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年的作文
课堂就是学生找感觉的地方,找各门学科学习的感觉。打个形象的比方,就拿我们都经历过的学骑自行车这件事为例吧,不论理论上怎么论证,如果不亲自扶着把练练,那是一定学不会的。想当初我学自行车,是挺难的。我们家只有一辆28的大车,高高的横梁和车座令人望而生畏。我老爸扶着我学了几次,由于我尚未找到感觉,离开老爸就立刻摔倒,以至于摔得最惨的一次连指甲盖都脱落了。确实有点严重,老爸考虑到我们当时住在山区,基本不用骑车,而且骑车很危险等等原因,干脆不让我学了。但少年的心是不甘失败的,怎么能因为摔几次就放弃了呢,于是我自己偷着学,找同学帮我扶着。也许是因为没有老爸在身边身心放松,也许是因为同学点拨有方,很快我找到了感觉。其实大家都知道就是自行车的特点越是车往哪边倒越要将车把往哪边顺,这样车就平衡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这一点被我摸索出来后,自行车在我眼前就再也不是可怕的怪物了。
找感觉,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还比如游泳,滑旱冰,比如我们每家每户的洗衣机、电脑、电冰箱、影碟机……哪一样东西不是自己对着说明书越摸越熟。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教师的作用大概就是个说明书的作用吧?不,现代社会日新月异,教师也要不断学习,从知识的摄取来说,教师不一定就胜过学生,因此说教师是说明书也不当。只能说教师和学生共同来解读说明书,一起来找这门学科的感觉,摸这门学科的脾气。事实上,在某一门学科上,学生比教师强,这应该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如果学生找到感觉在先,那么学生就可以做老师。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位神童作家叫刘绍棠,他十六岁时发表小说《青枝绿叶》,后来被编入当时的高中课本,学到那一课时,老师就请刘绍棠来讲。是啊,“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这话古已有之啊!
找感觉也好,摸脾气也好,几十个颗脑袋总比一颗脑袋好使,所以聪明的教师都应该学会整合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课堂就是为此而设的:动用大家的智慧为大家服务。拿语文学科来说,中小学阶段漫长的学习生涯中,几十册课本,几千个汉字,怎么学?说到根上去却并不复杂。我们经常说听、说、读、写,培养语感和素养,这几点做到,语文就扎扎实实没问题。但事实上呢?问题很大。语文教学改来改去,课本换来换去,教师学生忙来忙去,学生语文素养还是很差,社会上只要一谈到教育的落后就拿语文学科说事。最可悲的评价莫过于十年前的那篇题为《语文教育误尽苍生》文章,说实话这篇文章很伤普天下语文老师的自尊,老师们一想,我们起早贪黑,两头见星星,一颗心扑在学生身上,最后落得个误尽苍生,不仅没有任何功劳、苦劳,甚至是犯下滔天大罪,成了危害我华夏振兴千古罪人。这个罪名谁能受得了?
语文老师的这些困惑,很多局外人不明白,他们只是奇怪语文有什么难教的呢?不就是几个字,一篇文章吗?我们都是中国人,从小就说中国话,写中国字,有什么难学的呢?是的,如果仅仅从这个角度来讲,语文当然不难教。设若我们只是要求学生有写字、作文、说话的基本能力,相信我们的语文老师一定能把每一个学生都教得很棒,而且还能让学生普遍喜爱语文,因为它本来就是很可爱的一门学科啊!问题是,今天我们语文教师肩上的担子绝不仅是做到这些,而是必须让自己的学生要兼顾课内、课外,熟悉各种答题技巧与规范,从而在一次次选拔型考试中成绩斐然。这样一来,语文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显得大而无边了,因为凡是考的才去学,不考不学,为考而教,为考而学。纯粹的语文教学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为考的教与学。其他各门学科亦如此吧。
课堂背上这样的包袱是很难快乐,你可以选择做辛苦的人,洒脱的人或者课堂高手。我选择做课堂高手,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但这是我的一个目标。毕竟人有了目标就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