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大地这个历史舞台上,上下五千年中来来去取得走过了许多位风云人物。秦始皇帝嬴政就是在这个舞台上留下了重重脚印的人物。他从父亲秦庄襄王手中接过了秦国先王传下来的统一六国事业的接力棒,奋力拼搏,终于跑到了终点,建立起一个空前统一的秦帝国。这时,嬴政只有三十九岁。六国统一于秦之后,嬴政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号称“始皇帝”。他推行了一整套维护统一封建帝国的措施。在地方上设郡县,中央上设三公九卿的是他;统一度量衡,使“车同轨,书同文”的是他;“焚书坑儒”的是他;杀害一千两百多个儒生的还是他。这一系列措施的完成,使全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思想上,达到高度统一。
而此时,秦始皇帝陵正在七十二万劳苦人民三十八年的血汗中慢慢成形,地下的秦代兵俑也在一个个安静地睡去……
1974年3月29日,临潼县西杨村的村民杨志发在打井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秦兵马俑1号坑的兵俑。村民的迷信,却让这位“世界第八大奇迹”发现者在骊山上整整生活了12个年头。就是这样一个相信“政府会给个说法”的普通农民,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全新的辉煌的秦王朝。
198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发掘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分为立车、安车两种。两乘铜车马比例准确,造型生动,彩绘更增添了铜车马精美的艺术效果。冶金铸造工艺是铜车马迟早技术高超之所在。两乘铜车马分别由3000多个零件组装而成,采用了铸造、向前、焊接、子母扣连接等十几种工艺手法。尤其是安车后室宽大,有三窗一门,车窗至今还可以自由开合,所有窗板均镂空铸成菱形花纹小孔,能够调节空气,通风保温;而且车门还具有现今的茶色玻璃的作用,让人叹为观止。这就说明秦王朝科学技术的发达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其他的国家。
秦始皇陵的三个兵马俑坑陆续被发现后,经过测量,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预计可出土陶俑、陶马近8000件。1号坑中的秦军主力步兵军阵严密坚固,气势宏伟,实力强大。2号坑中技术兵种机动灵活,分为四个小阵,形成了“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又营”的特殊军阵。而三号坑则作为兵马俑军阵的指挥机关,警卫队形戒备森严。
纵观秦俑军阵,反映出当时秦军作战并非仅使用一种兵种、阵法,而是常用多兵种、多手段、多单元、多样战术的合成阵法击敌。这种合成战法具有高效能、战斗力强的显著特点,配合边塞长城,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秦帝国的兵力强盛与坚不可摧,奠定了秦帝国在世界上的崇高地位。
在秦始皇的征调下,一群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陶工,在秦始皇陵边搭起了一座座陶窑,用当地的黄土,塑造了无数栩栩如生的兵马俑。这些兵马俑,以“大、多、精、美”的艺术特色,堪称世界雕塑艺术中的珍宝。所谓“大、多”,是指其规模大,数量多;而且陶俑、陶马全是按照真人、真马设计,高大威武。这样巨大而又围绕一个主题展现的艺术群雕,的确宏伟壮观,大有千军万马铺天盖地而来之气势,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所谓“精、美”,是指每件陶俑陶马,大到体形结构,小到毛发须眉,都经过精雕细琢,千人千面,反映出将士们不同的性格和心理活动,也产生出一种浓烈的艺术魅力。
由此不难看出,秦始皇之所以敢大肆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来铸造兵马俑,是因为其国库充足,有足够的后备力量。而且此时秦朝的雕塑艺术达到了顶峰,标志着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已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风格。
兵马俑坑不仅是一个庞大的地下军阵,同时也是一座巨大的秦代武器库。目前已出土了秦代兵器达数万件,虽然它们经过了两千多年的地下埋藏,但异常锋利。秦俑坑中兵器的防锈技术,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而且视为中华民族的又一骄傲。
两千多年过去了,见证着秦朝兴衰的秦代兵团渐渐苏醒。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找到了秦代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找到了秦代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找到了一个国力强盛的秦帝国。短短十五年,秦朝的军事国防力量、艺术文化水平、科学技术程度都高于一般的国家,对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秦王朝作为一个强国,在当时世界上崇高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