爱并开始思念父亲的人;一个能在文字中倾诉了自己心中的真情,毫不矫揉造作的人;一个有着一丝淡淡哀愁的人……
生活的艰辛,世事的不易,让我们读到了时代的影子;纷乱的哀愁,让父子的心走的越来越近,也加深了读者对父子情深的理解。
让人物从文中走出来,我们会更清楚的体会父子之间的人性之美、情感之真、韵味之深,会更细腻的品味文章表达的细节之美、语言之美、线索之美,更深刻的领会文中蕴含的“父慈子孝”这民族文化之美——也正因为这诸多美点在文中的相互交融,我们才能在醉心阅读的过程中,或多或少的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父亲的影子,并回忆自己许多与之相映的故事,从心灵深处产生强烈的共鸣,弥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