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初二时家里人把我送到一个离家较远地方较上学,以希望我能有更好的教育,取得更好的成绩。
离开家,我开始寄宿生活,我很努力地学习,半期考试很快就来了。我在小地方读书,成绩是十分不错,因此家里人把我地来的寄宿学生都希望自己考出优秀的成绩,拼命的晚上在油灯下夜战。其中有一个同学是物理老师的侄儿,不知他是从那里弄出了半期考试语文试卷,于是我们就提前在晚上把作文写好。第二天考试时,在试卷发下来之前我就把写好的作文放在桌上,试卷发下来,我就把写好的作文放在试卷下面。考试不久,我的秘密就被一个高而瘦的带着一眼镜的男老师发现了,他当时拷问我怎么就写好了作文,我不知道撒谎,就实话实说了。不但我的试卷作0分处理了,而且所有看过试同学都被记0分处理,并被通报批评了。大家因我而受害,心里是很不舒服的,他们后来都不理我了。校大会上,我的名字是全校大会上再次宣布。我自己仿佛也感到了奇耻大辱,天就此黑了下来,我的世界仿佛失去了阳光。我每天害怕回教室,害怕遇到同学,害怕碰到人,在学校前面的山上,到处游荡,山上是乱坟乱岗,其实我是十分胆小的人,那时一个人在山上就不怕了,我孤独的一个人在山上到处乱走好几天。
从此我无比的孤独,开始了我人生不幸的旅程。我不再有同学叫我到食堂吃饭了,不再有同学叫我同去就寝,不再有同学与我一起去买东西。我成了一个没有同学的人,也没有朋友和老师了。我一个人走在学校里,如果对面迎来同学,她们会假装不认识我,等走过我身后,她们便用手指着我的背告诉还不知道我舞弊的别班同学。我处于可怕的孤独地之中,寄宿生没有人理睬我,他们晚上有时做饭吃,他们即便吃不完,也不会叫我,我总是一个人,从白天到黑夜,没有人与我交谈,我几乎就像一个幽灵一样在时间里走来走去。我小学的同伴们是不知道我所遭受的磨难。曾经歌声可以响遍整个山的我不见了,曾经上学有一群伙伴的我不见了,曾经下课就和同学们到操坪玩的我不见了,曾经十分自信的我不见了。我变成了另一个我,从此沉默。整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像一个十足的傻子,一个十足的呆子。加上家境贫寒的自卑,让我在异地的学校抬不起头来。幸运地是我的成绩一直不错,很顺利地考上重点高中。可是我的性格被舞弊扭曲了,我从此内向了,不爱说话了,我成了另外一个我,不再是从前的自己,不再是快乐的自己,还是一个封闭的自我,一个自卑的自我,一个不敢与人交往的我。
我想我的同学那次半期考试如果不把试卷弄出来,我们不提前准备,我的提前写的作文没有被发现,我一定就不会经历那么灰色的日子,也不会性格发生太大的变化。在我读了梁晓声的《我与橘皮的往事》,我无比地感动,也无限地羡慕作者有那样好的老师。故事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梁晓声的母亲有支气管炎,每次义务劳动时,他为母亲治病而偷几片橘皮,结果被同学告发了。从此他就是一个贼,一个小偷,在班级里不再是任何同学的同学。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只要一旦和贼联系起来,也足以构成一个孩子无法洗刷的耻辱,足以扭曲和毁掉一个人的一生。他的班主任老师产假归来发现了情况之后,在学校广播里喊是她要梁晓声在义务劳动拿橘皮的,他不是贼。女老师此举让我感动不已,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平凡的女老师是多么伟大!作者自己是这样说的:“从此我不想死了,相信生活中不只是坏人,并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真诚热爱。”为何我就没有这么幸运地遇这样的好老师呢?如果在我的那次舞弊事件上,那高而瘦的男老师看在试卷还在刚发的份上,只是考室里警告我,再就是学校仁慈我,看我平时老实守纪的份上,不那么兴师动众地在大会上批评我,那么我至少不会惧怕与人交往。
我的老师们早就从我的历史的天空中消失了,可我与那次舞弊是永远地联系在一起了。无论岁月走了多远,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一幕幕,我依然与人交往没有任何的信心,喜欢一个哲人说的话“他人就是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