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画画,哪怕画得如同鬼画符,依然喜爱操纵手里的彩笔,在白净的纸上涂抹。很多时候,画的都是梦里的东西,不可能的事物。马在地上跑,我偏要它在天上飞;狮子本该凶猛,我偏要它像兔子般温顺;蚊子不过芝麻大,在张某人笔下,被加粗放大了多倍,最后变成可以和长毛象比肩的怪物。当我在画某一件事物时,心总是空灵的,宁静而祥和,若不是这样,笔下产物就变得粗糙,甚至很难有神。所谓画,定然也有灵魂。
在很久以前,当我还是5岁大的孩子时,老师就要我们画画。某一天,老师念了个类似于小白兔过河的故事,说是小白兔太小,没办法过河。幼儿园的老师一字一顿地问:“小朋友呀,把小白兔画出来,好不好?”那时候简直是痴呆,老师问好不好,一定要说“好”。
提笔的时候,愣了半天,那时字也不识一个,不可能“破万卷”,下笔自然没有什么神。歪歪扭扭地画了半天,终于有了毛坯。且不说小白兔的样子何其恐怖,河在白兔之下,兔子凌空站着,也不知道在做什么,既然能飞,又哪用过桥?评画的时候,老师想了半天,终于得出合理的解释:“那是月兔,那是银河,对不对?”老师问对不对,我便说“对”。那时,我哪有“银河”的概念,连“嫦娥”都不知道。
当生命有了第一次惆怅时,画也就像样些了,至少飞天的兔子不再有,虚幻飘浮的窗子倒多了不少。画画,若不是集中精力,便画得不成样子,往往集中了精力,又画蛇添足地多了几笔,整幅画就此毁了。
小学时,去过一个画画班,一共上了3堂课,前两堂还好,第三堂就挨骂了。那天,老师发了纸让我们画画,我画完发现不好,便又固执地再画一张,用的是打印纸,很粗糙的那种。老师拿到画的时候,先是把它贴到“优秀”那一栏,然后又从“优秀”上撤下来,用报纸包了起来,当着众位同学和家长的面,说:“大家学习,要用我发的纸,像这样的纸画出来的画,一点都没有韵味,根本不成样子。我拿报纸包着,看都不想看。哪个孩子的?下课偷偷给我拿回去,别让我再见到。这样的画,简直是侮辱人。”我“呼啦”一下站了起来,向外跑去,一路上泪流了一脸,觉得心灵都有了伤痕,羞辱的心情加上悔恨,甚至是痛恨。那个班,我再没上过。老师本是个很好的人,笑起来也很慈祥,但就冲着他的那番话,我不喜欢他。
过了好几年,才觉得他的话虽然很偏激,可也不是没有道理。画是纸的灵魂,纸是画的肉体,一张美丽的纸,可以造就愉快的心境和清爽的画面。每次画画,总要抚摩画纸良久,酝酿着笔间的风和影,捕捉着神韵和色彩间的摩擦。一幅画,能给人美的享受,画这幅画的人,更是享受到了心境的语言。
上初中前,曾因为几幅不像样的画喜滋滋的,还以为自己有画画的天赋。到了初中,才发现画画的人多得很,每个人都画得异常漂亮,叫人赞叹。可惜美术课,简直是武打课,这里喧哗,那里吵闹,不时有讨论的声音,破坏了美术所应该有的气氛。我们的美术老师,每次上课都觉得头痛,费力地讲了几分钟,只好布置作业。她有时候走到我的桌子旁,看见我在画,拿起来看,总是说:“你的画,笔法上很生硬,甚至很拙劣,但是很有神哩,总有叫人说不出的感觉。”听到这句话,我是很舒服的,画得不好,心到就够了。
我过去的同桌,是个家里很有钱的人,整天吃KFC,穿着千元的耐克鞋。叫他头痛的是美术课,总是完不成作业,画得比我还难看。某一天,他叫我帮他画画,说是有报酬的。我一拿到纸,人就精神起来。在画的世界里,无言却快乐,明晰的线条、轮廓、式样,对我而言都非常重要。当我交上一份自己很喜欢的答卷时,心也明亮起来了。如果画可以被人肯定,整个心都是欢跃的。我低着眼睛,看他的反应。他没多瞧,看了一眼,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打开钱包,拿出了5元钱。我一下子愣住了,厌恶地推开他伸过来的手。画里付出的情感,不是钱可以买到的,心里,觉得被放了一块大石头,异常地沉重。无论多美的画,在那个人手里,都是没有灵魂的。
我时常想,要是自己是那画里的精灵,该有多好。因为看画,可以认识一个人的心,了解他或她那时的感受。我想,画画也是心灵的颤抖,比写作更有韵味。写是直白的,画是委婉的,一幅画,简单明了,又是一段心声。
放学的时候,我还在想着那5元钱。
哪一天,我才能有自己的知音,才能找到一个了解画 的灵魂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