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简陋而宽敞的书桌上,点起台灯,掀开心爱的文房四宝盒,信手捻来我的毛笔,凝神静气,在雪白的宣纸上纵横驰骋,随着笔尖的跌宕前行,情感也在笔间流淌,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沉醉了……有如清流细咽,又有奔流激湍,有欢笑、有悲歌,看似一个个灵动的汉字,却又是一首首跳动的歌。书法就是我的另一种人生,与古往今来的圣贤对话,感受淡泊明志、宁静志远的意境。
“临书是创作的必由之路,临欲深,少而精,精而博。” 多年以来,我沉迷于行书和草书的学习。二王的娇美俊秀、内涵深厚;黄庭坚的笔意纵横、风韵独特;米芾的遒劲快笔、雄强多姿;董其昌的温雅秀媚,黄道周的欹正俊巧…无不让人目倾心仪,钟情盈怀。
在临习过程中,我发现将二王的俊逸流动、张瑞图的侧势勒笔、隶书的蚕头波磔、墓志书法的朴茂端庄,进行有机化合锻造,化出的一些形质形态新意,更能适合自己个性和审美趣味,并在创作中实践之。宣纸的特性,为书家探索墨色变化提供了物质条件。一件作品的浓淡虚实、润燥处理得当,无疑给作品带来生命的流动,表现出来的万象就如同我们熟悉的大地一样,有翠绿的森林、潺动的河流、炊烟如缕的村庄……再造了自然界的美韵;只是这种意境要靠观赏者深厚的涵养、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线条语言高度的领悟力而获得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也感到寂寞,但我并不孤独,每当我神游于千年不朽的碑帖之间,与古人作着笔墨思想为人品格交流时,思想得到升华,身心得到另一种慰藉。
谁人可知书学苦,一盏灯、一支笔。灯枯油添,笔费新开。墨磨万锭不足,笔秃千管不多。若临书尚浅不为字也,你可知这中间苦,而何等不易,日出东方以正午,还在沉思用笔中,月儿当头挂不知夜以深,想起贴中美,提笔再续写。若说孤单寂寞是否有。早已习惯无妨事。练字练人,厚积而博发,我相信这句话。与其说是我练书法,不如说是书法锻炼了我。
欧阳询说要“澄神定虑,端己正容。”必须排除杂念、荣辱皆忘、全神贯注,达到入静专一的状态。从读书年代到工作时期,都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陪伴着我,追求更高、更好,闯过一个个难关,挑战自我。在学校里,一直是学习的尖子。不知道有多少的奖项陪伴我,也不知道有多少的困难考验过我,但是,长期学书的历程,筑就了我对人生无限从容。看似清瘦的外表下面,是一颗善良而坚韧的心。
有言云:“字根在人,字也如其人”,书法是由书写者的思想、品格决定的。写到这里,让我想到了颜真卿,为了民族社稷,而被叛军李希烈所杀,你看他的书法,一眼便看出了磅礴大气;黄道周,明末大臣,致死抗击清军不投降而就义,他的书法,以魏晋为宗,峭历劲遒,行笔严峻方折,不偕流俗,一如其人。而靖康之变,天下罪为六贼之首的蔡京,他的书法,欹侧姿媚,功力虽深,却是故作姿态,圆滑不羁。书法也不象绘画那样能以墨色去擦、点、染,可以来回掩饰,而书写的瑕疵、败笔无法隐藏,即便是老到的书法大师也是如此。书法透彻得让你如同碟子里的水一眼见底儿,让你原形毕露。不管你是什么鸟,只要你一张口便能知道。一次书写就是一次自我暴露,就是一次冒险。
回过头来,看当今社会,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急功近利、浮躁之气很有市场。有的人为了功和利,而“不辞辛劳”;有的人喜欢炒作,从炒股票、炒房产、炒“超女”明星;还有些人,如“木子美”、“芙蓉姐姐”,陈凯歌和胡戈的网络斗法,最终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一切的一切,在我看来,不过是暂时的笑料而已。而对这些人,是否要送到“书法劳教所”去呢?因为我感到,书法,确实也有对人生轨迹“纠偏”的功效。
感悟良多,品味深远,涵濡既厚,其气自华。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有不同的感受。而书法艺术已融化在我的生命中,成为一种独特的精神支柱,也将是我生命的另一形式。感悟书法,感悟人生,与书结缘,终生无悔!与墨交友,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