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蝉,在黑暗的地下度过了漫长的十七年。今天,我终于破土而出,看到了我“虫生”中的第一缕阳光,呼吸到了我“虫生”中的第一口空气。我希望我能用在地面上的短暂的六十天,来完成我的理想——成为蝉界著名音乐家!
想到我的理想,我就热血沸腾,使劲全身力气,爬出了那如盔甲般沉重的“外衣”,就迫不及待地爬上了大树,等待着生命中重要的那一刻——变成成虫。
一小时后,我睁开了眼,发现我背后的翅膀变得坚硬起来,那无力的手脚也变得有力起来,嘴上也长出了锋利的小刺。变化以后,我将小刺扎进大树的枝干,吮吸着上天赐予我的乳汁。吃饱喝足后,我便飞到一棵树上,一展歌喉,音乐从我的鼓室中流了出来,虽谈不上优美,但也使我受到了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从此,我一天天练习着,而我的歌唱水平也一天天提高。终于,我获得了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我全神贯注地演奏着,希望我的音乐能获得听众的认可与喜爱,但是,我听到的却是一片唏嘘声,看到一个又一个听众的离开。到最后,只剩下一位听众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我十分疑惑,不解地问他:“其它蝉都走了,你为什么不走呢?”他说:“我才刚出生几天,希望能成为一个名垂千古的音乐家,在这几天,我听过许多歌曲,唯独觉得你的特别,你叫什么名字?能交个朋友吗?”原来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啊!“我叫世音,你能够理解我的音乐,我深感荣幸!朋友!”我激动地握住了对方的手,出生多日,我头一次感到蝉间温情。“对了,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佳林,认识你我很高兴,以后请多多关照!”说完,佳林向我鞠了一躬。就这样,我和佳林成为了朋友。
从此,我们就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我们一起练习,一起玩耍,谈生活,谈兴趣,谈爱好,同时,我们也谈到了令动物谈之色变的人。“人?能把我们怎样啊?”我不解地问佳林,佳林十分吃惊,警惕的左右张望后,小声告诉我:“什么!你竟然不知道人?你真是孤陋寡闻!”佳林清了清嗓子,为我讲解起来。“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十分残忍的动物,只要是和他们口中一种昂贵的纸制品‘钱’有关,他们便会不计后果地事实,烧杀抢掠,什么都干得出来。我们蝉家族的许多成员,有得被吃了,有得被做成了标本,有得则被解剖了……要不是我们家族人多,恐怕早就灭绝了!”我十分吃惊,同时又对“人”这种生物充满恐惧,忙转移话题,“‘多日演奏院’邀请咱们去演出,咱们什么时候出发?”现在,我们以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演奏家了。“现在就走吧!”佳林说完,便起身飞往多日演奏会。
死亡往往是在平静中孕育出来的。
一天下午,我和佳林在回家途中,一只大手从天而降。“不好,是人!”佳林的一声大喊,草丛外又传来激动的人的声音。“抓到了!不过跑了一只。”“没事,今天抓得够多了,回吧。”“好。”在这短短几分钟内,佳林就在我眼前消失了。“佳林!回来!”我撕心裂肺地大喊,悲痛欲绝的我哭了起来。多少年来,我一直把佳林当作自己的亲人,现在,他走了,就如同我被人拔掉了翅膀,钻心地痛。我今生都不会忘记佳林看我的最后一眼,饱含伤心、绝望、愤怒的泪水从我眼眶里喷涌而出。“为了佳林,我一定要完成我们共同的理想!”但是,到现在,离我生命结束只有三天时间了。
为了用这宝贵的三天完成理想,我冥思苦想。“主动申请”四个大字从我脑中闪过。于是,我收拾行李,起身飞往全蝉界最有名的演奏“瑞米演奏院”。那里的工作人员听了我的故事后,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破天荒地同意了我的请求。
离生命结束只有一天了。
舞台闪光灯耀眼的光芒、观众们嘈杂的声音,突然间,我感到我对世界十分陌生、对世界的变化茫然了。看到台下熙熙攘攘的昆虫们,不禁有些凄凉与伤感。想起与佳林见到的第一面,鼻子一酸,泪水又在眼眶里打转了。我强忍着泪水,歌唱起来。优美的歌声令观众们陶醉在了其中,一些记者纷纷拿起相机,为我拍照。在演奏到一半时,我清楚地感到了身体的不适,我知道死神在召唤我了。到了最后,想起佳林与我度过的美好时光,我的嘴角向上扬了扬,连眼发黑,瘫倒在舞台上。
佳林,我来陪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